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民兵训练:6成当过兵 私企老板也参加(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09 13:40:51 字号:TT

    昨日上午,崂山区武装部民兵应急连的125名民兵在训练基地进行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考核演练。在这125名民兵中,曾经当过兵的占六成,其中,不少人是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私企老板。

    崂山区武装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对民兵队伍的新要求,维护社会稳定、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崂山区人武部组织崂山区民兵应急连125人进行封闭式集中训练,提高民兵应急分队执行反恐维稳任务的能力。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虽说“老板”们多数上了年纪,平时养尊处优,但上了训练场,无论是射击、拆卸枪支、盾牌操,样样能行,令人刮目相看。

    上午10时,在崂山区民兵训练基地,记者看到,整齐的队列中,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男民兵显得与众不同。相比其他民兵,他的身体略有发福,但依然身姿挺拔一丝不苟地站在队列中。“老王可是我们中的大老板,你看看人家干什么像什么,当民兵也一丝不苟。”一旁的教官对记者说。训练结束后,老王告诉记者,他平时做海鲜生意并且在崂山区有3家饭店,有一家还紧邻旅游区平时生意非常好。当记者问老王为什么要参加民兵时。老王说:“我年轻时是一名陆军战士,现在虽然生活好了,但国家有需要,我会毫不含糊地站出来,我永远都是一个兵,参加民兵还弥补了我退伍之后对军营的怀念。 ”

    在演练中,民兵应急连125名民兵被分成4个排,在崂山区民兵训练基地内相继进行了盾牌操、警棍盾牌术等科目的演练,随着盾牌上下翻飞、警棍左击右打,民兵们轮番上阵,演示了警棍和盾牌在处理突发事件中的作用。随后,民兵们组成密集阵形,喊着口号向前方的“目标”步步逼近,在遇到突然“袭击”时,民兵们分成3排,第一排立即蹲下,盾牌支在地上护住全身,第二排随之俯首弯腰,将盾牌下部靠在第一排盾牌上并紧靠头部,第三排随之将盾牌下部连接到第二排盾牌上,手臂撑住盾牌,右手手持的警棍顶在盾牌上,这样就将三排盾牌连接成一堵盾牌墙,严严实实顶住前方的“进攻”。(记者 汤臻)

    新闻延伸

    民兵连参与扑灭多起山火

    崂山区人武部政委葛祥介绍,全区有1600多名基干民兵,这些民兵分布在4个街道、3个大型国有企业和7个机关事业单位中,基干民兵中的应急分队至少每两年要训练一次。 “这次集训的应急连是基干民兵中的精锐,每年都要集训,包括实弹射击训练,以后还要进行高炮射击训练。 ”葛祥政委说,清明节期间发生的多起森林山火,他们组织民兵1200余人次参与救火行动,发挥了较好作用。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