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婴出生仅三天便夭折 父母替孩子捐出眼角膜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12 05:12:41 字号:TT

    出生3天的男婴明明(化名)因为先天性疾病导致呼吸衰竭,最终不治身亡。他的父母忍痛做出决定,把孩子的眼角膜捐献出来,用于帮助其他患者可以重见光明。昨天,青岛眼科医院表示,明明的眼角膜已经冷冻妥善保存,半岁以内的婴儿患者如果需要眼角膜移植,可与医院提前联系。“这是我市最小的眼角膜捐献者。”青岛眼科医院眼库主任高华副教授说。

    父母替孩子捐眼角膜

    昨天,记者来到青岛眼科医院眼库,该库主任高华副教授向记者展示了一对捐献者的眼角膜,这对眼角膜直径只有7毫米,比正常人的眼角膜要小0.3毫米左右。因为是一名出生仅仅3天婴儿的眼角膜,还没有完全发育,因此比成人的眼角膜小。

    高华告诉记者,大约在两周前,一对家住城阳区的年轻夫妇同意把出生3天就不幸夭折的男婴眼角膜捐献出来,并填写了《公民自愿捐献角膜登记表》,成为我市接受角膜捐献以来年龄最小的志愿者。他的父母希望孩子能够圆他人明眸的愿望,让自己孩子的眼睛多看看这个世界。

    让孩子给别人送光明

    这名男婴患有先天性疾病,后因呼吸衰竭出现病危,抢救无效夭折。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婴父亲说,孩子的离去,令他们一家万分悲痛,他从媒体上得知捐献眼角膜能给他人带来光明后,跟家人一商量,就决定把孩子的眼角膜捐献出来,希望能给他人带来光明。记者试图通过院方与男婴家属取得联系,但没有成功。

    高华说,这对眼角膜很珍贵,一定要保存好。“我们将这对眼角膜做了脱水处理后冷冻保存。”高华说,保存温度是零下20度,在这种情况下,预计可以保存超过一年的时间。“我非常钦佩男婴的父母,他们的一个善举,可以带动更多的市民加入眼角膜志愿捐献队伍,用于帮助别人重见光明。”高华说。

    出生3天婴儿的眼角膜能用吗?对于这个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青岛眼科医院院长谢立信教授给出确切答案,他介绍说,出生3天的婴儿捐献的眼角膜可用于婴儿先天性角膜穿孔时应急修补之用,也可以治疗角膜感染或者是皮样瘤等混浊角膜移植手术,是眼库需要的供体材料。随着角膜保存和移植技术的不断发展,原来认为不能用的婴幼儿和老年人的角膜都可以应用于各种移植手术了。

    院方表示,他们现在精心保管着明明的眼角膜,等待需要的患者。高华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明明的眼角膜移植主要适用于半岁以内的小患者,患有先天性角膜混浊、角膜皮样瘤的患者家属可与医院联系。

    新闻延伸 65岁老人捐出眼角膜

    昨天是家住市北区的张先生在接受角膜移植后的第7天,来到青岛眼科医院接受复查,张先生和另一位47岁的颜先生是角膜移植受益者。他们两人接受的捐献角膜是市北区镇江路65岁的姜女士离世捐献的。

    已填写自愿捐献角膜登记表的姜女士65岁时不幸离世,她的家人按照老人生前的意愿,主动打通了红十字角膜库捐献热线电话,青岛眼科医院红十字角膜库医生立刻赶到现场,顺利完成了手术。

    患角膜病有10多年的张先生便是角膜捐献受益者。近几年他的眼疾越来越严重,几乎失明,尽管去一些医院看过,但由于能做角膜移植手术的医院没有角膜供体,只好作罢。后来,借助姜女士捐献的角膜,他在眼科医院成功地完成了角膜移植,作为一个距离失去光明一步之遥的患者,老张感慨地说:“如果没有角膜移植,我就失明无法生活了。”

    背景资料

    器官捐献与移植是人类医学发展的一个巨大成就,它挽救了无数终末期疾病患者的生命,但在中国,器官短缺状况十分严重,每年都有很多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在无奈的等待中逝去。据了解,中国每年约有30万患者需要器官移植,而每年能实施的器官移植手术却仅有1万例,明确表示自愿参加器官捐献的人数也只有2万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同在北京举办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也已经开通。根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30万患者需要器官移植,而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有1万例,供需比约为1:30,我国面临严重的器官短缺。2007年5月,国务院颁布 《人体器官移植条例》。2010年,原卫生部联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启动了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www.chi-)正式开通。公众可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进行器官捐献志愿登记。

    相关链接 上百人排队等待眼角膜

    青岛眼科医院红十字角膜库统计显示,2011年至今,成功捐献眼角膜的捐献者仅78例。目前,角膜库存为零,而在青岛眼科医院等待角膜供体的登记患者上百位。“我们还将定期从美国运来捐献者的角膜,帮助更多的患者复明。”高华说。角膜移植手术成功率高、复明质量好,但与庞大的需求相比,角膜捐献实属杯水车薪,大量需要移植手术的病人错失治疗时机。

    65岁老人和出生3天的婴儿捐献角膜的事迹,感动了市民,这几天有多名热心市民加入到青岛眼科医院眼库角膜捐献志愿者队伍。青岛眼科医院红十字角膜库主任高华博士说,目前角膜资源十分缺乏,希望有更多的热心人加入到眼角膜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有意者可拨打青岛眼科医院眼库捐献热线。青岛眼科医院红十字角膜库。爱心热线85886120。

    从美国进口眼角膜

    青岛近日首次从位于美国西雅图的国际眼库进口了10只眼角膜并移植给国内患者,目前这些眼角膜已经用于帮助患者复明。今后青岛将持续进口眼角膜,解决国内眼角膜捐献不足的难题。

    “角膜移植没有地域、人种、年龄、性别的局限,角膜成分都是一样的。”高华介绍,眼角膜是眼睛前部无色透明的表层,像透明的镜头,上面没有血管,是人眼的主要构成元素,常见的眼角膜症状为眼角膜因疾病、外伤、感染变得混浊,或其他原因视力会骤然下降。

    高华说,医院与国际眼库已建立了正规畅通的渠道,今后每一至两个月便可进口一批角膜,以解患者之需,引进国际眼库的角膜虽能暂解角膜匮乏的燃眉之急,但也仅仅只是权宜之策。

    山东省人大代表、省眼科研究所党委书记史伟云教授介绍,这是国际眼库的眼角膜首次从青岛入境,我国目前因眼角膜疾病致盲的患者约有400万人,其中70%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复明,由于眼角膜资源稀缺,全国每年能进行眼角膜移植手术的仅5000例左右。 (记者 王磊江通讯员 郭振)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