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连日降雨难解旱情 青岛全城抗旱总动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郑言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7-24 02:11:07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7月23日讯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受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影响,7月23-26日,全市将出现明显降水过程,局部地区有强降雨。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虽然近期降雨频繁,但降雨量总体不大且分布不均,水利工程蓄水不足、水源紧缺的状况仍没有明显改观。

    记者在市水利局了解到,面对持续发展的旱情,市水利局采取各项措施,投入大量资金,调动社会各界参与,重点解决农业灌溉水源短缺问题。

    为满足生活、工业、农业、生态用水需求,制定抗旱用水计划,在留足城乡群众生活用水前提下,利用现有水源,将抗旱任务进行到底。市水利局先后从产芝、北墅等6座大中型水库调水7065万立方米,通过近几年建设的灌渠向灌区村庄、沿途乡镇提供抗旱水源,同时为城市供水水源地进行补源。从大沽河调水400万立方米向即墨市补充水源,缓解了即墨市水资源紧张局面。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下达农田水利建设资金11532万元,其中6332万元,用于以应急抗旱水源工程为主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对现有小型蓄水工程实施清淤扩容,积极筹划新建塘坝、大口井、引水工程、泵站工程等重点小型水源工程,以增加灌溉水源,扩大灌溉面积。

    为解决农田灌溉死角和灌溉盲区问题,扩大灌溉面积,积极应对旱情,努力确保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通过组织人员打深井、大口井和平塘清淤深挖,尽量扩大水源面积,引导村民自觉主动想办法抗旱,拉水浇地保苗,将干旱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开采深层水解决干旱区域农田灌溉困难的问题,井深将达到60米以上,部分井深将达到200米以上,初步规划全市打深井1800眼。市水利局将按照打井数量,按每眼成井不超过5万元对各区市进行奖补。

    随着旱情的持续发展,关注山丘区单村供水工程和群众自备水源工程、地下水水位下降导致供水水源逐渐枯竭问题;重视规模化供水工程调蓄水量减少、供水水质恶化和突发水污染事件等问题,采取限时供水、拉水和开源节流等措施并重,将供水应急预案措施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农村群众生活用水需求。

    为缓解旱情,加快南水北调工程新河水库以及沐官岛水库和产芝、棘洪滩、白马河调水等工程建设,构建贯通全市南北、东西水源配置网络。加快全市23处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步伐,争取早日完工,及早通水,有效解决52万农村人口的规模化供水问题。(本网记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