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村民被腹蛇咬伤 对药过敏靠脱敏疗法抢救成功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18 13:41:40 字号:TT
村民被腹蛇咬伤 对药过敏靠脱敏疗法抢救成功
 
村民被腹蛇咬伤 对药过敏靠脱敏疗法抢救成功

    前日下午,家住黄岛区隐珠街道的64岁老薛在后山挖野菜时,被一条黑褐相间的蝮蛇咬伤。当晚7时许,老薛被转往第八人民医院救治。医生经过检查,发现老薛对抗蝮蛇毒血清过敏。经过彻夜的脱敏疗法治疗,老薛昨日一早脱险。 

    意外 村民挖野菜挨蛇咬

    前日下午4时许,家住黄岛区隐珠街道的老薛看天气转暖,便到自家后山挖些野菜。 “当时山上的草长得绿油油的。 ”老薛说,在草丛中,他的右脚突然踩到了一个软软的东西,紧接着右小腿上传来了一阵刺痛,老薛低头一看,一条黑褐相间的蝮蛇(俗称“土灰”)盘在一起,蛇头缩回后,很快扭扭半米来长的身子钻进了草丛里,紧接着不见了踪影。

    老薛发现自己的右脚脚腕处的伤口附近已经肿起一大块。意识到蛇毒已经发作后,老薛从兜里掏出捆绑野菜的绳子,紧紧地绑住了膝盖下方的小腿,随后打电话叫来了亲友。大家立刻将他送往了附近医院检查。可医护人员表示,只有第八人民医院才有抗蝮蛇毒血清。他们又立刻驱车将老薛送往第八人民医院治疗。

    救治 医生采用脱敏疗法

    前晚8时许记者在第八人民医院病房看见,老薛的右脚腕上方已经敷上了一层黑色的蛇药。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老薛是晚7时许被送到医院的,蛇毒已经慢慢进入血液,但由于老薛及时采取了自救措施,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我们用季德胜蛇药片给他外敷内服,然后用抗蝮蛇毒血清做了皮试。 ”医护人员称,遗憾的是,老薛对血清的皮试结果呈阳性,不能采取一般人使用的普通疗法。

    “普通疗法,可以直接用生理盐水和抗蝮蛇毒血清进行静脉注射,但对于过敏性体质的患者只能用脱敏性疗法。 ”医护人员表示,他们将药物分成不同等分的剂量,一刻钟注射一次,并密切观察老薛的身体反应,并准备了其他抗过敏和急救药物。幸运的是,经过彻夜观察,老薛并没有不适现象。昨日一早,经过彻夜观察,老薛已经脱险。

    揭秘 蛇药是马血配制的

    医护人员告诉记者,抗蛇毒血清是用马血浆制备而成,属于异种蛋白,尽管有对抗蛇毒血清过敏的患者是少数,但出现临床过敏反应并不意外。如果不采用脱敏疗法,过敏可能在注射中或注射后数分钟至数十分钟内突然发生,患者会沉郁或烦躁、脸色苍白或潮红、胸闷或气喘、出冷汗、恶心或腹痛、脉搏细速、血压下降、重者神志昏迷虚脱,如不及时抢救可以迅速死亡。轻者注射肾上腺素后即可缓解;重者需输液输氧,使用升压药维持血压,并使用抗过敏药物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进行抢救。

    提醒 外出踏青穿高帮鞋

    “最近外出的人多,但这个时候正好是蛇产卵的时节,蛇的警惕性特别高,也更容易伤人。 ”医护人员建议,最近天气转暖,市民踏青时要穿好高帮鞋或长衣裤,将鞋与裤口扎在一起,减少暴露,如不慎被蛇咬伤后不要剧烈奔跑,以减慢人体对蛇毒的吸收和蛇毒在人体内的传播速度。与此同时,要用绳子或布条之类的东西在伤口的近心端绑住,记住伤口的形态,详细告知急救的医务人员,如果把蛇打死,则带上死蛇,以便医务人员及时、正确地给以治疗。必要时将伤口用刀片割开挤出毒水,但不能乱涂抹药物或酒精,并拨打120求救。(记者 刘卓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