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八大关自行车屡禁不止获差评 被批管理混乱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8-14 17:24:30 --字号:TT

    8月13日,福州皇帝洞景区的山洪事故依然吸引着舆论的关注。此次事故已夺去五条性命,而事故暴露出的景区安全隐患,也引发了舆论的强烈追问。

    今日获得差评的有无锡雪浪山、青岛八大关、内蒙古春秋国旅等。无锡雪浪山漂流出现堵船奇景,被指存在虚报游客承载量的问题。青岛八大关则因有游客无视禁令汽车而频出事故,景区禁车有租车的怪象也暴露出了管理的混乱。内蒙古春秋国旅等旅行社则因为无视规定,继续大打价格战,推出低于成本价的台湾游产品而遭到了批评。

    景区方面,猴子成了主角。三亚鹿回头景区近日被一群野猴攻占,猴子们不仅破坏景区设施,还频频伤人,让景区饱受投诉。不过景区对这些大圣也是无可奈何,只好向公众求计,找出能够人猴和谐的管理方法。

    企业方面,旅行社诉苦大会较为值得关注。近日,无锡旅游协会组织的一次座谈会成了旅行社的诉苦大会。康辉、中旅、春秋等旅行社纷纷诉苦,称自己在新《旅游法》下变成了弱势群体,频遭游客过度维权却无处伸冤。

    行业方面,媒体关注了海南的旅游地产。虽然旅游地产如火如荼,但业内人士确认为,海南并无真正的旅游地产,有的只是挂羊头卖狗肉的房地产买卖。尽管政府希望开发商在地产开发的同时帮助完善城市旅游设施、开发旅游资源,但只想赚快钱的开发商们似乎完全跟不上这一思路。

    【特别关注】

    皇帝洞景区山洪再夺五人性命 媒体追问安全隐患

    近日,福州皇帝洞景区的山洪事件牵动人心,数条生命的消逝也再度叩问着旅游景区的安全问题。

    跟据中国企业舆情研究院的舆情梳理,关于此次事故的报道最早于8月10日见诸媒体。据《海峡都市报》陈文浩、江方方报道,8月9日下午4时许,由于福州地区短时间普降大雨,晋安区皇帝洞景区暴发山洪。根据媒体报道,此次事故共导致5人死亡,其中三人为游客,两人为景区工人。

    据海都网8月11日报道,此次事发地三叠飞瀑附近,发现部分路段没有护栏。三叠飞瀑处,虽有护栏,但地势较为险峻。同日,中国网报道称,在此次山洪事故中,皇帝洞景区和晋安区旅游局未能按照要求及时上报,遭到福州市旅游局的点名批评。

    《东南快报》8月12日刊文称,虽然皇帝洞景区已经停业整顿,但由于管理上的疏忽,仍有部分游客翻墙进入景区。

    8月13日,《东南快报》刊文援引晋安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皇帝洞景区并没有做相关的安全风险评估工作。

    据悉,《旅游法》规定“景区不符合本法规定的开放条件而接待旅游者的,由景区主管部门责令停业整顿直至符合开放条件,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但对于评估的具体标准,该项法律条文没有提及。

    【今日差评】

    今日获得差评的有无锡雪浪山、青岛八大关、内蒙古春秋国旅等。

    差评对象:内蒙古春秋国旅等

    差评理由:内蒙春秋国旅等无视监管打价格战 赴台游低于成本价

    据《内蒙古晨报》刘欣荣报道,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召开“赴台旅游专项会议”,以提高赴台旅游质量,调控价格为主要内容,并决定赴台游的最低出团价格为5500元/人。然而,部分旅行社却无视这一规定,依然再打价格战。

    报道称,经过暗访,几家旅行社仍“我行我素”,低价揽客。内蒙古春秋国际旅行社王姓工作人员表示,9月20日台湾8日游还有位置,最低价位4800元,行程有6个购物点,不强制购物,但需配合导游进店。9月22日也可出行,台湾10日游,厦门中转价位也可执行4300元价格;内蒙古五洲国际旅行社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9月11日还有位置,价位是4300元,行程共7个购物点,当记者提及能否再优惠些时,该工作人员表示,还能便宜但需面谈;内蒙古中国旅行社舒姓工作人员表示,9月份已经没有位置了,10月份报价还未出炉,目前执行的价位是5000元左右。

    报道称,对此,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要求内蒙古新世纪康辉国际旅行社、赤峰国际旅行社、呼伦贝尔市经典假日国际旅行社、内蒙古中国旅行社、内蒙古五洲国际旅行社、内蒙古春秋国际旅行社6家具有赴台游资质的旅行社为主要经营者来全面保护价格机制,通过价格的调节来提高旅游质量,杜绝“零负团费”现象。同时要求各赴台旅行社需在发团前3日将赴台游游客名单、联系方式、合同正本以及发票留存联正本等相关资料交至自治区旅游局进行监察,对违规旅行社采取警告和处罚机制,处罚包括停团、通报批评和罚款等措施。

    差评对象:无锡雪浪山

    差评理由:无锡雪浪山漂流游客蜂拥致堵  船景区被指虚报承载量

    堵车在现在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无锡雪浪山景区却出现了堵船奇景。

    据《现代快报》刊文,号称“苏南第一漂”的无锡雪浪山漂流开业第一个周末,就遭遇蜂拥而至的客流。不过景区方面回应,当天未超最大承载量。

    该文章称,明明是漂流皮划艇像下饺子一样密密麻麻拥挤在河道内排队等待,可景区方面却称这种情况仅在部分漂流河段出现,当天来漂流的游客未超出景区最大的承载量。可问题是,该景区最大的承载量到底是多少、当天到底接待了多少游客,有关方面并未公布。

    文章指出,景区隐瞒游客实际承载量的情况由来已久,这给景区的安全工作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这种情况在各地频频上演,除了受利益驱动以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监管、问责方面没有刚性制度。

    差评对象:青岛八大关

    差评理由:青岛八大关频遭骑行者滋扰 禁车又租车管理陷真空

    青岛八大关景区由于地形较陡,加上障碍物和游客多,因此景区禁止骑自行车。但有不少人对此熟视无睹,常常骑车穿行,造成事故经常发生。不过这种情况的出现也并不全是游客的错,景区混乱的管理也难辞其咎。

    据《齐鲁晚报》刘腾腾报道,景区禁行自行车,却又有不少自行车出租点,对外出租普通自行车和双座自行车等。报道称,当地租车点老板多数都对景区的禁车规定心知肚明,但却熟视无睹。有老板称,只要不在禁车的牌子下骑就行,也有老板教唆顾客说,如果被查就说车是自己的,这样顶多不让骑,车不会被没收。总之,这些商户对如何避免被查经验丰富。

    禁车又租车的怪象充分暴露了景区的管理混乱。报道指出,不少自行车租赁摊位的摊主都说自己有证,可真正能拿出工商营业执照的却不多。而工商管理部门表示,只有门店可以办理执照,路边摊多为无照经营,但是路边摊属城管管理。而城管方面则表示,城管主要的执法范围就是对一些占路经营的摊位进行管理,不少自行车租赁点有商铺和门头,不属于占路经营的范围,城管部门没有执法权。此外,部分路边摊总是巧打“游击战”,让管理者无从下手。

    【景区舆情】

    三亚鹿回头游客频遭野猴袭击景区向公众求计

    据海南在线报道,最近三亚鹿回头景区被“大圣”们折腾的不清。野猴抢食物、抓伤游客等惊扰游客的情况时有发生。目前,景区已树立警示牌,提醒游客与猴子保持距离。

    据工作人员介绍,三种情况下野猴会抓伤人:一是部分不明情况的游客喜欢用食物逗猴子,在猴子伸手接食物的时候游客把手缩回去,野猴没有吃到食物被惹急就会出爪伤人,甚至是咬人,这种情况占伤人事件比例的80%。二是处于发情期的猴子容易伤人。三是在食物匮乏、山上果子少的时候,猴子因饥饿在抢游客食物的时候易伤人。

    据悉,除去伤人让景区频遭投诉外,这群猴子还经常砸坏路灯,毁坏花草,破坏景区设施。景区曾想过喂养这批猴子,但因为猴群数量太大而喂不起。也曾想过驱赶猴群,但由于鹿回头山体面积太大,猴子们又精于“游击”,因此驱赶也未能成功。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游客的警示力度,同时,景区希望社会各界能多出谋划策,为人和野生猕猴的和谐共处想一个科学的管理办法。

    【企业舆情】

    无锡康辉中旅春秋等旅社称遭过度维权求舆论留情

    据《扬子晚报》钱久钢报道,在无锡旅游协会组织召开的座谈会上,5家知名旅行社老总却纷纷向到场的记者倒起了“苦水”。在这个《旅游法》推出后的首个暑假,与会的旅行社几乎每家都遭遇了顾客的维权,承担了数目不等的经济赔偿。而用旅行社老总们自己的话来说,他们自己是弱势群体,遭到的是不合理的过度维权。

    康辉旅行社负责人表示,本来制定好的行程,因为前阵子的特殊原因,导致航班取消,最终无法发团。哪料,游客们对此并不理解,多次组织维权,旅行社最终不得不做出经济补偿。无锡中旅负责人说,前不久,一位游客在澳洲旅游时突发心脏病,导游和领队细心照顾,尽到了责任,经过抢救和细心看护挽回了性命,但家人却向旅行社要求赔偿。春秋旅行社的负责人则诉苦,前段时间一个邮轮团由于台风取消行程,旅行社已通过视频取证,但是最后还是不得不与游客协商赔偿事宜,损失不小。

    报道称一般出现旅游纠纷时,顾客上门讨要说法,大部分的旅行社都会采取息事宁人的办法,多以现金赔偿来安抚和赔偿,但还是难免碰到一些顾客采取堵门、围攻的过激方式维权。与会的几位旅行社老总均表示,希望社会各界在旅游消费维权事件时,能听一听旅行社的说法和意见。

    对此,无锡旅游协会会长王洁平就此表示,新《旅游法》出台后,保障了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双方的合法权益,不存在强势弱势之说,双方都要加强对《旅游法》的认知了解并正确使用,遇到纠纷通过合理的维权渠道协商解决。同时,旅行社更要加强自律,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特别是法务建设,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旅行社也要敢于为自己维权。

    【行业舆情动态】

    海南旅游地产多靠卖房获利龙永图称要提供优质售后

    据中国新闻网陈璞报道,近年来,每年的北京房展会都会有数十个甚至百余个海南旅游度假地产项目进京揽客,而这一数字还在逐年刷新。但是任志强不久前曾毫不客气地向媒体放言,海南没有真正的旅游地产。

    报道称,在业内人士看来,以经营为主获取利润的才能定义为旅游地产。但是在海南楼市快速增长的存量背后,大多自称旅游地产的项目事实上仍以卖房为主要获利来源,而与旅游相关的服务和配套设施建设则乏善可陈。

    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旅游地产开发商至少面临三大挑战:第一,旅游地产的资金需求量更大;第二,周期要很长,尽管后期投资收益非常好,但融资成本非常高,对于开发商的资金压力非常大;第三,门槛越来越高,地方政府也对开发商提出更多的要求,不只是卖房子,同时也希望给地方政府带来繁荣的城市新区和良好的税收。

    在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发展路径上,政府希望开发商在地产开发的同时帮助完善城市旅游设施、开发旅游资源,但是显然,对于很多习惯赚“快钱”,把资金高速运转起来的房企而言,这并不符合他们的赚钱逻辑。

    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曾提醒开发商,海南的旅游地产必须要走服务的路子。他认为,海南非常适合打造高端旅游地产,但要做好高端旅游地产项目,不仅要懂得如何针对客户群体建优质房子,更要懂得针对这些客户群体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