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一年级报名孩子猛增 多所学校将申请扩班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7-06 06:31:28 --字号:TT

一年级报名孩子猛增 多所学校将申请扩班

    昨天市内三区一年级学生开始报名,学生增加的现象在不少学校都出现了,有的小学准备通过扩班方式应对。明天市南、市北、李沧将迎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一年级新生报名。图为在太平路小学,一名家长带着孩子经过初审后走进校园进一步报名。(记者 王建亮 摄)

     一年级孩子“鼓”了

    昨天是我市市内三区一年级学生报名,学校门外又出现了家长凌晨排队的情况。记者了解到,根据市教育部门前期摸底,今年我市将增加新生约3000人。今天是小学报名的最后一天,明天市南、市北、李沧将迎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一年级新生报名。

     学校门口又现排队家长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位于江苏路市实验小学门前时,已经有不少家长在学校门口排队等候报名。“今天早晨两点就有人过来排队了。”一名家长告诉记者,他是昨天早晨7时30分带孩子到学校的,当时已经有人在排队了。为了保证现场秩序,工作人员从早晨7时开始现场发号,很快就发到了100号以外,许多家长干脆坐在马扎上打起“持久战”。

    在富源路小学,同样有家长凌晨3时到校门口排队。“我们跟家长解释过了,两天的报名时间,不用提前排队,也不用担心符合条件报不上名。”工作人员表示,尽管他们劝家长回家休息,等到了报名时间再来,但一些家长还是担心报名晚了,孩子可能无法入学,因此宁可熬夜排队。

     两名马虎家长被拒门外

    昨天,记者来到燕儿岛路第一小学时,看到准小学生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到学校报名。多数家长准备充分,能够提供完备的材料,顺利报上名。但是也有个别家长,出现了马虎的情况,因为提供的材料不符合要求,因此需要重新补充。其中,一名女子提供的户口材料不齐全,她的孩子是附近单位的集体户,但是昨天只提供孩子的户口,没有提供自己和对象的户口。“你这种情况,是缺乏材料的,暂时不能报名。”听了报名点老师的话,这名女子的情绪有些沮丧,她说要赶紧备齐其他材料,别耽误给孩子报名。

    还有一名家长,提供的材料也出了问题。这名家长的孩子的户籍所在地是单位分的房子,没有提供出房产证明,因此需要单位盖章证明才可以报名。

    报名需孩子独立完成

    记者看到,学校大门外张贴了学校的报名流程以及需要携带的各种手续,校内有老师叫号,没有叫到号的孩子则需要在校外等待。根据要求,从初步审核到老师的“面试”核查等,所有的环节都由学生独立完成。

    在太平路小学招生现场,所有报名孩子都被单独叫进了一间教室,老师会询问孩子一些家庭情况,尤其是是否长期居住在该学区等问题,同时也会简单考查孩子基本知识掌握情况。“3加5等于几呀?”“学过英语吗?”“钟表的长针代表什么呀,现在是几点呀?”记者发现,对简单的算术、英语单词以及生活常识,大多数孩子能做到对答如流。

    “外来娃”上小学明天报名

    明天,市南、市北、李沧三区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入学报名。其中,市南区教育局在辖区的东中西区域设置了5个报名点,分别是天山小学、福林小学、定陶路小学、贵州路小学、59中。这5所学校只是报名点,并不是最终安置学校。

    市北区报名地点共有10处,分别为上海路小学、北仲路第一小学、敦化路小学、杭州路小学、四方第二实验小学、洛阳路第二小学、河西小学、重庆路第三小学、郑州路第二小学、开平路小学,报名点集中进行登记后,由区教育部门统一分配入学。

    李沧区报名地点为17个,分别为书院路小学、重庆中路第一小学、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振华路小学、安国路小学、沧海路小学、唐山路小学、永和路小学、汾阳路小学、四流中路第三小学、大枣园小学、湘潭路小学、遵义路小学、惠水路(铜川)小学、徐水路小学、金水路小学、东川路小学。

    学生增加学校扩班招生

    昨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市内三区多所小学都存在生源增加的现象。“今年我们学校毕业班是3个,但一年级招生计划为5个班。”记者从青岛桦川路小学和青岛富源路小学了解到,两所学校均将一年级新生的招生计划扩大到5个班。“浮山后的小学太少了,居民越来越多,势必会增加学校的压力。”一位家长表示,学校建设成为了周边小区居民热议的话题之一。

    据市教育局统计,今年全市小学预计招生96000人,其中市内三区22300人,增加3000人。李沧区教体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去年以及今年年初分别做了一次一年级小学生新生入学的生源摸底,结果发现符合条件的孩子在不断增加,“今年的适龄入学儿童,是2007年9月1日以后、2008年8月31日之前出生的孩子,这其中正好包括了‘金猪’宝宝和‘奥运’宝宝,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一个新的入学高峰,但生源增加是一个综合原因,除了有出生率的问题,还有学校办学质量提高后家长主动靠近某些片区的原因,以及城区改造后片区容积率变化等原因。”工作人员表示。

    孩子增加,不少学校开始积极考虑对策,据了解,青岛桦川路、富源路和同安路等小学已经开始因为报名孩子太多,向市北区教育部门请示扩班。

    为进“名校”提前3年囤房

    “为了孩子能到大学路小学读书,我提前3年就已经买好了一套学区房。”昨天上午,陈先生带着孩子到大学路小学报名,他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能顺利走进大学路小学,他提前3年就买下了附近的一套学区房。陈先生原来住在市北区辽宁路,2011年,孩子3岁时,他和妻子开始考虑孩子上学的问题,经过一番打听,陈先生和妻子终于相中了位于掖县路的一套1983年建成的老房子,面积48.5平方米,每平方米价格为1.92万元。“听说学校要家访,所以提前半年我们就收拾好了房子,经常过来住住。”陈先生说,因为房子太小,加上妻子刚刚生了二胎,因此孩子开学后,估计还得回到辽宁路的大房子去住。

    新生报名今天截止

    今年7月5日和6日两天是市内三区统一的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入学的时间,今天是最后一天。根据2014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规定,小学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小学新生报名基本条件为:家长须同时持公安部门核发的儿童随父母或祖父母 (外祖父母)同户、同住的户籍卡(本)和与户籍情况一致的住房产权人的房产证(房卡)。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于顺 王磊江 王建亮)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