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地震紧急救援队首次亮相 三分钟凿穿水泥墙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5-13 05:40:04 字号:TT

青岛地震紧急救援队首次亮相 三分钟凿穿水泥墙

青岛地震紧急救援队首次亮相 三分钟凿穿水泥墙

青岛地震紧急救援队首次亮相 三分钟凿穿水泥墙

    可顶起132吨重量的气垫顶撑、最高可达5.2米的快速支撑杆、3米多长的蛇眼探测仪……都说“人靠衣装马靠鞍”,一排排专业化程度非常高的装备,再加上高大威猛整齐划一的队列,首次亮相的青岛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让人耳目一新。昨天是全国第六个“防灾减灾日”,全市中小学校地震应急演练启动仪式暨青岛市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综合演练在青岛高新职业学校举行。

    填补城市应急空白

    据市地震局负责人介绍,救援队去年成立,在采购的专业装备到位后,昨天是首次公开亮相,并进行了相关技能展示。这也是我省首支市一级的专业地震救援队,填补了我市地震应急救援体系的空白。救援队由武警官兵、地震专家、建筑结构专家和医疗救护人员等组成。为提升救援队的专业水平,骨干人员还前往北京,在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接受了系统培训。

    目前,这支队伍成员为100人。其中搜寻救援人员、后勤保障人员82人,地震专家4人,通讯保障2人,医疗救护人员8人,建筑结构专家4人。

    三分钟凿穿水泥墙

    专业的队伍自然要有专业的设备。在昨天的演练现场,救援队向公众展示从国外采购的多种先进装备。

    可以顶起132吨重量的气垫顶撑,可以直接用手拔出、最高可达5.2米的快速支撑杆,这些都是在地震、矿山灾害发生时,救援时最重要的设备之一。

    能量巨大的液压破拆套装、手动液压剪切钳,钢筋、木梁等障碍物在这些威力巨大的工具面前都可一剪而断。

    3米多长的蛇眼探测仪,可以在灾害发生时,伸入到瓦砾和废墟深处,在人无法到达的环境中探测生命迹象。

    还有各种凿岩、破拆设备,在现场演示中,救援队员仅用三分钟,就将一块厚度为15厘米的水泥板,切出一个边长一米的正三角形。同样的时间,救援队员就用工具将水泥板凿出一个直径为一米的半圆。

    据介绍,救援队的随车装备达125项,单兵装备也有34项。

    可24小时连续救援

    市地震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救援队具备了快速机动的通行能力,按照组建的规划,当灾害发生点距离驻地200公里之内时,救援队可以在各种复杂道路环境下将人员、装备及物资快速运抵地震灾害救援现场。

    据介绍,救援队常用的营救手段有破拆(凿岩、剪切)、顶撑(升降、扩张、牵拉)、支撑和绳索等,在对建筑物进行安全评估后,根据被破坏建(构)筑物结构特点,利用科学合理的技术手段,迅速安全地将被压埋人员安全救出。

    从设备配置上,救援队可以做到在6-12小时轮换一次情况下,进行24小时不间断救援。(记者 赵 笛)

    人防演练活动昨进社区

    本报讯 昨日上午10时,一阵防空预先警报骤然响起,随之而来的是疏散指令空袭警报,市北区海琴广场购物的市民迅速从疏散楼梯跑出,在疏散引导组的指挥下,居民安全地疏散撤离到广场地下人防工程掩蔽点……这是市人防办在“5·12”国家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主办的疏散演练活动现场。

    据了解,整个演练活动以“民防宣传进万家,互助自救你我他”为主题,除了疏散演习之外,还组织了观摩活动,邀请市民观摩人防通信专用指挥车及大型消防专用车,现场进行了消防灭火及防化洗消演示。(记者 刘振兴 摄影周光辉)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