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父母离世留下债 90后女孩边还债边供弟上学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14 05:12:03

父母离世留下债 90后女孩边还债边供弟上学

    父亲患癌症去世后,母亲也因病离世。面对父母治病留下的6万元债务,即墨市90后女孩马俊俊靠打工赚钱,一边供弟弟上高中,一边还债。两年来,她每月还上千元,如今已经还了近一半。记者昨天了解到,马俊俊替父母还债的事迹,已被报请评选“即墨身边好人”。

    父母患病离世留下债

    家住即墨店集社区东演堤村的马俊俊是一名90后女青年,本来可以上大学的她,却因家庭不幸放弃了求学的念头。几年前,父亲被查出肝癌,身患脑溢血的母亲也瘫痪在床。几年中,为了治病,马俊俊的父母东借西凑,先后欠下了6万元的债务。然而两年前,父亲病情恶化离世,母亲得知消息后,也没能经受住打击,不久也离开了人世。

    “父亲去世前,把借钱的事说了。”马俊俊告诉记者,父亲说,如果有一天能治好病,就出去打工赚钱还债。而这些话让20出头的马俊俊受到了很深的教育。

    父母相继离世后,她将父母欠下的债务,一笔笔记在本子上,不管怎样,一定要把这些债务还上。父亲去世时,马俊俊只知道一部分债权人的名字,为了弄清楚其他债权人,马俊俊到亲戚朋友家挨个询问,一一登记,并对每一位亲戚朋友承诺,一定替父亲还上这些钱。

父母离世留下债 90后女孩边还债边供弟上学

    一边还债一边供弟上学

    马俊俊说,在她高考那年,父亲正好病重,为减轻家庭负担,她和父亲说了谎,称自己没考上大学,其实她的分数达到了一本线。后来,马俊俊到镇驻地即发针织企业打工赚钱,为的是让刚上高中的弟弟有个好前途。

    马俊俊每月只有2000多元的工资,其中要拿出1000多元还债,另外拿出600元作为弟弟的生活费,剩下的几百元自己留着。就这样,两年来,马俊俊省吃俭用,竟然还上近3万元的债。

    记者看到,在马俊俊家里,除了一台小电视外,这几年再也没有添置一件像样的家具。

父母离世留下债 90后女孩边还债边供弟上学

    弟弟每次考试都第一

    马俊俊说,日子虽然苦了点,但能早日还上债,自己心里也能踏实一些。让她高兴的是,弟弟学习很刻苦,每次考试都是全班第一名。

    “我也是被她的精神感动了,一定会全力支持。”马俊俊的事情在当地被传开后,和马俊俊一起工作的男青年小赵,决定和马俊俊一起还债,平时他会拿出自己的部分工资,悄无声息地支援马俊俊。

    “我们也在想办法帮助这坚强的姐弟俩。”昨天,马俊俊所在的店集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将马俊俊的事迹整理成材料,报到了即墨市文明办,决定推选她为即墨身边好人。(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父母离世留下债 90后女孩边还债边供弟上学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