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快递外包装致过敏被疑有毒 劣质包装调查(图)

来源:青岛网络电视台-- 2014-05-12 11:43:05 字号:TT

快递外包装致过敏被疑有毒 劣质包装调查

  大屏幕上的这种包装袋,经常网购的年轻一族指定不陌生。我记得双十一前后,我大概一天就要拆三四个这种包装,可最近有传闻说,这种包装袋,有毒!啊?

  河北石家庄的李女士平时很喜欢网购,平均每天都要收三五个快递。可就在前几天,她刚拆完包裹,突然觉着不大对劲。

  李女士说,她拆的就是这种塑料包装袋,以前都没事啊,为什么偏偏这次过敏了呢?同样的情况也发现在了杭州的章女士身上。因为拆快递,章女士右手竟然脱皮了。像新闻中报道的,因为拆快递包装袋引起的过敏等不良反应,普遍存在吗?这样的事儿,您遇到过吗?

  调查员随机采访了19位市民,但所有的被采访对象都表示,不管是自己还是周围的朋友,都没遇到过拆快递包装过敏这种事儿。难道,是因为我们接触的快递数量不够多?平时我们每天接触的快递包裹量也就一两个,但是有一群人,他们每天的接触量就非常大了。

  在某快递公司的一条分拣线上,调查员了解到,快递公司的员工每天要接触上千个包裹,他们有的人带着手套操作,不过也有一部分人并没有戴手套。那么,每天接触这么多的快递包裹,这些分拣员出现过过敏反应吗?

  调查员先后观察了二十位分拣员的手,除了比较脏,有些粗糙之外,也没有出现红肿起红疹等过敏反应。另外,通过网上搜索,调查员也并没有发现,有主流快递公司的员工出现对快递包装过敏的报道。由此看来,过敏和接触了多少快递包裹似乎没有必然的联系。

  要说快递公司的分拣员,算得上是接触快递包裹最多的了,可大伙都说,没事。那为什么有人会过敏,有人却没事呢?莫非,是跟包裹的材质有关?

  此前,网上一直有传言说,多数快递包装袋是用废旧塑料添加化工材料制作的。这个说法是真的吗?某些快递包装袋批发商的话着实让调查员大吃了一惊。

  商家告诉我们,用废料当原材料,成本能降低一半!

  根据商贩的说法,白色或浅色的快递包装袋会用新鲜新料,而深色快递袋有很大可能是由废旧塑料制作的。

  青岛大学高级实验师马兆立告诉我们,目前我们国家对快递包裹外包装用品的材质,标识还没有明确规定。目前,只能简单的从制作原料的好坏来判断快递包装袋的品质。

  而调查员从市场上了解到,新的聚乙烯颗粒,一吨要一万四千多元,而回收废旧塑料,成本能降低几千甚至上万元。

  这种废旧材料成本低,但是对人体的伤害却相当大。那我们该怎么区分这两种包装呢?这个嘛,旭哥要给大伙说说。

  这种深色的小颗粒,就是回收利用的塑料原材料,调查员惊讶的发现,这些废旧料不仅颜色与某些快递包装袋十分接近,它们散发出的塑料味,也能从某些快递包装袋上闻出来。看来新闻中两位女士的过敏,很有可能是跟这种废旧塑料包装袋有关。

  专家表示,皮肤与快递袋基本上都是短暂接触,对废旧塑料过敏也是极个别现象,如果手上有伤口就要特别小心,一般情况下,拆开之后及时洗手就可以了。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