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区最后一批国Ⅱ公交车退休 已运行8年(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6-17 12:45:18 --字号:TT

市区最后一批国Ⅱ公交车退休 已运行8年

  晚报讯 运行8年多,市区最后一批国Ⅱ排放公交车明天将正式退休。昨日,记者从公交宏达巴士公司获悉,市南到市北的大动脉32路公交车,明起将更换11.6米长大容量“国Ⅴ”天然气公交车,并由之前的28辆公交车增加到30辆,将大大缓解该线路早晚高峰时段的客运压力。市区5000余辆公交届时将全部达到国Ⅲ以上排放标准,明年我市还计划引进837辆纯电动公交。

  “运行8年多了,明天就全部更换。 ”公交宏达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胡瑞民说,32路公交是连接市南和市北的大动脉,因为车型老旧,给市民乘坐带来了一定影响。除了老旧,32路公交还是市区目前最后一批国Ⅱ排放标准的公交车。 “它是柴油车,因为排放标准较低,在运行过程中会排放大量硫化物。 ”胡瑞民表示,硫化物在燃气不充分的情况下,会产生一氧化碳等污染物,污染空气。国Ⅱ排放标准的32路公交车百公里耗油达到31升,造成资源浪费。为创造舒适出行环境,他们把32路公交车的更新计划排在了首位,今天,30辆新车将陆续抵达路队停车场。明天清晨头班车开始,新车就将正式上路。驾驶32路近8年的老司机陈方毅,对即将报废的公交车有些舍不得的感情,和车合了张影。

  昨天上午,记者在32路队看见,新车型增加了不少高科技含量,使乘坐车辆时的舒适度和安全系数都有所提高。据宏达巴士公司技术科科长王潭会介绍,此次更换的30辆大容量天然气公交车,较之之前的32路柴油车,新增GPS系统,完成智能化调度,并通过 “青岛公交查询”软件,方便乘客实时查询,节约候车时间。

    较之国Ⅱ排放标准的公交车,国Ⅴ公交车采用“天然气”发动装置,不仅成本较低,而且在行驶过程中,主要排放二氧化碳和水蒸气,大大减少了环境污染,国Ⅴ排放标准的公交车百公里燃气约35立方米,百公里可节约燃料成本40-50元。现公交集团在青岛市区共有近5000公交车辆,已全部达到国Ⅲ以上排放标准,其中1500辆天然气公交车达到国Ⅳ排放标准,450余辆天然气公交车达到国Ⅴ标准,并有180辆纯电动公交车上路行驶。青岛公交集团副总经理赵思嵩介绍,公交集团今年已招标纯电动公交车400辆,年底可以上路行驶,明年还计划购买837辆纯电动公交,并进一步淘汰国Ⅲ排标的车辆,三到五年纯电动公交将成为岛城公交车的主体车型。 “纯电动公交零污染,这也就是说,岛城公交车对空气的污染比例将降低到很小。 ” (记者 徐美中)

    新公交车不怕冰雪路面

    据悉,新公交车上配置有ABS防抱死制动系统,使轮胎在制动状态下仍能转向,保证了车辆制动后方向的稳定性,防止产生侧滑和跑偏,使公交车无惧冰雪路面。为防止高温天气发动机过热,公交车内安装有ATS智能冷却系统,在方便驾驶员操作的情况下,保证乘客安全。此外,该车型在车内安装有6个摄像头,并配有声音采集器,声音与图像可同时储存,其中有两个摄像头配备有行车记录仪功能,真正做到了车辆行驶过程全方位监控。新车还增强了人性化设计,该新车型驾驶室不仅配有触摸屏调控装置,方便营运设置和出勤考核,并配有实时对讲机,不仅可以在高峰期运用对讲机的扩音功能告知车厢后面乘客站稳扶好,而且在车辆出现状况时能及时联系路队,保证乘客安全。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