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雁被野鸭赶跑志愿者帮孵蛋 每天带雁宝宝遛弯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17 07:12:15 字号:TT

    每年春天,青岛大学崂山校区千剑湖都会成为鸟类的乐园,可是今年4月份,大雁和野鸭发生了争斗,大雁被野鸭赶走。青岛野生动物救助协会的志愿者将大雁窝里的20多枚雁蛋取回,顺利将部分雁蛋孵化成了雁宝宝。为了让它们不失野性,青岛野生动物救助协会的志愿者杨师傅每天带着雁宝宝到浮山脚下“遛弯”。

    每天带雁宝宝爬浮山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浮山北麓一处水源附近,看到杨师傅正和樱桃院里忙碌的人们聊天,7只毛绒绒的雁宝宝则趴在树荫下乘凉,玩耍的孩子还不时地逗一逗雁宝宝。

    “雁宝宝孵化出来已经有半个多月了,我基本上每天都会带着它们到浮山脚下‘遛弯’,这样才能保持野性,也能让它们吃到青草。”杨师傅告诉记者,平时他都会给雁宝宝喂一些精饲料,丰富雁宝宝的“食谱”。

    记者看到,杨师傅只要用口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雁宝宝基本上就会一字排开,跟在他的身后。“它们很听话,只要唤它们,它们就跟着你走。这两天长得也很快,基本上一天一个样。”杨师傅介绍说。

    青岛野生动物救助协会负责人张世平介绍,第一只雁宝宝是在4月27日孵化出来的。“雁宝宝刚孵化出来的时候,体力比较弱,在志愿者们辅助下才破壳而出。”张世平说。

    人工湖野鸭抢占大雁巢

    这些雁宝宝的来历有些曲折。今年4月份,青岛大学崂山校区千剑湖上演了一场“雁鸭大战”,进入繁殖期的大雁和野鸭都在湖心岛上产下了蛋,可是野鸭看到雁窝位置比较好便想抢占。

    “野鸭趁着大雁出去找食的机会,几十只野鸭便抢占了雁窝,大雁的体型虽然比野鸭大,但敌不过一群野鸭的进攻,寡不敌众的大雁最终被赶跑。”张世平介绍说,野鸭占据了大雁窝,在窝里下了鸭蛋,连大雁蛋和鸭蛋一起孵化。

    青岛大学的护鸟志愿者们意识到大雁蛋光靠野鸭孵化很可能不会成功。他们考虑到雁蛋没有被水泡过,人工孵化的话成功率会比较高。“趁野鸭不在窝里,我们将25枚大雁蛋取出,放到协会的人工孵化器里孵化。”杨师傅介绍说,期间他们每天都要查看孵化情况。

    雁宝宝再喂几天就放生

    张世平告诉记者,千剑湖原本只是青大的校园湖,里面的人工岛只有几平方米。前几年有人在千剑湖放养了几只红头鸭,经过繁殖成了湖中最大的族群,人工岛也成了它们的栖息地。

    “野鸭在这里繁衍,就意味着这个地方相对安全,会吸引其他鸟类。”张世平说,渐渐地别的鸟类也在湖中“定居”,鸟多窝少导致人工岛越来越挤,加上繁殖期的鸟类警惕性很强,经常发生抢窝大战。

    “野鸭蛋的孵化期为28天,大雁蛋的孵化期为31天左右。”张世平介绍说,这批孵化出来的雁宝宝,他们要先喂养20多天,确保雁宝宝常温环境下能够生存下来,才能把雁宝宝放归到千剑湖里,让雁宝宝自己觅食活动。

    “大雁是一种迁徙类候鸟,这些雁宝宝是人工孵化出来的。如果没有野外雁群的带领,它们很难学会迁徙,所以最好是它们长大后能够跟随其他雁群迁徙。”张世平说。(记者 王世锋)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