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大修道路3年内不再开挖 新道路5年内不挖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06 12:30:56 字号:TT

    掘路工程管理有了硬杠杠穿越主干路应采用非开挖方式

    城市道路重复开挖一直被市民广为诟病,为加强我市城市道路地下管线掘路管理,保障地下管线建设合理有序,最大限度降低掘路施工对城市交通和环境的影响,市城乡建设委编制的《青岛市掘路工程管理实施导则(试行)》昨日起正式印发并实施,今后我市将建立一套健全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精细化施工管理标准体系。 

    管线施工逐年增多

    城市道路地下管线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涉及给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电信、人防、工业管道等方面。近年来,随着青岛市城市经济和城市建设的步伐日益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对各类地下管线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再加上大量已有地下管线的老化,需要更换和维修,各种地下管线的施工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市城乡建设委调查发现,目前,我市所采用的地下管线施工工艺主要有两种:一是挖槽埋管法,二是顶管等非开挖技术。由于非开挖技术的成本高、技术难度相对较大、施工时间长,因此95%以上的地下管线施工采用了挖槽埋管法,由此不可避免地带来掘路计划、审批、施工、修复、交通调流等管理问题,给城市交通和环境带来一定影响。

    新道路5年内不挖

    掘路施工对城市交通和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不少市民也对此颇有微词。新编制的导则中特别写入:市政道路敷设管线宜提倡采用非开挖技术施工;新建、扩建、改建的城市道路交付使用后5年内、大修的城市道路竣工后3年内不得挖掘。

    对于年度掘路计划,导则要求应统筹地铁等市政综合工程所涉及的地下管线迁改、扩建计划;统筹道路新、改、扩建、大中修工程和管线建设计划;统筹房地产开发项目和道路、管线配套、改造计划。确保道路和管线同步建设,同一路段管线建设同步实施,项目开发和周边道路通行环境同步提升。同时,对交通影响较大的地下管线建设工程制定交通调流方案,并应于项目开工前至少5日向社会发布通告。

    提倡用非开挖技术

    导则明确指出,穿越城市快速路、主干路的掘路工程,应采取非开挖技术施工,因地下管线复杂、地质情况等原因不能采取非开挖技术施工的,须实行夜间半幅施工(夜22∶30至次日5∶30),当晚无法完成的,应采用临时恢复结构,并完成余土清运和现场保洁,恢复正常交通。在城市道路上开挖沟槽,应分段修复道路。城市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的每一施工段长度原则不得超过150米,支路原则不超过300米。道路路面掘路宽度超过1/3车行道宽度时,应按半幅车行道宽度恢复路面;当道路路面掘路宽度超过1/2车行道宽度时,应按全幅车行道宽度恢复路面。

    在扬尘污染防治及降噪方面,该导则对措施步骤进行了详细规定。要求施工现场需配备必要的清扫设备,设专人进行卫生保洁,采取遮盖、围挡、密闭、喷洒、冲洗等防尘措施,做到施工范围内道路无尘土、无石屑、无污水、无污物。建设项目监理单位应将扬尘污染防治纳入工程监理细则,对发现的扬尘污染行为,应当要求施工单位立即整改,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及有关行政管理部门。(记者 刘兰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