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台风麦德姆今夜强势来袭 青岛严阵以待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7-24 00:35:07 --字号:TT

台风麦德姆今夜强势来袭 青岛或有大暴雨

      青岛新闻网7月24日讯 7月22日傍晚至7月23日上午,我市市区及近海区域出现短时强降雨和雷雨大风天气,局部地区最大降雨量近70毫米。截至23日中午12时,市区及各相关单位共出动巡查排险人员4100余人次、车辆280余车次,机械设备32台次,消耗沙袋5120余个,处理积水点53处,处理群众来电8个。

    从7月22日下午起,通过5处大型户外电子显示屏和13处城区水文积水部位监测系统显示屏不间断地发布天气预报和雨情信息,23日早9时30分,市城乡建设委兵分六组上路巡查,重点巡查了大桥接线、杭鞍高架、胶宁高架以及东海路、香港路、重庆路、黑龙江路、环湾路等城市快速路和主干道以及重点低洼积水路段,并立即通过电话和金宏网反馈给相关区市及有关部门进行处置。

    同时,对孟庄路铁路涵洞、青海路-普集路路口、南海路-武胜关路路口、寿光路-辽宁路路口、各下桥匝道等重要积水点进行了现场巡查,调度排水、交警等部门安放安全警示标志,设置警戒线,指挥疏通行人和车辆提前绕行,确保生命和财产安全。截至23日中午12时,市区及各相关单位共出动巡查排险人员4100余人次、车辆280余车次,机械设备32台次,消耗沙袋5120余个,处理积水点53处,处理群众来电8个。

    目前,市城市防汛办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研究应对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工作方案。据市气象部门预报,台风“麦德姆”将于24日下午至26日影响我市,强降雨集中在24日夜间至25日白天,青岛全区将出现80-150mm的降雨,局部可能达到250mm以上。24日下午起东南风开始增大,25日内陆地区东南风6-7级,阵风9级,海上7-8级,阵风11级。(记者 朱颖)

台风麦德姆今夜强势来袭 青岛或有大暴雨

台风麦德姆今夜强势来袭 青岛或有大暴雨

同城报道

台风“麦德姆”今天下午起将为我市带来暴雨到大暴雨

    持续了两天的雷阵雨刚结束,今年首个北上的台风“麦德姆”将接力带来降雨。对此,市气象局启动了《青岛市气象局重大气象灾害 (台风)预警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预计从24日下午到26日,全市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全市平均雨量可达80到150毫米。

    34中出现最大雨量

    昨天,我市从凌晨开始出现阵雨或雷阵雨,截至昨天下午3时,全市平均降水量达12.5毫米。本次降雨过程雨量最大的站点分别是市区34中出现的69.7毫米、胶州市营海出现的66.7毫米、市区濮县路出现的64.8毫米,均达到了暴雨雨量。受降雨影响,我市气温明显下降,市区的最高气温27.4℃,郊区最高在平度,为30℃。

    “连续两天,我市市区平均降水量达到了51.3毫米,已经达到了暴雨的量级。全市平均31.7毫米,属于大雨。”市气象台预报员告诉记者,降雨分布非常不均匀,市区降水量51.3毫米,而即墨仅有11.6毫米,莱西仅6.1毫米,平度仅7.2毫米。

    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雷阵雨刚结束,全市即将迎来台风“麦德姆”的影响。昨天下午,市政府应急办在市气象局举行了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应急联动会商。市气象局立即启动了 《青岛市气象局重大气象灾害(台风)预警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全市气象部门立即进入Ⅲ级应急响应状态。

    “‘麦德姆’是首个北上的台风,已经于昨天凌晨零时15分在台湾登陆;昨天下午3时30分在福建福清市再次登陆,登陆时强度减弱为强热带风暴。预计‘麦德姆’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预计“麦德姆”将于24日下午到26日影响我市。全市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全市平均雨量可达80到150毫米,局部可能超过250毫米,强降雨主要集中在24日夜间至25日白天;同时24日下午起东南风开始增大,25日陆地东南风6到7级阵风9级,海上7到8级,阵风11级。

    可能出现旱涝急转

    “此次台风过后,我市很可能出现旱涝急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目前,市气象局对台风的中心位置移动路径、台风降雨落区、强度和大风、以及对我市影响的时间等进行了分析和讨论,气象专家正严密监测其动向,及时做好跟踪预报服务。(记者 原野 通讯员 林泽磊耿敏 张少林)

    岛城南部地区旱情解除

    早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水文局了解到,本次降雨南北极其不均,南部地区偏多,北部的莱西平度等地偏少。

    截至目前,今年全市降水量只有214.0毫米,比去年同期和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少三到四成,入汛以来全市降水量只有84.0毫米,比去年同期和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少五到六成。受昨日降雨影响,部分河道发生洪水,23日11时10分,李村河李村水文站洪峰水位8.85米,洪峰流量19.8立方米每秒;11时30分,张村河东韩水文站洪峰水位15.92米,洪峰流量15.3立方米每秒,目前各河道水位已回落。据介绍,本次降雨改善了土壤墒情,岛城南部部分地区旱情解除,但是由于北部降雨偏少,旱情仍然存在。 (记者 王建亮)

    4100余人次巡查排险

    早报讯 7月22日傍晚至7月23日上午,我市市区及近海区域出现短时强降雨和雷雨大风天气,局部地区最大降雨量近70毫米。为做好本次强降雨应对工作,市城市防汛办提前部署,周密组织,市区及各相关单位共出动巡查排险人员4100余人次、车辆280余车次,机械设备32台次。

    接到预警提前落实

    22日16时接到市气象部门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后,市城市防汛办公室立即行动,迅速到岗到位应对本次降雨工作,并立即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城市防汛各成员单位迅即启动视频会议值班系统开始24小时视频值班,保持通讯畅通,充分做好防汛物料、设备和人员三落实工作,随时准备投入防汛抢险工作。22日夜间,市城市防汛办多次与市气象部门沟通对接,针对7月23日上午强降雨应对工作进行调度和部署,期间,城市防汛各成员单位均安排专人值守,有效确保了上情下达和信息传递。

    从7月22日下午起,通过5处大型户外电子显示屏和13处城区水文积水部位监测系统显示屏不间断地发布天气预报和雨情信息,同时,积极协调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应急办、市金融办等相关部门,通过电视台、银行网点门口电子显示屏同步滚动播出相关信息,提醒市民雨大风急,道路湿滑,尽量减少外出,出行时注意安全,远离危险区域,避让低洼地段。

   兵分六组上路巡查

    市城乡建设委通过电话、网络和视频会议值班系统及时协调,加强调度,加大现场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昨日上午兵分六组上路巡查,重点巡查了大桥接线、杭鞍高架、胶宁高架以及东海路、香港路、重庆路、黑龙江路、环湾路等城市快速路和主干道以及重点低洼积水路段,并立即通过电话和金宏网反馈给相关区市及有关部门进行处置。同时,对孟庄路铁路涵洞、青海路-普集路路口、南海路-武胜关路路口、寿光路-辽宁路路口、各下桥匝道等重要积水点进行了现场巡查,调度排水、交警等部门安放安全警示标志,设置警戒线,指挥疏通行人和车辆提前绕行。

    截至23日中午12时,市区及各相关单位共出动巡查排险人员4100余人次、车辆280余车次,机械设备32台次,消耗沙袋5120余个,处理积水点53处,处理群众来电8个。(记者 孙静芳)

    胶州湾大桥 重庆路下桥口积水咋那么深

    早报讯 昨日一早行驶至胶州湾大桥接线工程重庆路立交下桥口,很多市民傻眼了,桥上桥下堵成一锅粥,再往下看,下桥口路面积水已经没过膝盖。见状,很多司机只能缓慢行驶,生怕车陷入其中导致抛锚,甚至有些司机就把车停在下桥口,等待雨势变小了再走。而在杭鞍高架路上,也出现多处积水情况,尤其是南京路下桥口,同样因为积水严重而导致交通拥堵。

    对此,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胶州湾大桥接线工程重庆路立交南落地桥西侧辅道受电力线制约,目前尚未按照规划建设完善排水管道,导致昨日上午局部区域约1000平方米出现约50厘米深的积水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道路交通。为此,市城乡建设委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指挥,利用叉车调整中分带隔离墩进行积水疏通、临时增加3台强力排水泵进行抽水,有效地解决了积水影响道路的交通问题。在市区部分立交桥上,低洼处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积水问题。目前,市城乡建设委已立即整合了市政排水管理处、防汛专业队伍、国有市政企业等各方防汛力量,全力应对本次强降雨及24日-25日的大暴雨天气。同时,结合前期的防汛经验,积极研究长效解决措施,协调排水设计单位优化积水点临时排水解决方案,并结合现场实际情况立即组织工程建设,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尽快完善尚未建成的规划市政管网。 (记者 孙静芳)

台风麦德姆今夜强势来袭 青岛或有大暴雨

台风麦德姆今夜强势来袭 青岛或有大暴雨

    相关新闻

    出警593人次保道路畅通

    市交警部门快速反应设置岗位120处救助社会车辆29辆 市区未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早报讯 昨天,市区突降暴雨导致部分路段出现积水,市区多条主干道出现拥堵,交警部门快速反应,共出动警力593人次,设置岗位120处,排除险情7次,救助社会车辆29辆,市区未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交警部门还发布了82处易积水路段,提醒司机在雨季注意避让。(记者 陈勇 通讯员陈刚 栾心龙)

    82处积水路 雨季绕着走

    市南区18处:西陵峡路(太平路至西陵峡三路之间)、广州路(莘县路至云南路之间)、莘县路(广州路至河北路之间)、燕儿岛路书城门口、延安一路-文登路口、太平路常州路口东北角、南海路汇泉王朝门前、正阳紫荆路口、山东路右转香港西路路段、东海路海信大厦门口、延安三路右转东海路路段、香港西路鹊山路路口(东向西)、镇江南路南向北下坡路段、南京路-江西路口东北角、福州路宁夏路口东20米、宁夏路大润发路段、宁夏路吴兴路口、山东路澳珂玛桥下。

    市北区41处:延安路-通山路、延安路-桑梓路、延安路-延安二路、辽宁路-黄台路、辽宁路-泰山路、辽宁路-寿光路、青海路-普集路、孟庄路-昌乐路、孟庄路-埕口路、孟庄路-杭州支路、登州路-宁海路、沈阳路-浦口路、沈阳路-沈阳支路、沈阳路-沾化路、威海路-桑梓路、威海路-汉口路、台东一路-东光路、北仲大街、延吉路体育街出口、海信桥至镇宁桥双向、东山路、和兴路、汉口路、南京路-辽阳西路、辽阳西路-连云港路、辽阳西路-绍兴路、辽阳西路-劲松四路、山东路-敦化路、四流南路-郑州路、四流南路-洛阳路、唐河路铁路桥下、杭州路海岸路铁路桥下、兴隆一路电厂铁路桥下、宜昌路铁路桥下、鞍山路-康宁路口、黑龙江南路长沙路桥下、莱钢立交桥桥下辅道、长沙路-台柳路口、重庆南路-郑州路、重庆南路-洛阳路、雁山立交桥向山东路辅道。

    李沧区23处:沧海路、沧台路、太原路、长治路、永平路-二印路段、太原路四流中支路桥洞、重庆路立交桥转盘、胶二桥洞、振华路批发市场东头、瑞金路桥洞、遵义路桥洞、德江路-四流北路口、四流北路漫水桥(兴华路派出所门前)、重庆路-遵义路口、书院向阳路农业银行门前、万年泉路花生研究院门前、重庆中路青山路口东100米、书院-君峰路口西侧、海尔路立交桥西北角(万年泉路向黑龙江路右转匝道)、黑龙江路-九水东路、黑龙江路-金水路、黑龙江中路(从莲花山路-海儿桥路西侧;从区政府-青山路路口东侧)。

    300多人上路排水

    早报讯 从前天开始,岛城出现暴雨天气,为保证市区排水畅通,市政公用局、排水管理处提前启动一级防汛预案,300多名排水工人上路排水,50多辆抢修车辆全部上路。

    昨天出现雨情后,排水公司先后启动了道路视频监控系统、车辆巡查系统和重点地点值守系统,安排人员对市区香港路、太平路、辽宁路、孟庄路以及世园会周边等重点道路巡查,对重点积水部位安排专人值守。除常州路太平路口、山西路济南路口、孟庄路桥下等区域由于地势低洼,周边汇水面积大等原因出现短时间积水情况,孟庄路短时间采取断路措施外,市区道路排水较为正常。(记者 陈勇通讯员 乔全荣 张旭)

    暴雨致航班延误取消

    早报讯 记者昨日从青岛机场了解到,受航空管制和天气影响,青岛机场近两天出现大面积延误或取消。22日青岛机场共计有30多架次的航班延误,部分航班班次临时取消。

    7月23日,青岛机场航班延误情况有所缓解,主要集中在国内进港航班上。截至昨日下午6时许,青岛机场国内进港航班有近20趟延误。同时,厦门、温州、深圳等城市飞往青岛的4趟航班取消。国内出港方面取消1个航班,近10趟航班延误。 (记者 吴帅)

    李村集商贩两度搬家

    早报讯前天下午的暴雨中,在李村大集河道上摆摊的500多名商贩冒雨紧急撤离,将各种家当搬到了旁边的滨河路上,但几个小时过后,大雨停了河道内的水也退了,不少商贩又将堆放在滨河路上的货物运回到河底。没想到昨天上午再次大雨倾盆,李村河水位上涨,商贩们只得再次冒雨搬家。在现场协助商贩搬运货物的市场管理人员表示,今天市场将会暂时关闭,但商贩可以暂时在河道边的九水路上摆摊。(记者 黄飞 赵健鹏 摄影报道)

    电动公交“下岗”避积水

    为保证雨天行车安全,青岛公交集团和交运温馨巴士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及时调配车辆增加运力、加跑区间车等,温馨巴士公司将积水路段严重的60部纯电动公交全部替换下线,使用燃油、燃气车运行,而公交巴士公司所属部分电动车暂停运行或临时改线,加强对雨天涉水行车的安全监控等措施,保证市民雨天出行安全方便。

    昨天上午,岛城突降暴雨,在远洋广场、青岛火车站及黄岛北船职工公寓等附近的低洼路面形成了较深积水,温馨巴士31路及隧道3路、隧道4路等近10条纯电动公交线路均采取了升充气囊的方式,将车辆底盘升高10-20厘米防止车辆底盘被积水淹没,保证车能安全通过积水路段。上午9点左右,雨势仍没有减小,此时在北船职工公寓附近的部分路段积水已经达到近20厘米,隧道3路等隧道公交驾驶员经此不敢贸然前行,下车探测发现积水已超过15厘米,立即打电话联系调度室,将车内乘客全部转移到随后到达的以天然气或柴油为燃料的车辆上。据温馨巴士隧道分公司副经理李祥介绍,纯电动公交电池距底盘近,如果积水超过15厘米,在行车中溅起的水花很容易渗入电池形成安全隐患。在昨天上午8:30-10:00的降雨过程中,当发现路面积水严重后,温馨巴士紧急将隧道公交中的纯电动公交车全部替换下来,使用天然气、柴油车承担运行任务。 记者 吴帅

   【给您提醒】 雨中车趴窝别二次启动

    早报讯 暴雨间歇侵袭岛城,个别车主的车在暴雨中趴窝,保险专业人士提醒,趴窝后千万别在水中二次启动,否则该赔的也不会赔了。记者昨日从人保、太保、平安、大地等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青岛地区车主投保涉水险的较少,占不到投保车辆总数的1%,这也与北方暴雨天比南方偏少有关。

    记者调查发现,当汽车被水淹熄火后,在水中强行二次启动的情况下,绝大部分保险公司的涉水险不予赔偿发动机的损失,只有天平汽车保险等个别保险公司的涉水险是 “照单全赔”(无论有无在水中二次启动)。同样,如果车库进水,汽车被淹也同样全赔。

    不少车主也纳闷,车辆在水中为何不能二次启动?记者就此采访了青岛金宏达汽车维修美容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徐伟光,有着多年维修经验的他表示,要想了解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白车辆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发动机的4个工作流程为 “吸气、压缩、做功、排气”。正常情况下,发动车辆后,发动机会将可燃气体吸进燃烧室,起动机启动,将可燃气体压缩至上止点,这时火花塞点火,点燃气体后开始做功。“可燃气体膨胀将活塞往下压,这时连杆也会带动曲轴向下旋转,进而带动发动机运转,如此往复。”但车辆若在水中趴窝,那二次启动后,发动机就会将水吸进发动机燃烧室。“燃烧室面积很小,加上水不能被压缩,更谈不上被点燃。”徐伟光说,而启动车辆后起动机还会继续运动,这时活塞没法往下压,而发动机连杆会继续带动曲轴向下运转,这样连杆就特别容易被压弯,最终导致发动机无法正常运转。 (记者 锡复春)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