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工人惨被电高位截瘫 冷血雇主不赔钱自己消遣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婷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5-24 12:21:16 --字号:TT

    法院执行碰到“老赖”,有的被执行人的确因为家庭困难而拿不出钱,但有的被执行人有能力履行却不愿给钱,后者如果情节严重,将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昨天城阳法院公布了两起执行案件,两起案件的被执行人均被移送至公安机关,将追究其刑事责任。

    ■案件1 工人截瘫 雇主不赔偿

    51岁的肖某在城阳某公司开装卸车,装卸车挂靠在某交通公司名下。 2011年的一天,肖某在驾驶车辆干活时,不慎被一厂区里掉下来的高压电缆电晕,肖某被送往医院救治,医生诊断为高位截瘫。肖某的家人将雇主胡某、装卸车挂靠公司以及掉电缆的公司起诉至法院,经市中院审理,雇主及挂靠公司连带赔偿肖某76万元,掉电缆的公司支付肖某26万余元。案件判决后,胡某和挂靠公司迟迟没有履行,2012年肖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联系了胡某,可胡某称名下没有财产。由于拒不履行,法院对胡某实施了15天司法拘留的强制措施。 15天后,胡某被放了出来,同时执行法官了解到,胡某名下没有财产,但经营的装卸车获18万元保险赔付,原本这18万元应当用于赔偿肖某,可胡某却拿着这笔钱自己花了。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法官将所有卷宗移送至公安部门,目前公安机关已经立案调查。

    ■案件2 查封财产 老赖悄转移

    因债务纠纷,张某将某纤维公司以及公司法人周某和妻子牛某起诉至城阳法院,经法官调解,三被告需在2013年10月前将拖欠的22.9万元还清。可调解之后,三被告一直没有履行,今年1月,张某申请对三被告强制执行。

    经执行法官调查,周某、牛某以及纤维公司名下没有存款和房产,只有一辆普通的客车,但客车已经被另案查封。法官调查发现,案件在立案时,张某已经申请对纤维公司的设备进行了保全,同时还指定了看管人,查封时间从2013年8月持续至2014年8月。但是法院发现,当时查封的设备都已经不在公司内,而且纤维公司也已经歇业,不再经营了。据周某称,他承认查封的设备已经被他抵债给他人,还有一部分设备不知去向。执行法官对张某、周某两人组织了一次调解,但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法院对周某采取了司法拘留15天的强制措施。

    已经被法院保全的物品,结果被“老赖”私自处置,执行法官告诉记者,这种行为涉嫌犯罪。

    相关链接 16人有钱不还被追责

    从去年10月至今,市中院公布了三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截至目前,已经有14案16人因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移交至公安机关。目前市中院为了加大打击 “老赖”力度,将失信人员名单通报给工商、银行、出入境管理、房地产管理、车辆管理等部门和单位,与社会多方联动在政府扶持、招标投标、融资信贷、资质认定等方面对失信被执行人实行信用惩戒。同时,充分运用严肃查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行为制度和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限飞)制度等反规避执行制度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对失信被执行人实行法律惩戒,进一步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记者 王婷)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