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公安部新政:省内跨地市驾考 青岛尚未实行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7-26 07:16:13 --字号:TT

    昨日,公安部集中推出16项便民利民措施,涉及公安机关户政、边检、出入境、消防、监所、道路交通管理等多个方面。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其中多项便民措施在岛城早已推出,包括出入境办证网上预约;紧急情况办理出入境证件绿色通道、提高户口办理时效等等。下一步,市公安局将根据公安部部署进一步完善便民措施,提高公安机关服务效能,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提高户口办理时效

    此次公安部推出的户口管理方面的便民措施主要有两条,分别是提高户口办理时效和畅通户口办理监督渠道。其中,明确提出实行户籍窗口首接责任制,落实民警办理户口终身责任。对群众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的申请,符合政策规定但手续材料不齐的,提供书面清单,一次性告知需要补充的事项。对群众更正户籍登记信息的申请,原登记信息存在明显差错的,按照实际情况立即更正;需要调查核实的,不超过10个工作日核实办理,情况不属实的书面告知申请人不予更正及理由。

    “这些便民措施都已经在岛城实施。”市公安局户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户籍民警要按照服务事项、办理材料、收费标准、服务流程、办理时限、监督方式“六告知”的要求,对群众现场办理事项符合政策规定、但手续材料不齐的,承办民警主动提供书面告知清单,一次性告知补充内容,做到一次告知、二次办结。同时,建立青岛公安服务清单查询告知体系,方便群众通过网络、微信等渠道查询。

    出入境办证网上预约

    公安部还要求推行网上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服务、设立出入境证件办理“绿色通道”、进一步缩短出入境证件办理时限、简化出入境证件申请表格、一年内可重复使用出入境证件照片信息等服务措施。“这些便民措施我们也已陆续推出,其中,今年3月10日全面推行网上预约申请,预约后,申请人准备好身份证、户口簿和照片等相关材料,按照预约时间前往申请办理,无需领号、排队。全部实行网上预约申请后,网上预约数量已占到总数的九成以上。”市出入境审批科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4月1日起,《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正式启用,同时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只需要填写一张表即可。表上填写内容也有所简化,涉及个人隐私的婚姻状态、家庭主要成员、工作简历、政治面貌等10多项信息都无须再费时填写。

    机动车省内跨地市检验

    实行机动车省内跨地市检验。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了解到,我省已实施机动车省内异地检验,到目前为止已经审验了3000多辆省内机动车。除大型客车、校车外,其他在用机动车都可享有该服务,只要在市内任何一家安检机构上线检车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异地申请核发检验合格标志前,机动车所有人应将违法记录处理完毕。省外机动车在我省参检的,需要办理委托手续。

    试行驾驶人省内跨地市考试。在驾驶人考试积压多的地方,试行省内跨地市考试,符合考试条件且两个月内预约不上考试的,可以在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内选择省级公安交管部门指定的异地考场参加科目二或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针对公安部推出的此项便民措施,昨天,记者就此事咨询了车管所工作人员得知,目前,我市尚未实行跨地市驾考,至于后期如何实行,尚需省交警总队出台实施细则。

    看守所设立法律援助室

    公安部要求,具备条件的大中城市,在看守所内设立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站,为被监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收转法律援助申请、法律咨询等服务。目前,市公安局已联合市司法部门,在市看守所设立法律援助室,受理家庭生活困难、缺乏经济来源在押人员的法律援助申请,并为在押人员家属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早在去年年底,市公安局制定推出了10项便民服务措施共25条,涵盖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户政、出入境、车驾管、道路交通、消防等公安服务管理工作,通过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办理手续、缩短办理时限、拓宽服务渠道等方式,进一步调整优化,认真贯彻公安部的要求,将便民措施做好做到位。 (记者 刘海龙 陈勇)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