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浮山北麓打造五纵五横上山路 将建直通山顶路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09 13:40:51 字号:TT

    “原来的建筑垃圾没了,现在都是花草树木,连上山的土路都修成了水泥路,景色真不错。 ”昨天一早,家住浮山后六小区的费先生就带着小孙子从浮山北麓开始登山,每天清晨登山成了祖孙俩这一年多以来的必修课。记者昨从浮山管理处获悉,历经3年多时间,占浮山总面积约三分之一的浮山北麓综合整治已经基本完成,栽种树木总数超过20万株。山上山下新修建的五纵五横山路共10多公里,将整个浮山北麓连接起来,给上山游玩的市民带来极大便利。

    探访 3年多浮山大变样

    2010年下半年,为保护和改善浮山生态环境,我市启动了浮山果艺生态园的规划建设,将浮山北麓占地面积约3200亩的荒山坡地,打造成综合性生态园,集植物科普、生态体验、休闲观光、运动健身为一体。浮山果艺生态园规划为 “一带三区”。一带是银川西路南侧城市道路景观带,在现有绿化带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三区分别是果树园艺区、山林保护区和运动体验区。建成后,会给周围小区甚至全市市民提供一个亲近自然的好去处。园区充分利用原有地形、地貌,所有设施随山而设,避免大兴土木、大开大挖,并且大多采用生态环保材料。

    如今3年多时间过去了,记者从浮山管理处了解到,目前整治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只剩少量收尾工作尚未完成。据介绍,浮山覆盖总面积为674公顷,其中位于浮山北麓的果艺生态园共211公顷,占了接近三分之一。

    现场 五纵五横支“骨架”

    昨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银川西路上,顺着一条南北向的水泥路上山,发现山上的基础设施已经比较完善,路两侧有排水沟和指示牌,整齐的水泥路向山上延伸,不时出现分岔路。路两侧种着很多常绿的灌木,其中红叶石楠一片火红,十分惹眼,此外,还有雪松、黑松、银杏等各类树木,整体来看好似旅游景点。

    浮山果艺生态园工程监理王玉海介绍,浮山北麓整治规划了五纵五横的道路体系,对原有山路进行新建或维修。顺着银川西路,一共有五条主要的上山主路,它们是纵向的;在山上还有五条横路,连接五条纵路。五纵五横总长度超过10公里,建好后,整个浮山北麓路路相通,对森林防火工作有重要意义,给市民登山也提供了很多方便。

    记者采访得知,接下来,浮山北麓还将规划部分道路,能够直通山顶。

    水系 水系灌溉自给自足

    3年多时间里,浮山果艺生态园的绿化总量超过20万株,树木种类为40多种。加上原有树木,浮山北麓的绿量惊人,所有树木的灌溉用水总量也不少。那这些水从哪来?浮山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在整治之初,贯通浮山水系就是所有工程中的重点。 “我们梳理了山上的水流,对池塘进行整修、扩建和加深,整理出了10多个池塘,浮山水系基本形成。这样既能防山洪,又能用于灌溉。”到目前为止,靠着山上新建的水系,浮山果艺生态园所有树木的灌溉用水已经基本实现自给自足。

    新闻链接

    浮山南麓也将整治

    果艺生态园美化了浮山北麓,那面向大海的浮山南麓是否也有相应的改造计划?浮山管理处工作人员称,浮山南麓也有改造计划,但不是要建成生态园区,而是要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对浮山南麓进行道路维修、防洪水系建设和植树,使整个浮山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加强。目前已经有了初步方案,但还未经过审批,具体整治工作还没有时间表。(记者 刘泽源)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