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艺术考级大军5年扩容7倍多 48个科目明起开考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14 14:01:18 --字号:TT

    下周开始,15000人将踏上艺术考级的战场。今年,青岛考区共设置了48个科目,考生人数约15000人,考试将从7月15日开始,26日结束,其中美术类考试时间为7月15日—19日、非美术类考试时间为7月20日—26日。 

    接待评委不参与考务

    今年的评委由山东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统一聘任、调配和管理。同时评委接待工作与考务工作分离,评委接待组成员不参与考务环节工作,考务人员不参与评委接待环节工作,工作不交叉,确保考务工作的客观、公正、公平。所有的美术试题都是聘请专家出题,试题密封,考场当场拆封,评委和监考人员分离,监考人员每场更换。非美术类考试,评委见到的只是考试顺序号。

    整个考务工作省教育厅派专人巡视,市教育局纪委代表艺术水平考试委员会驻考点督导。考试过程中,钢琴、电子琴、架子鼓、中国鼓、古筝等大型乐器由市中小学生艺术水平考试办公室提供,避免了学生搬运乐器的不便;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帮助年龄较小的学生搬运考试用具,还制定了防中暑、防晒、防雨、防拥堵预案。为保证考试的严肃性和规范性,不允许家长进入考区。

    9月15日能查到成绩

    既要保证艺术水平考试工作顺利进行,又要尽量减少给周边带来的影响,市中小学生艺术水平考试办公室协调延安路、辽宁路派出所和市北区交警部门,协助学校维持交通和治安秩序。考生必须持准考证参加考试,否则不准参加考试。考试时,考生按规定时间提前30分钟到达考场参加点名、点名不到者,视为弃权不予办理补考。

    美术类考试时间为7月15日—19日、非美术类考试时间为7月20日—26日,具体考试时间以准考证上标注的为准;地点为青岛艺术学校大连路校区(市北区大连路18号)。 9月15日开始成绩查询,请考生登录山东省学校艺术教育网自行查询,并打印“成绩查询表”。考试成绩合格者,由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统一颁发等级证书。考生持“成绩查询表”于11月22—30日到青岛艺术学校领取。

    拿证书无关中考加分

    青岛参加艺术等级考试的2009年有2100多人,2010年3300多人,2011年8831人,2012年11603人,2013年12886人,2014年约15000多人。参加考试的考生主体为中小学生。虽然参加考试的学生增幅减缓,但这庞大的数字还是让人惊奇,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介绍,这15000人里有人一次报了几个科目,统计下来参加考试的是17000人次。

    今年上海一则要把艺术教育纳入升学考核的新闻让个别家长误以为艺术考级能够加分,而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教育部在2008年取消了艺术等级认证证书在升学时加分政策,市教育局也已明确规定,艺术等级认证证书,与小升初、中考加分没有任何联系。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提醒家长,不要陷入误区。

    “说起考级,我挺矛盾,考级本身是对学生成绩的检验、促进,可现在有点变味。家长迫切希望孩子有好成绩,孩子本来达不到这个级别,可家长非要拔苗助长,比如忽略基本功和连贯性,明明是3、4级的水平,非要考6、7级。为了能考上,就找窍门,比如只练考级的曲子,我见过拿了十级证书但基本的音乐技法都不懂的孩子。”青岛音乐家协会主席连新国呼吁,按照艺术规律去做,少点功利。

    新闻链接

    一天练琴五小时小考生称“想吐”

    每天上午练3个小时的琴,下午去老师家上课,晚上继续练2个小时,有空的时候写写暑假园地,这是11岁雯雯的暑假时间表,“等26号噩梦就结束了,以后我再也不弹琴了。每天就练两个曲子,听见我都想吐。”在雯雯看来,10级就是弹琴生涯的句号。

    雯雯的母亲张女士告诉记者,他们算是考级队伍里参与程度比较低的,雯雯只考过3级、6级,这次冲击10级,有些孩子会去参加各种机构举办的考证活动。买钢琴花了近2万元,请老师一对一上课,每节课100元,已经坚持了5年,参加了一次音乐夏令营,花费近2000元……“这些年光是学琴花了至少6万元。她压力够轻了,她的同学都学两三样乐器。 ”张女士承认,孩子的钢琴综合水平远不够10级,“教琴的老师说了,只要练熟了考级的曲子就行,反正孩子也挺抵触的,拿个证行了。 ”(记者 赵黎)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