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毕业班老师坦言今年高分扎堆 填志愿以稳为主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6-30 13:43:49 --字号:TT

    毕业班老师坦言今年高分扎堆 志愿难报建议以稳为主

    7月5日,文理类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农村专项计划、体育类本科批第一次填报志愿,填报自主招生批、春季高考本科提前批、文理类专科提前批(含直招士官)志愿。以往这个时候,考生和家长已经心里有底了,可昨天记者采访时发现,因为今年山东高考分数较上年提高较多,600分以上考生是上年的两倍,加上高分段考生较为集中填报,考生和家长格外纠结。一位老师介绍,今年学生成绩拉不开档次,文科一个分段最高达到666人,理科一个分段最高达到1091人,在这种情况下填报志愿,考生不可“贪高”,应该以稳为主。 

    个案 考高分想“冲”港大

    拿到高考成绩,58中高三1班的李艺如马上填报了港大的面试申请。高考成绩公布后,需要将成绩填到学校报名页面,达到入围条件后会通知面试,面试合格才能录取。理科高考成绩660分,李艺如手里已经握有南方科技大学的自主招生综合成绩。

    “想去港大试试,面试感觉还不错。 ”李艺如的面试在济南进行,面试的人10人一组,考官给出考题,辩论应不应该把父母加进QQ好友,让他们看到QQ空间、朋友间留言等私密信息。 10个人再分成2组,一组正方,一组反方,用英语辩论。 “我认为可以把父母加入QQ好友,整个面试一共半个小时,一部分申请参加剑桥项目的学生留下进入第二轮面试,还有一些教授想要再充分了解的进入第二轮。”在年初南方科技大学自主招生测试里,李艺如已经成功过关。 “学校已经给我打电话确认过高考成绩了,说只要报考,录取的几率很大,因为南方科技大录取是综合能力测试分占30%,高中平日成绩占10%,高考成绩占60%,所以我算不出总排名。 ”

    记者了解到,与往年高分生大量转投香港高校不同,今年青岛参加香港高校面试的学生并不多。平度一中教务处李长城介绍,学校正忙着高中会考的工作,还没听说有人去参加面试。 “我去参加港大面试,题目是如果你是济南学生,港大的学生来济南旅游,你会推荐他们去哪里玩,让他们体会到文化差异? ”一位考生说,据他了解,面试的题目都不难。

    现状 高分低分都在纠结

    与李艺如已经拿到高校自主招生政策不同,大多数考生仍在掂量着自己的高考成绩裸分报志愿。 “今年不好报,高分的低分的都在纠结。 ”58中高三1班班主任高登营不断接到学生的电话,帮他们参考该报哪个学校,哪个专业。“7月5日要报志愿了,往年这个时候考生和家长一看到成绩,参加一次招生咨询就心里有底了,今年特别难报,因为高分段考生很集中,拉不开档,区分度不太高。 ”

    青岛一中的班主任张蕾也在帮着学生收集高校的历年录取分数线,“班里有个男生理科考了644分,自我感觉很不错。父亲希望他报考军校,他不喜欢,自己去高招会上转了一圈,发现自己的成绩根本不占优势,川大能去,但这个分不敢选专业,成都电子能录取,又觉得报低了,最后全家商量,报国防生,去哈工大。还有个学生理科考了641分,他想学医,按理说比一本线高70多分,应该能选所好学校,可去咨询会一问,根本没门,只好考虑换个专业。”张蕾说,还有学生理科考了665分,考虑到上港大的花销比较大,学生还在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山大之间选择。(记者 赵黎)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