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直播:平度3.21纵火案继续开庭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郑言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8-20 08:18:19

 

    【9时08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 庭审现场

 

    【9时01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庭审举证、质证】公诉人就指控被告人的放火罪向法庭举证。

    【9时01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庭审现场

    审判员:荆爱美代理人有什么意见?

    荆爱美代理人:昨天来开庭有三次进行盘查,阻挠我们进行开庭,今天又有两次盘查,这两天盘查,侵犯了我的人身自由权,该事件与中院是分不开的,我申请整个青岛中院依法回避,由别的中院进行审理,如果否定我的申请,请给我理由。

    审判员:你的理由与杜永军的代理人提出的理由是一样的,法庭已经和你说清楚了,你提出法院回避的理由也和你说清楚了。

    金长胜:你只是说明我和杜永军的回避理由是一样的,你没有回答驳回本代理人回避申请的理由,中院可以明确说明驳回我的回避理由。公安机关不需要法庭之外进行维护秩序。

    审判员:所有在座的诉讼参与人和旁听人员都听清楚了,这不属于回避的理由,现在庭审继续,由公诉人进行举证。

    【8时54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合议庭经合议驳回其回避申请。

    【8时52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诉讼代理人刘勇进也提出回避申请。

    【8时50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审判员:今天李崇暖的代理人无法到庭,但其是被害人的代理人,不影响今天刑事开庭的正常进行。

    【8时43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合议庭经研究认为杨在明提出回避申请的理由与昨天提出的一致,不符合刑事诉讼法的法律规定,予以驳回。

    【8时38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诉讼代理人杨在明再次提出回避申请,举证质证程序被中断。

    【8时35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 审判长:下面由公诉人就起诉书指控七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向法庭举证由丛日新法官主持放火罪部分的质证。

    【8时30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审判长宣布继续开庭】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现在继续开庭,传被告人杜群山、崔连国、王月福、李青、刘长伟、李显光、柴培涛到庭!

    【18时29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 3.21”被告人杜群山、崔连国涉嫌犯放火罪,被告人王月福、李青、刘长伟、李显光、柴培涛涉嫌犯放火罪、寻衅滋事罪一案,青岛中院将于明日8:30在青岛中院普东刑事审判第八法庭继续开庭审理。谢谢关注。

    【18时25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 声明:本次庭审直播不是庭审笔录,仅供关注此次庭审直播的网友参考,不具有法律效力。

    【18时25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庭审现场

    审判长:被害人李德连及其诉讼代理人,是否需要对被告人进行对质性发问?对哪些被告人需要进行对质性发问?

    李德连:当时在我们村打砸的时候是30多人,不止本案被告这几个人。

    刘勇进:对杜群山、王月福发问。杜群山,你有无给王月福说过把事干好了有工程活干?

    杜群山:我当时不是这么说的,我是说事情干好了之后,在咱这个地方他们施工,看能不能揽点活干,但是我没说得很确切,因为施工方我一个人都不认识,就是想着等拆迁的事摆平之后,能不能从领导那要点费用来答谢人家。

    刘勇进:你有无讲过具体领导的名字?

    杜群山:没讲过。

    刘勇进:3月20日下午你有无跟王月福说"今晚必须把事给办了"?

    杜群山:没有,我只是说事情越快越好,他作案的具体时间我不知道。

    刘勇进:王月福,之前你是否说过,杜群山告诉你"今晚必须把事情给办了"?

    王月福:是。

    杜群山:我当时跟他说的是越快越好,他作案的时间以及具体用什么办法我不知道,我当时不要说出现人命,就连把村民打伤了我心里都过意不去。而且半夜1、2点钟人正是睡觉最熟的时候,如果我要放火的话,我自己一个人骑车就能去把事办了,没必要费这个周章。

    审判长:被害人荆爱美及其诉讼代理人,是否需要对被告人进行对质性发问?对哪些被告人需要进行对质性发问?

    均答:无。

    审判长:各辩护人,是否需要对被告人进行对质性发问?对哪些被告人需要进行对质性发问?

    杜群山辩护人:杜群山、王月福,你们第一次见面时有无提到过破坏帐篷?

    杜群山:第一次见面时就是吓唬吓唬李荣茂他们闹事的,工地搭帐篷的地方我一次都没去过,当时跟王月福说,王月福问我帐篷搭在路北路南,我说我不知道,帐篷的位置就是路口进去二三百米。我们第一次见面时没有提到破坏帐篷。

    王月福:第一次跟杜群山见面以后,在村里转完以后,杜群山带我走到工地往外走的出口那,我问他帐篷在什么地方,他说进去以后在路北面,当时没说放火,放火的事是3月20日下午说的。

    杜群山辩护人:有没有明确讲到要破坏帐篷?

    王月福:第一次没说。

    王月福辩护人:王月福,是谁第一次提出用汽油烧帐篷的?

    王月福:杜群山。

    王月福辩护人:崔连国,3月20日下午的时候,王月福有没有跟你说过杜群山提议烧帐篷?

    崔连国:提过。

    王月福辩护人:杜群山,你解释一下。

    杜群山:提议用火烧帐篷的事我没说过,我当时明确跟王月福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千万别闹出人命,我也明确跟王月福说过,里面有个高个子的,腿脚不方便,中过风,千万别碰他。

    审判长:今天的法庭庭审到此结束,明天8:30准时开庭,8:00请各诉讼参与人及旁听人员到庭。

    杨在明:今天晚上我8:00的飞机飞往杭州转到金华去开庭,明天的庭我不能参加,因为法庭给我们的传票就是今天一天的时间,希望审判长能够做出一个适当的考虑。

    审判长:法庭通知的是庭审开始时间,没有说明什么时间结束。今天的庭审是整个庭审的继续,明天也是整个庭审的继续,所以法庭通知明天继续开庭,开庭时间刚才已经说明了。将被告人带出法庭,休庭。(敲法槌)

    【18时15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 被害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对被告人进行对质性发问。

    审判长:被害人李崇暖及其诉讼代理人,是否需要对被告人进行对质性发问?对哪些被告人进行对质性发问?

    均答:无。

    审判长:被害人杜永军及其诉讼代理人,是否需要对被告人进行对质性发问?对哪些被告人进行对质性发问?

    杨在明:需要对杜群山、崔连国、王月福发问。杜群山,当时是你找的崔连国还是崔连国主动找的你?

    杜群山:崔连国先给我打的电话,然后我又去找的他。

    杨在明:你们谈村民闹事的事情是你找的他,还是他找的你?

    杜群山:我找的崔连国。

    杨在明:崔连国,是这样吗?庭审中你回答我的问题时,你说是听了吕XX的话以后,你打电话给杜群山的?

    崔连国:那两天杜群山正需要拉媳妇,车坏了,就找我借,我记得是吕XX走了以后,因为他找得比较急,所以我就给杜群山打了电话。

    杨在明:你坚持是你与吕XX谈话后,你先找的杜群山?

    崔连国:是,因为吕XX找得比较急。以前杜群山也给我打过电话,想过来找我,但是我没有时间,那时说的是借车的事。

    杨在明:崔连国,你在回答公诉人的提问的时候说,主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针对李老头的事情来摆平他,也就是说你和杜群山谈话的内容仅限于这个问题,是不是仅限于这个内容?

    杜群山:我和崔连国刚才说的是一样,之前他先给我打过电话,3月16日还是17日我又给他打电话去了他办公室。

    杨在明:你们商谈的内容仅仅局限于要摆平李姓老头?还有无其他?

    杜群山:我当时提供了几个闹事的,我应该也说过李姓老头,指的是李荣茂。

    杨在明:杜群山,你是否认识吕XX?

    杜群山:认识。

    杨在明:你们关系怎么样?

    杜群山:就是上下级的关系。

    杨在明:崔连国找你商谈的时候,有没有说过吕XX和他谈过,让他去找你这样的内容?

    杜群山:崔连国给我打电话的时候就说村里有闹事的,领导不满意,没指名。

    杨在明:崔连国,当初你守着杜群山给王月福直接打的电话,有没有这样的事实?

    崔连国:我记得是。

    杨在明:杜群山,你是否认可?

    杜群山:在我眼前没打,我去的时候崔连国打了一个电话,但是是在办公室门外打的,什么内容我不知道,守着我的时候我没有印象。

    杨在明:王月福,崔连国给你打电话的时候,确切表达的意思是什么?

    王月福:就是给了我杜群山的电话号码,让我有时间联系他,也没说什么事。

    杨在明:崔连国,确实是如此吗?没有告诉他具体的内容?

    崔连国:我就说杜主任找他有个事。

    杨在明:王月福,你和杜群山见面的时候,交谈的确切内容到底是什么?

    王月福:第一次见面是在厦门路,是下午,简单的一说,说有村民闹事,让我晚上等他参加完婚礼打电话找他。晚上我又给他打电话,我们在贸易城见的面,他上了我的车,我开车他带路,带我在村里认了一个姓李的老头,说在一个小区开大门,让我修理这个老头,或者修理他儿也行,就是他带的头。

    杨在明:你具体要做的事的内容是杜群山告诉你的?

    王月福:是。

    杜群山:是。

    杨在明:王月福在找你的时候他没有明确的目的?他找你的时候他表达的意思是什么?

    杜群山:就是村民闹事,他帮我吓唬吓唬村民。

    杨在明:你这样的说法与刚才王月福的说法是矛盾的。崔连国给王月福只是一个电话,并没有说具体事情的内容,王月福就按照崔连国的简单的电话指使找到了杜群山,现在的问题是,按照王月福的这样一个逻辑的话,他是不知道需要做什么的,他只有见到杜群山才能知道确切的事情或者是目的,但是现在的问题是,杜群山认为是他来了以后王月福见到杜群山时已经把需要做什么的意思给杜群山表达了,因此说你们之间的陈述是相互矛盾的,这一定王月福和杜群山说过你们是否认可?

    王月福:我在见杜群山之前什么事都不知道,下午我们在厦门路第一次见面,是1点多2点左右,上他车以后就简单的跟我说有村民闹事,他下午没时间,让我8:30左右给他打电话,晚上8:30以后我才知道具体什么事,然后他带着我,我开着租来的白色起亚去看姓李的老头和他儿子,让我认了认车以及姓李的老头儿子家,看到他家亮着灯,大门锁着,安的监控,出去以后又去了工地。我见杜群山之前我什么事都不知道。

    杨在明:发问到此。

    【18时03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 公诉人对被告人进行对质性发问。

    审判长:各被告人坐下。公诉人,是否需要对被告人进行对质性发问?对哪些被告人需要进行对质性发问?

    公诉人:被告人杜群山、崔连国,你们二人在崔连国办公室谈及杜家疃村村民的事,当天是谁主动联系的谁?去谈的内容是什么?

    杜群山:那天是我给崔连国打过电话,问他在哪,他说在办公室,我跟他说我要过去。

    公诉人:你跟崔连国说了什么?

    杜群山:先说了侄子用车,过去感谢他,然后说有村民闹事,找崔连国帮忙找人帮我吓唬吓唬闹事的。

    公诉人:你提的这个要求是针对某个具体村民还是你所说的几个闹事的村民?

    杜群山:我跟崔连国说几个闹事的。

    公诉人:崔连国,你回答这个问题。

    崔连国:说的内容就是一个姓李的老头,针对这个姓李的。我记得是我给杜群山打的电话。

    公诉人:杜群山跟你说的是针对什么人?

    崔连国:就是一个姓李的老头。

    公诉人:就是针对这一个人?

    崔连国:是。

    公诉人:你今天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与之前在公安机关的供述都不一样,你以哪次为准?

    崔连国:我在公安也是说找姓李的老头。

    公诉人:公诉人已经明确告诉你了,你今天的供述与在公安机关的供述不一致,你以哪次为准?

    崔连国:以当庭的回答为准。

    公诉人:杜群山、崔连国、王月福,第一次叫停的时候,是杜群山和崔连国分别跟王月福在电话里怎么说的?

    杜群山:我给王月福打电话说那个事情不办了,就说这么一句话,王月福说知道了。

    崔连国:我跟他说领导不用咱办这个事了,你以后也不用管了,停止,他说"我知道了,杜主任给我打电话了"。

    王月福:杜群山先给我打的电话,之后崔连国又给我打的电话。崔连国给我打电话就说不干了,基本上跟他说的是一样的,崔连国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在车上,也没有再问他。杜群山给我打电话时我还没开始开车往回走。

    公诉人:王月福,当时你当庭讲了,你跟后面四个被告人说这件事的时候,你说你是单独跟李青说的?

    王月福:是。

    公诉人:你跟他说了什么内容?

    王月福:我跟杜群山见面以后,去租车的时候,我说"今天晚上必须把这个事办了,把人弄出来,把帐篷点了"。

    公诉人:李青,王月福说得对不对?

    李青:对。

    公诉人:你刚才说的是王月福说这个事的时候,除了刘长伟你们三个人都在场,第二你说只是说把棚子点了,吓唬吓唬村民,没有说把人清出来。

    李青:我刚才没说。

    公诉人:他说没说过这个话?

    李青:说过。

    公诉人:他是当着你们三个人说的,还是跟你说的?

    李青:第一次是跟我说的,后面一次是跟我们三个人说的。

    公诉人:跟你们三个人说的时候是怎么说的?

    李青:跟对我自己说的时候是一样的。

    公诉人:刘长伟,当时去参加这件事的时候,是谁跟你说的?

    刘长伟:李青。他说今晚把帐篷点着,如果有人出来把人放倒行了。

    公诉人:李青,为什么你从王月福听的跟告诉刘长伟的不一样?

    李青:我说的是如果有人反抗的话别伤着自己。

    公诉人:但是你传达的事情不一样。李显光,当时王月福跟你们说的时候是怎么说的?

    李显光:就说去点帐篷,没说别的。

    公诉人:王月福,当时为什么要用点火这种方式?

    王月福:3月20日下午杜群山明确提出。

    公诉人:是杜群山的决定?

    王月福:是。

    公诉人:杜群山,是这样吗?

    杜群山:我没说过。

    公诉人:发问到此。

    【17时58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 审判长:传被告人杜群山、崔连国、王月福、李青、刘长伟、李显光到庭。

    【17时53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 庭审现场

    审判长:被害人李崇暖及其诉讼代理人有无问题需要补充发问被告人?注意刚才公诉人发问过的问题不要重复。

    均答:无。

    审判长:被害人杜永军及其诉讼代理人有无问题需要补充发问被告人?注意刚才公诉人发问过的问题不要重复。

    均答:无。

    审判长:被害人李德连及其诉讼代理人有无问题需要补充发问被告人?注意刚才公诉人发问过的问题不要重复。

    均答:无。

    审判长:被害人荆爱美及其诉讼代理人有无问题需要补充发问被告人?注意刚才公诉人发问过的问题不要重复。

    均答:无。

    审判长:柴培涛辩护人有无问题发问?其他辩护人有无发问?

    柴培涛辩护人:你到工地时,拿了多少汽油?

    柴培涛:半瓶。

    柴培涛辩护人:是什么样的瓶子?

    柴培涛:类似农夫山泉的瓶子,半瓶。

    柴培涛辩护人:李青等人到帐篷去的时候你在干什么?

    柴培涛:我在车上,没有下车。

    柴培涛辩护人:你们到达工地的时候,是否知道帐篷里有人?

    柴培涛:不知道。

    柴培涛辩护人:关于寻衅滋事,几起寻衅滋事你参与过多少次,是谁叫你去的?

    柴培涛:王月福。

    杜群山辩护人:第一次王月福和你提到杜家疃村这个事是什么时间?

    柴培涛:3月份吧,具体什么时间我也忘了。

    杜群山辩护人:他在哪个场合跟你说的?

    柴培涛:好象在吃饭的时候,我记不清了。

    杜群山辩护人:你去过几次现场?

    柴培涛:两次。

    杜群山辩护人:第一次是什么时间?

    柴培涛:应该是我和王月福一起出去一趟,具体什么时间我记不清了。

    杜群山辩护人:你在公安机关的供述是否属实?

    柴培涛:是。

    杜群山辩护人:在实施行为的过程中,你是开车?

    柴培涛:是。

    杜群山辩护人:其他人下去以后,你有无听到他们的声音?有无喊叫?

    柴培涛:在走的时候我好象按过车喇叭,当时在车上,车也发动着,下面好象有声音。

    杜群山辩护人:能不能确定这个事情?

    柴培涛:确定不了。

    刘长伟辩护人:柴培涛,3月17日你们的行动为什么没有叫刘长伟参与?

    柴培涛:当时还没说要去吧。

    刘长伟辩护人:你和李显光、李青他们走得比较近,刘长伟和你们关系一样密切吗?

    柴培涛:挺要好的。

    刘长伟辩护人:20日你为什么又联系了刘长伟?

    柴培涛:当时我刚起来,王月福让我给他打电话。

    刘长伟辩护人:一开始刘长伟是否拒绝了?

    柴培涛:好象那天他朋友过生日,说要晚一点回来。

    【17时51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 公诉人讯问被告人柴培涛。

    审判长:被告人柴培涛坐下。被告人柴培涛,根据法律规定,你可以就起诉书的指控向法庭陈述,如果对起诉书指控的事实有异议,可以就有异议的事实重点进行陈述,你讲吧。

    柴培涛:没有异议。

    审判长:现在由公诉人讯问被告人柴培涛。

    公诉人:被告人柴培涛,今天依法对你讯问,你要如实回答公诉人所提出的问题,明白吗?

    柴培涛:明白。

    公诉人:你是怎么参与到放火罪当中来的?

    柴培涛:我以前在白果园那边上班。

    公诉人:去放火是你自己决定的,还是别人让你去的?

    柴培涛:别人让去的。

    公诉人:谁?

    柴培涛:王月福。

    公诉人:怎么跟你说的?

    柴培涛:我忘了怎么说了。

    公诉人:当时谁在场?

    柴培涛:李青、李显光,还有我。

    公诉人:他当时说了什么?

    柴培涛:当时他到我那边去的时候,我在睡觉。

    公诉人:你这是说的第一次还是第二次?

    柴培涛:就是案发当天。

    公诉人:案发当天之前有无跟你说过这件事?

    柴培涛:说过。当时没说要放火,说要吓唬一下。

    公诉人:吓唬谁?

    柴培涛:没指定说谁,就是那边的人。

    公诉人:20日当天你在睡觉,所以没听清?

    柴培涛:是。

    公诉人:刘长伟是谁叫他参加这件事的?

    柴培涛:我。

    公诉人:你怎么跟他说的?

    柴培涛:说要办事。

    公诉人:这就是全部?

    柴培涛:是。

    公诉人:他能理解这个意思吗?

    柴培涛:他来了以后具体好象跟他说了一下。

    公诉人:他来了以后谁跟他说的?

    柴培涛:好象是李青。

    公诉人:怎么说的?

    柴培涛:忘了。

    公诉人:最早确定用火这个办法是什么时候?

    柴培涛:应该是20日当天晚上。

    公诉人:你知道是谁决定这件事的吗?

    柴培涛:不知道。

    公诉人:现在就寻衅滋事罪问你两个问题,你是怎么参与到寻衅滋事中的?

    柴培涛:王月福让我去的。

    公诉人:王月福在白果园干什么工作?

    柴培涛:清理建筑垃圾,拆迁。

    公诉人:讯问完毕。

    【17时49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 审判长:将被告人李显光带出法庭候审,传被告人柴培涛到庭。

    【17时47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 案微直播# 庭审现场

    审判长:被害人李崇暖及其诉讼代理人有无问题需要补充发问被告人?注意刚才公诉人发问过的问题不要重复。

    均答:无。

    审判长:被害人杜永军及其诉讼代理人有无问题需要补充发问被告人?注意刚才公诉人发问过的问题不要重复。

    均答:无。

    审判长:被害人李德连及其诉讼代理人有无问题需要补充发问被告人?注意刚才公诉人发问过的问题不要重复。

    均答:无。

    审判长:被害人荆爱美及其诉讼代理人有无问题需要补充发问被告人?注意刚才公诉人发问过的问题不要重复。

    金长胜:荆爱美的房屋是不是你们拆除的?

    李显光:我参与的。

    金长胜:是谁安排的?

    李显光:我不知道,我是跟着李青一起。

    金长胜:谁让你去拆她的房屋的?

    李显光:就是一起,一起拉着去的,我不知道是谁指使的。

    金长胜:荆爱美的汽车是不是你们砸的?

    李显光:是。

    金长胜:是否是照片上的汽车?2014年2月26日一次,3月1日一次。

    李显光:我参与了一次。

    金长胜:是哪天的?

    李显光:想不起来了。

    金长胜:你们几个人参与了?

    李显光:四个。

    金长胜:砸完车之后是否打人了?

    李显光:没有。

    审判长:李显光辩护人有无问题发问?其他辩护人有无发问?

    李显光辩护人:无。

    杜群山辩护人:李显光,3月20日之前,你们本来准备17日采取行动,17日你们购买了刀具?

    李显光:是。

    杜群山辩护人:17日上午你们做什么了?

    李显光:去蓼兰了。

    杜群山辩护人:17日之前你是否到过现场?

    李显光:去过。

    杜群山辩护人:怎么去的?

    李显光:王月福开车拉着,好象是开的起亚车,当时有王月福、柴培涛、我。

    杜群山辩护人:21日案发的第二天上午,你和本案被告人王月福是否见过面?

    李显光:案发之后见过一次面。

    杜群山辩护人:是什么时间?

    李显光:上午10点多,想不起来了。

    【17时41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 公诉人讯问被告人李显光。

    审判长:被告人李显光坐下。被告人李显光,根据法律规定,你可以就起诉书的指控向法庭陈述,如果对起诉书指控的事实有异议,可以就有异议的事实重点进行陈述,你讲吧。

    李显光:没有异议。

    审判长:现在由公诉人讯问被告人李显光。

    公诉人:被告人李显光,今天依法对你讯问,你要如实回答公诉人所提出的问题,明白吗?

    李显光:明白。

    公诉人:你对起诉书指控的两起犯罪,放火罪、寻衅滋事罪均无异议?

    李显光:是。

    公诉人:你怎么参与到放火罪当中的?

    李显光:我和柴培涛住在一起,正好碰上这个事,王月福说了这个事以后我就一起去了。

    公诉人:王月福去找谁?

    李显光:李青和柴培涛。

    公诉人:当时王月福在说这件事的时候,你们都在场?

    李显光:是。

    公诉人:他是怎么说的?

    李显光:他就是说晚上去办个事,以前是17日还是多少日就要去办,后来又拖到20日。

    公诉人:他20日的时候又去了?

    李显光:是,他拿着一个东西去了,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他说晚上就用这个就行了,让我们注意安全,手机别带了。

    公诉人:有没有其他内容?

    李显光:没有。

    公诉人:刘长伟是谁让他参与这件事的?

    李显光:柴培涛给他打的电话。

    公诉人:是谁跟他说要去干什么?

    李显光:应该是柴培涛跟他说的吧,我没听见。

    公诉人:现在就寻衅滋事罪问你两个问题,你为什么会参与到起诉书指控的寻衅滋事中?

    李显光:我在李青那住,晚上没事就跟他们一起出去玩。

    公诉人:是你主动要做的,还是别人让你做的?

    李显光:去的时候是他们把礼花弹给我的,我们就一起干了。

    公诉人:谁给你的?

    李显光:李青、柴培涛。

    公诉人:讯问完毕。

    【17时41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 审判长:将被告人刘长伟带出法庭候审,传被告人李显光到庭。

    【17时38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 庭审现场

    审判长:刘长伟辩护人有无问题发问?其他辩护人有无发问?

    刘长伟辩护人:你是否有户口?

    刘长伟:没有。

    刘长伟辩护人:起诉书上你的身份是怎么确定的?1987年5月14日生是根据什么确定的?

    刘长伟:我父亲跟我说的。

    刘长伟辩护人:你也是这么跟审判机关说的?

    刘长伟:是。

    刘长伟辩护人:你为什么没有户口?

    刘长伟:超生。

    刘长伟辩护人:你是什么文化程度?

    刘长伟:初中毕业。

    刘长伟辩护人:你从事什么职业?

    刘长伟:家具厂上班。

    刘长伟辩护人:柴培涛叫你的时候,你是怎么说的?

    刘长伟:我说好。

    刘长伟辩护人:柴培涛一开始叫你的时候你是怎么说的?

    刘长伟:纵火案的时候,我说我朋友过生日,我不去了,他就把电话挂了。

    刘长伟辩护人:王月福叫你你为什么答应了?

    刘长伟:他是我哥,我不去不好。

    刘长伟辩护人:是谁给你的汽油和火机?

    刘长伟:柴培涛。

    刘长伟辩护人:是直接给你的,还是他往后放你接着的?

    刘长伟:直接给我的。

    刘长伟辩护人:你刚才说拿着刀是怕帐篷里有人?

    刘长伟:是。

    刘长伟辩护人:是准备烧死他们不让他们出来?

    刘长伟:不是。

    刘长伟辩护人:那为什么要拿刀?

    刘长伟:自卫,防止他们出来打我们。

    杜群山辩护人:刘长伟,你们在贸易城买刀,是哪一天去的?

    刘长伟:我没去。

    杜群山辩护人:你第一次去工地是哪一天?

    刘长伟:放火那天。

    杜群山辩护人:之前没去过工地?

    刘长伟:没有。

    审判长:各方有无补充发问?

    金长胜:刘长伟,关于荆爱美的汽车,是不是你砸的?

    刘长伟:没有我。

    刘勇进:刘长伟,王月福叫你去的时候,你有没有问王月福为什么要这么做?

    刘长伟:没有。

    【17时31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 被害人及其诉讼代理人补充发问。

    审判长:被害人李崇暖及其诉讼代理人有无问题需要补充发问被告人?注意刚才公诉人发问过的问题不要重复?

    均答:无。

    审判长:被害人杜永军及其诉讼代理人有无问题需要补充发问被告人?注意刚才公诉人发问过的问题不要重复?

    均答:无。

    审判长:被害人李德连及其诉讼代理人有无问题需要补充发问被告人?注意刚才公诉人发问过的问题不要重复?

    均答:无。

    审判长:被害人荆爱美及其诉讼代理人有无问题需要补充发问被告人?

    荆爱美:是谁打电话给你?

    刘长伟:第一次是柴培涛。

    荆爱美:他们是谁付钱给你?

    刘长伟:就第一次给了我一百块钱,之后没给我。

    荆爱美:你有没有是非标准?柴培涛或王月福叫你干什么,你都不问?

    刘长伟:他一开始没跟我说,我去了以后才知道的,朋友叫我去,不去不好。

    荆爱美:你们这是正确行为吗?

    刘长伟:不是。

    荆爱美:为什么这么干?

    刘长伟:没有为什么。

    李显光辩护人:对荆爱美的发问有异议。

    审判长:被害人荆爱美,针对你被损坏财物,房屋和车辆的问题,有无发问。

    荆爱美:他是什么动机去干这个事?

    刘长伟:为了朋友。

    金长胜: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听王月福的安排做这个事情的?

    刘长伟:去年夏天。

    金长胜:你是每月领工资?

    刘长伟:不是。

    金长胜:他怎么付你钱的?

    刘长伟:就第一次给了我一百块钱。

    金长胜:从去年夏天到案发,他总共给了你一百块钱?

    刘长伟:他还借给过我钱,借了1500元,我平时上班。

    金长胜:你平时是义务帮忙?

    刘长伟:是。

    金长胜:荆爱美家的房屋是不是你拆的?

    刘长伟:是。

    金长胜:谁安排你去拆的?

    刘长伟:王月福。

    金长胜:你当时认为这是犯法吗?

    刘长伟:当时没想过。

    【17时27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 审判长:将被告人李青带出法庭候审,传被告人刘长伟到庭。

    【17时25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庭审现场

    审判长:各方有无补充发问?

    荆爱美:李青,你在白果园,白天你们干什么?

    李青:白天拉垃圾。

    荆爱美:为什么每天晚上都出来寻衅滋事?你们612、621的车是租的还是谁的?

    李青:我不知道。

    荆爱美:你们住在西边的楼上,我们这几家监控的天天监控,你们三两天一次,是不是就这么做?

    李青:没有。我在公安调查的供述中都有,到了几次公安已经调查清楚了。

    荆爱美:崔喜家连续十几次被放了礼花弹?

    李青:那我不知道。

    审判长:被害人荆爱美,针对你自己的情况进行发问。

    荆爱美:你们去拆我的房子的时候,是不是带着车,你们四个人戴着口罩、帽子,从西边车上转出去的,我的房子门虽然不是个正规门,但是也不是敞着门,否则我家早被捡垃圾的人搬走了。

    李青:我不知道,我是去了现场,但是晚上去的看不见。

    【17时24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庭审现场:图为被告人李青。

    【17时22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被告人及其诉讼代理人补充发问。

    审判长:李青辩护人有无问题发问?其他辩护人有无发问?

    李青辩护人:你参与放火的事件是谁指使你去的?

    李青:王月福。

    李青辩护人:之前你有无到过案发现场?

    李青:去过。

    李青辩护人:去过几次?

    李青:一次。

    李青辩护人:跟谁一起去的?

    李青:王月福、我、李显光。

    李青辩护人:你们乘坐的车辆是谁的?

    李青:王月福租的。

    李青辩护人:租车的费用是谁出的?

    李青:王月福。

    李青辩护人:你刚才回答公诉人时说王月福在案发当天把放火的想法告诉了你,是告诉了你一个人还是大家都告诉了?

    李青:刘长伟、李显光、柴培涛都知道,当时大家都在一起说的。

    李青辩护人:王月福给了你多少汽油?

    李青:一饮料瓶。

    李青辩护人:王月福去送汽油的时候还有谁在现场?

    李青:李显光、柴培涛。

    李青辩护人:他去送汽油的时候,你们之间有无对话?

    李青:没说什么,就是晚上让我们小心点。

    李青辩护人:汽油送过去之后放在哪里?

    李青:柴培涛接的。

    李青辩护人:你们去平度贸易城买的作案工具,都是谁去买的?

    李青:我。

    李青辩护人:费用是谁提供的?

    李青:王月福。

    李青辩护人:给了你多少钱?

    李青:1000元。

    李青辩护人:在放火现场,你在干什么?

    李青:我当时在帐篷门口那往里看有没有人。

    李青辩护人:手里拿没拿作案工具?

    李青:手里拿着刀。

    李青辩护人:你是否看见里面有没有人?

    李青:没看见有人。

    李青辩护人:谁往帐篷上倒的汽油?

    李青:没看见。

    李青辩护人:谁点的火?

    李青:我不知道。

    李青辩护人:案发之后第二天,你们与王月福有没有见过面?

    李青:见过。

    李青辩护人:当时是否知道已经被烧死人了?

    李青:当时不知道,见面以后王月福告诉我的。

    李青辩护人:他当时有什么反应?

    李青:他不信,认为是他们在造谣,我说回去看看吧,确定真的烧死人了,然后他安排我们处理了作案工具。

    李青辩护人:在指控的寻衅滋事罪中,指控你参与的四起都属实?

    李青:是。

    李青辩护人:都是谁安排你去的?

    李青:王月福。

    李青辩护人:有无获得相应报酬?

    李青:没有。

    杜群山辩护人:李青,刚才你辩护人讯问你时,你说第一次去现场是王月福开车拉着你,还有李显光和柴培涛,当时开的是什么车?

    李青:起亚赛拉图。

    杜群山辩护人:王月福个人有没有车?

    李青:有车,是个白色雪弗兰。

    杜群山辩护人:这一次与你们去买刀回来相隔几天?

    李青:忘了。大约四五天吧。

    王月福辩护人:当时王月福让你具体实施这一行为的时候,他是怎么说的?

    李青:就是让去了以后把帐篷点了,不让村民在这住了,把他们吓走。

    王月福辩护人:这就是全部?

    李青:是。

    王月福辩护人:你当天实施放火时,帐篷里有没有人?

    李青:我上去看,没看到人。

    【17时19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 被害人及其诉讼代理人补充发问。

    审判长:被害人李崇暖及其诉讼代理人有无问题需要补充发问被告人?注意刚才公诉人发问过的问题不要重复?

    均答:无。

    审判长:被害人杜永军及其诉讼代理人有无问题需要补充发问被告人?注意刚才公诉人发问过的问题不要重复?

    均答:无。

    审判长:被害人李德连及其诉讼代理人有无问题需要补充发问被告人?注意刚才公诉人发问过的问题不要重复?

    均答:无。

    审判长:被害人荆爱美及其诉讼代理人有无问题发展补充发问被告人?注意刚才公诉人发问过的问题不要重复?

    金长胜:荆爱美家的房屋是不是你们强拆的?

    李青:是。

    金长胜:你们有多少人参与?

    李青:四个。

    金长胜:是谁安排你们去的?

    李青:王月福。

    金长胜:他们家的玻璃是不是你们砸的?

    李青:我不知道。

    金长胜:他们家的车窗玻璃是不是你们砸的?

    李青:是。

    金长胜:有几个人参与了?

    李青:三个。李显光、柴培涛、我。

    金长胜:谁安排你们去的?

    李青:王月福。

    金长胜:用什么砸的车窗玻璃?

    李青:砖头。

    金长胜:有没有动手打人?

    李青:动手了,但是没有打人。

    金长胜:荆爱美的儿子耳朵受伤,你知道是谁动手打的吗?

    李青:我不知道。

    金长胜:荆爱美家的大门被偷是不是你们做的?

    李青:不知道。

    金长胜:她家的物品丢失是不是你们做的?

    李青:不知道。

    【17时14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公诉人讯问被告人李青。

    审判长:将被告人王月福带出法庭候审。被告人李青坐下。被告人李青,根据法律规定,你可以就起诉书的指控向法庭陈述,如果对起诉书指控的事实有异议,可以就有异议的事实重点进行陈述,你讲吧。

    李青:没有异议。

    审判长:现在由公诉人讯问被告人李青。

    公诉人:被告人李青,今天依法对你讯问,你要如实回答公诉人所提出的问题,明白吗?

    李青:明白。

    公诉人:起诉书指控你两个罪名,放火罪和寻衅滋事罪,你对这两个罪名均没有异议?

    李青:没有。

    公诉人:首先就放火罪讯问你,你为什么要参与这个事情?

    李青:王月福找我帮忙。

    公诉人:他是在什么地点、什么时间、具体跟你怎么说的?

    李青:具体地点我忘了,时间也忘了,大致是在3月份。

    公诉人:你具体实施放火行为之前,王月福什么时候跟你说要去放火的?

    李青:记不清了。

    公诉人:他是怎么跟你说的?

    李青:原话就是去了以后把帐篷给烧了,吓唬吓唬他们。

    公诉人:你确定说的是当时王月福说的原话?

    李青:是。

    公诉人:是原话的全部?

    李青:是。

    公诉人:就是说把帐篷烧了吓唬吓唬他们?

    李青:是。

    公诉人:你们去的时候为什么去拿刀?

    李青:防止村民出来以后打我们。

    公诉人:刘长伟是谁让他参与进来的?

    李青:我不知道。

    公诉人:刘长伟参与这件事,具体要去干什么,是谁告诉他的?

    李青:好象是柴培涛。

    公诉人:在什么地方?

    李青:不知道。

    公诉人:你刚才说柴培涛跟他说的,依据何在?

    李青:我问过柴培涛,他说跟刘长伟说了。

    公诉人:但是说的具体内容你不清楚?

    李青:不清楚。

    公诉人:你自己有无跟刘长伟详细说当晚要去干什么?

    李青:说过。

    公诉人:你当时怎么跟他说的?

    李青:就说晚上去了把帐篷烧了。

    公诉人:你现在说的是你当时说的全部而且是原话吗?

    李青:是。

    公诉人:烧帐篷这个事为什么要用火?

    李青:我不知道,他们提出来的。

    公诉人:谁提出的?

    李青:王月福。

    公诉人:最早提出用火是什么时候?

    李青:当天。

    公诉人:你们之前有一次准备去,后来又放弃了?

    李青:是。

    公诉人:在你们当时要去的时候是准备拿刀去?

    李青:是。

    公诉人:为什么第一次要准备拿刀去的情况下,第二次提出要用火?

    李青:我不知道。

    公诉人:案发之后王月福给了你5000元钱,这是什么钱?

    李青:借我的钱。

    公诉人:他这是还你钱?

    李青:是。

    公诉人:你刚才也针对公诉人一些问题表示想不清楚了,是否以你在之前公安机关所作的供述为准?

    李青:是。认可以前供述的内容。

    公诉人:讯问完毕。

    【17时13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 审判长:将被告人王月福带出法庭候审,传被告人李青到庭。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