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中职实习生遭企业排队抢 400学生2000岗位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6-29 07:29:21 --字号:TT

    “我现在还没想好选哪个,希望我去的企业大约有两三家吧。”昨天下午,青岛交通职业学校2014年实习就业洽谈会在学校操场举行,85家企业提供了2000个岗位让校长牟善伟有些发愁,因为学校今年顶岗实习的学生一共不到400人,相当于5个岗位抢1个学生。

    招聘企业临时“加塞”

    此次就业洽谈会,交通职业学校招生实习处主任葛丽丽忙活了一个月的时间,葛丽丽说,前几年都是学校联系企业进学校招聘,这几年都是企业主动找上门了,平时联系多的企业很早就打招呼让学校给多留几个优秀的学生。葛丽丽说,学校操场场地有限,加上前期有一些学生已经被冠名班企业预订,所以今年的就业洽谈会只安排了80个摊位,“我们也很为难,来学校招聘我们的学生是对我们的支持,我们得感谢人家,但实在是没有那么多摊位。”葛丽丽说,从100多家企业里筛选出了80家企业,“选的都是企业规模较大、给学生待遇较高的企业。”葛丽丽说,到了洽谈会开始前还是有五六家企业“闻风前来”,“我们不能把企业挡在门外吧,只能让他们临时加摊位。”

    工资待遇一目了然

    每个月的工资、是否提供一日三餐、是否提供住宿……这是很多毕业生在找工作时不好意思问的问题,但在交通职业学校的就业洽谈会上,这些待遇问题都明明白白地写在参会指南上。“企业来我们学校招聘必须要把员工福利待遇写明白。”牟善伟说,这样企业之间也是一个对比,为了吸引学生他们只能把工资待遇提上去。

    记者看到,所有企业的顶岗实习工资都在1000元以上,很多企业的实习工资在1600元或者1800元,“前几年汽修专业在实习期间工资特别低,只有几百块钱,因为学生顶岗实习期间主要是学技能,现在都在1000元以上了。”葛丽丽说。在一家名为“成胜达”的企业摊位前,聚集了多名学生,“这家公司规模比较大,待遇也还不错。”学生侯海程的意向比较大,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实习期间每月1000元,转正之后工资加奖金大约是3000多元每月,然后根据技术等级递增,“差不多两三年变成熟手之后,每个月能拿到五六千,多的能拿到七八千。”

    最牛实习生月薪4000元

    两年前,交通职业学校首次设立了帆船专业,今年9月份帆船专业的22名学生将开始顶岗实习,“这22个学生可是香饽饽,要不是我们一直捂着,早就让企业要走了。”牟善伟说,青岛发展帆船游艇产业,但相关专业人才奇缺,以前学校的汽车维修专业的学生也会被游艇帆船企业招走,因为两者的发动机维修相差无几,但帆船专业的学生不仅会维修、保养,还会帆船驾驶,这是企业迫切需要的。

    记者在洽谈会现场看到,帆船专业的学生每人手里都有两三家企业的意向书。万方是帆船专业惟一一名女生,她比较倾向去博纳多帆船和游艇的山东总经销商那里,“听说到那里工作将来有机会到法国培训或者工作。”万方说,学校开设了法语课,她一直在用心学。王恬是万方的同班同学,从初中就开始练帆船的王恬是一名帆船体育生,他连续三年参加全国帆船锦标赛,最好的成绩是全国第一,因为爱好帆船他放弃读普通高中选择了交通学校的帆船专业。昨天的洽谈会王恬没有参加,他已经找好了顶岗实习的企业。与其他同学实习期间不到2000元的工资不同,王恬实习期的工资是4000元,堪称是我市最牛的中职实习生。

    “顶岗实习结束后,我不会参加工作,会继续上学。”作为一名国家一级运动员,王恬在高考时可以享受单考单招,无需参加高考。(记者 臧旭平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