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1979年邓小平视察青岛珍贵照曝光 考察崂山

来源:青报网/青岛市情网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8-14 13:41:25

1979年邓小平视察青岛珍贵照曝光

邓小平检阅海军驻青水上飞行部队

    2014年8月22日,邓小平诞辰110周年。1979年7月26日,邓小平到青岛视察,下榻于山海关9号。在青考察期间,邓小平对青岛的建设和发展进行指导,考察崂山旅游,强调必须先修路;视察海军基地,要求建立一支强大具有战斗能力的海军;“一定要让老百姓有水吃”,推动了引黄济青工程方案的实行。

    7月30日晚7点40分,邓小平兴来到青岛人民会堂观看京剧晚会。当邓小平步入会堂时,全场起立,响起了长时间极其热烈的掌声。

    在晚会上,著名梅派旦角传人张春秋演出了梅派名剧《宇宙锋》、著名裘派花脸方荣翔演出了《将相和》,开锣戏是《武松打虎》。邓小平看得非常认真,脸上一直表露出赞赏的神情,还不时为演员们的精彩演唱与表演鼓掌。演出结束,他老人家兴奋登台与方荣翔、张春秋等京剧演员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合影留念。《青岛日报》资深摄影记者张秉山当时就在现场,拍下了这组弥足珍贵的照片。

    据我所知,邓小平除爱打桥牌和爱看足球外,尤为喜爱京剧,其中最爱的是言派老生艺术。因为由“前四大须生”言菊朋创立的言派,非常注重唱腔艺术。讲究腔由字生,字正腔圆,吐字归韵精确。在演唱上,多采用字重腔轻的方法,旋律丰富,抑扬顿挫,千折百回,跌宕委婉,若断若续,变化多端,行腔似险而实圆,似纤巧而实苍劲。邓小平的女儿邓林就说:“我爸爸是‘追星族’。他追言菊朋,特别喜欢听。”上世纪20年代后期,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邓小平随中央机关迁上海做地下工作,住在天蟾大舞台附近。为安全起见,他晚上时常不住居所到天蟾去听戏,届时言菊朋正在那里演戏。就这样,小平同志近水楼台地看了言派创始人言菊朋的不少拿手好戏。此后他又购置了言菊朋的许多唱片,经常放着听。到了解放后的50 年代,他还经常忙里偷闲用留声机听言菊朋的老唱片。

    而邓小平酷爱的言派,恰恰是与我们青岛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缘。为什么呢?言菊朋于1942年病逝后,他的言派戏则阔别了舞台达17年之久,几乎濒于失传。直到1959年,青岛市京剧团毅然决然恢复了言派戏,这是因为当时该团的领衔主演是言菊朋的长子言少朋及其夫人张少楼。言少朋虽本是马连良的最佳弟子,但在家里曾多年受父亲的熏陶,对言派自然很是精通;而女老生张少楼在与言少朋喜结连理前,就拜了言菊朋为师专心致志学习过言派。因此,青岛市京剧团就能够很快把言派在全国振兴了起来。邓小平闻讯后自然格外欣喜,1960年初就观看了言少朋主演的言派名剧《白帝城》,赞赏备至。

    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言少朋和张少楼的独子言兴朋继承祖业,也成为了最优秀的言派老生。1985年11月,言兴朋应邀到中南海怀仁堂演出言派戏《上天台》。邓小平的夫人卓琳来看戏时,还特地带着录音机录音,说是要带回家放给小平同志听。

    1987年冬,言兴朋赴京参加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后,回到叔叔言小朋与婶婶王晓棠家。没想到卓琳在座,而且已等候了三个钟头了。卓琳专门向言兴朋转达邓小平观看这次电视大赛后的评价:“言兴朋唱得很认真,祝贺他获得第一名。”并说:“小平听说言派后继有人,特别高兴。小平是听着你爷爷的唱片,喜欢上京剧的。”

    1988年底,邓小平在上海过春节。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团拜会上,言兴朋演出了邓小平最爱听的言派名剧《让徐州》后,他老人家兴奋地走上台紧握言兴朋的手连声赞扬:“很好!很好!”并希望他能够学习其祖父言菊朋早年的发声和晚年的韵味。可见,邓小平对京剧以及言派艺术的热爱。

1979年邓小平视察青岛珍贵照曝光

邓小平在青岛参加海军党委扩大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1979年邓小平视察青岛珍贵照曝光

邓小平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作重要讲话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