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白沙河鸟类进入产卵孵化期 千余学生筑巢护鸟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02 13:43:28 --字号:TT

白沙河鸟类进入产卵孵化期 千余学生筑巢护鸟

    近日白沙河鸟类进入产卵孵化期。昨日,青岛爱鸟志愿者协会、白沙河畔的城阳九中1600名学生联合发起爱鸟护鸟行动,为鸟儿筑巢,帮助鸟儿保护鸟蛋。据林业局统计,青岛目前共发现鸟类390种,为山东省之最,其中白沙河湿地共发现鸟类近200种,占全市鸟类种数的50%。

    珍稀鸟类现白沙河

    2010年,时隔20年之久未在青岛现身的国家一级保护珍禽东方白鹳现身城阳白沙河湿地;2012年冬天,一群稀有的小天鹅飞临白沙河……这些让岛城的爱鸟志愿者兴奋不已。近年来,随着白沙河湿地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候鸟开始重返青岛,在岛城繁殖栖息,鸟蛋增多,必须有人去保护。

    “快看!那就是黄苇鳽,脖子长长的,所以又叫水骆驼。”昨天,记者跟随爱鸟志愿者协会的中学生,带着学校发放的望远镜来到白沙河畔,实地开展湿地鸟类观测,青岛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派出专家帮助学生辨认鸟类。岛城鸟类研究专家王希明为同学们一一讲解所看到水鸟的生活习性与特点。

    黑水鸡、白骨顶、大苇莺、戴胜,学生们争先恐后地拿着望远镜观测正在水面翩翩起飞的野生水鸟,不时发出阵阵赞叹声。 “我以前从来不知道白沙河有这么多鸟儿,而且每只鸟都有自己的习性,特别有趣! ”同学们兴奋地说。整整一天,为了不惊动孵蛋的鸟类,大家没有深入湿地腹地,都在边缘地带用望远镜观察。

    上树搭起人工鸟巢

    昨天,学生们共同在“爱鸟护鸟、保护鸟蛋”的横幅上签字,不仅自己保护鸟蛋,还要动员家长和亲朋好友参与监督,在白沙河湿地周边形成全民保护鸟类的氛围。“一旦发现有人偷捡鸟蛋,我们会动员爱鸟者、家长前去制止。 ”

    给小鸟做人工鸟巢、配备望远镜开展湿地鸟类观测、开展爱鸟护鸟主题班会、以爱鸟护鸟为主题举办作文竞赛,作为青岛市第一个白沙河湿地观测站和青岛市爱鸟志愿者活动基地,城阳九中的学生们还组织了“白沙河湿地鸟类图片展”,激发孩子们的爱鸟兴趣。

    “我们学校就在白沙河畔,一方面我们有义务出一份力,保护鸟类的栖息地。另一方面,对师生来说白沙河就是一个天然大课堂,对孩子们的成长教育十分有益。”城阳九中校长曲新忠介绍,学校自2003年以来就已将生态道德教育纳入到课程及常规教学当中。

    发现20种繁殖夏候鸟

    据市林业局统计,白沙河湿地是我市得天独厚的鸟类栖息地,目前共发现鸟类近200种,其中东方白鹳和小天鹅仅在白沙河发现。按照其在青岛的停留阶段,这些鸟类共分为越冬候鸟、繁殖夏候鸟、迁徙候鸟和当地留鸟四类。其中越冬候鸟30多种,而全市越冬候鸟种类大约40种。

    王希明介绍,像天鹅、野鸭等鸟类在东北扎龙等地区繁殖,天冷时会南渡到青岛过冬,是青岛的越冬候鸟。到目前为止,白沙河共发现繁殖夏候鸟20多种,占全市总数的三分之一。近日市民反映被捡走的候鸟鸟蛋就是夏候鸟鸟蛋。“夏候鸟就是白鹭、苇莺这些鸟儿,夏天正是它们在青岛孵蛋、哺养雏鸟的时候。”春秋两季路过白沙河并作短暂停留的迁徙候鸟则超过100种,“像柳莺这些候鸟就是把青岛当作一个中转驿站,南飞迁徙过程中它们会在青岛休憩、觅食。 ”

    “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要让市民知道,我们身边有这么好的自然条件给候鸟提供栖息、繁衍的环境,这是非常难得的。 ”王希明认为,爱鸟护鸟的意识应该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从小就知道保护鸟类的重要性。

    数百万只候鸟每年途经青岛

    青岛地处山东半岛南部,气候温和、地理条件优越,适宜鸟类栖息繁衍。据悉,青岛地处中国东部沿海候鸟迁徙线路上的重要“驿站”,每年有数百万只候鸟路经青岛。这些鸟类包括丹顶鹤、白鹤、白鹳、中华秋沙鸭、金雕等10种国家一级保护珍禽,有大天鹅、灰鹤、苍鹰、燕隼、雕枭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49种。专家介绍,最近这两年我市共发现了四种新的鸟类:黑翅鸢、丑鸭、岩鹭和中华攀雀。青岛市爱鸟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每年都能通过野外观测发现新鸟类。另外,由于青岛特殊的自然条件,有丰富的海岛鸟类资源,其中白额鹱、黑叉尾海燕都是青岛特有的海岛鸟类。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我国共发现鸟类1332种,是北半球鸟类资源最丰富的国家。(记者 王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