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台风麦德姆今夜强势来袭 青岛严阵以待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7-24 00:35:07 --字号:TT

台风麦德姆今夜强势来袭 青岛或有大暴雨

      青岛新闻网7月24日讯 7月22日傍晚至7月23日上午,我市市区及近海区域出现短时强降雨和雷雨大风天气,局部地区最大降雨量近70毫米。截至23日中午12时,市区及各相关单位共出动巡查排险人员4100余人次、车辆280余车次,机械设备32台次,消耗沙袋5120余个,处理积水点53处,处理群众来电8个。

    从7月22日下午起,通过5处大型户外电子显示屏和13处城区水文积水部位监测系统显示屏不间断地发布天气预报和雨情信息,23日早9时30分,市城乡建设委兵分六组上路巡查,重点巡查了大桥接线、杭鞍高架、胶宁高架以及东海路、香港路、重庆路、黑龙江路、环湾路等城市快速路和主干道以及重点低洼积水路段,并立即通过电话和金宏网反馈给相关区市及有关部门进行处置。

    同时,对孟庄路铁路涵洞、青海路-普集路路口、南海路-武胜关路路口、寿光路-辽宁路路口、各下桥匝道等重要积水点进行了现场巡查,调度排水、交警等部门安放安全警示标志,设置警戒线,指挥疏通行人和车辆提前绕行,确保生命和财产安全。截至23日中午12时,市区及各相关单位共出动巡查排险人员4100余人次、车辆280余车次,机械设备32台次,消耗沙袋5120余个,处理积水点53处,处理群众来电8个。

    目前,市城市防汛办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研究应对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工作方案。据市气象部门预报,台风“麦德姆”将于24日下午至26日影响我市,强降雨集中在24日夜间至25日白天,青岛全区将出现80-150mm的降雨,局部可能达到250mm以上。24日下午起东南风开始增大,25日内陆地区东南风6-7级,阵风9级,海上7-8级,阵风11级。(记者 朱颖)

台风麦德姆今夜强势来袭 青岛或有大暴雨

台风麦德姆今夜强势来袭 青岛或有大暴雨

同城报道

台风“麦德姆”今天下午起将为我市带来暴雨到大暴雨

    持续了两天的雷阵雨刚结束,今年首个北上的台风“麦德姆”将接力带来降雨。对此,市气象局启动了《青岛市气象局重大气象灾害 (台风)预警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预计从24日下午到26日,全市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全市平均雨量可达80到150毫米。

    34中出现最大雨量

    昨天,我市从凌晨开始出现阵雨或雷阵雨,截至昨天下午3时,全市平均降水量达12.5毫米。本次降雨过程雨量最大的站点分别是市区34中出现的69.7毫米、胶州市营海出现的66.7毫米、市区濮县路出现的64.8毫米,均达到了暴雨雨量。受降雨影响,我市气温明显下降,市区的最高气温27.4℃,郊区最高在平度,为30℃。

    “连续两天,我市市区平均降水量达到了51.3毫米,已经达到了暴雨的量级。全市平均31.7毫米,属于大雨。”市气象台预报员告诉记者,降雨分布非常不均匀,市区降水量51.3毫米,而即墨仅有11.6毫米,莱西仅6.1毫米,平度仅7.2毫米。

    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雷阵雨刚结束,全市即将迎来台风“麦德姆”的影响。昨天下午,市政府应急办在市气象局举行了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应急联动会商。市气象局立即启动了 《青岛市气象局重大气象灾害(台风)预警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全市气象部门立即进入Ⅲ级应急响应状态。

    “‘麦德姆’是首个北上的台风,已经于昨天凌晨零时15分在台湾登陆;昨天下午3时30分在福建福清市再次登陆,登陆时强度减弱为强热带风暴。预计‘麦德姆’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预计“麦德姆”将于24日下午到26日影响我市。全市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全市平均雨量可达80到150毫米,局部可能超过250毫米,强降雨主要集中在24日夜间至25日白天;同时24日下午起东南风开始增大,25日陆地东南风6到7级阵风9级,海上7到8级,阵风11级。

    可能出现旱涝急转

    “此次台风过后,我市很可能出现旱涝急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目前,市气象局对台风的中心位置移动路径、台风降雨落区、强度和大风、以及对我市影响的时间等进行了分析和讨论,气象专家正严密监测其动向,及时做好跟踪预报服务。(记者 原野 通讯员 林泽磊耿敏 张少林)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