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73辆红飘带出租车全备垃圾袋 禁向车窗外抛物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张译心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8-25 13:03:04 --字号:TT

73辆红飘带出租车全备垃圾袋 禁向车窗外抛物

    个别司机的车窗抛物行为,既影响城市文明,又会影响行车和行人安全,隐患不小。青岛中青出租公司从五年前开始,就在“红飘带”车上备有便民服务袋,包括垃圾袋在内的小服务袋给乘客提供了方便。昨天,“红飘带”驾驶员发出倡议,希望全体出租车、私家车、公务车,都备上垃圾袋,杜绝车窗抛物。

    小细节让乘客暖心

    昨天,市民王先生与妻子一起,趁周日休息带着孩子到前海玩。在乘坐出租车的途中,孩子吃了几粒葡萄,吃剩的葡萄皮和核放在手里黏糊糊的挺难受,随手扔出车窗外又不文明。看到这一幕,的哥孙师傅说,“在我的座位后面有个服务袋,里面有纸巾、垃圾袋,你把果皮、核放在里面就行了。”果然,王先生在驾驶员座位后面看到了装有几种物品的服务袋,这一细节让王先生感到很温馨。

    据了解,的哥孙师傅所在的中青出租公司,五年前就为30多辆“红飘带”车配备了便民服务袋,内有纸巾、垃圾袋、地图、清凉油、纸笔等物品,以备乘客急需,如今该公司的“红飘带”车陆续增加到73辆,约200名驾驶员也都用上了服务袋。 “以前,经常遇到乘客把吃剩的水果皮、核,瓜子皮等,随手就扔到了车窗外。有时我制止乘客,还会引来不满。自从有了这个便民服务袋,既方便了乘客,又讲了文明。 ”孙师傅告诉记者,在众多车辆行驶的马路上,如果突然有空瓶或塑料袋飞到风挡玻璃上,不但会吓司机一跳,还有引起车祸的危险。

    车窗抛物频酿险情

    记者曾随在胶宁高架路上负责保洁的环卫工人赵树胜一起,体验他的工作。从2路电车总站到青牧大厦仅约一公里的路段,一小时里老赵要低头弯腰捡拾30次垃圾。 “要是司机们都在车上放个垃圾袋,该有多好啊,对他们来说是举手之劳,关键是看有没有这个意识。从车上往下扔东西,已经让一些环卫工受伤甚至丧命了。 ”老赵说,一个小时里一般能清理30个到50个烟头,他一天来回扫6趟,除了烟头外,卫生纸、塑料袋、纸盒、塑料泡沫和石子等垃圾也不少。像烟头那些小东西一般用手捡,大点、多点的垃圾就用扫帚扫。

    “最近几年,车窗抛物的现象明显减少。但这种现象还是有的。”在前海一线负责卫生保洁的老周说,环卫工人在马路旁,经常看到司机、乘车人将烟头、塑料袋、果皮核等扔到车外,让他们感到既生气,又无奈。

    倡议车辆备垃圾袋

    在南京路公交站等候乘车的乘客表示,他们对车窗抛物这一现象极其反感,有的还被他人从车内抛物吓到过。“从车内扔垃圾的人绝大多数是图一时方便,有的还直接从车内向车外的垃圾箱扔垃圾,无论能不能扔进去,都很不文明。”乘客张女士说,“有一次,我在路边走,走到一个垃圾箱前,忽然‘嗖’的一声,从我身边飞过一个空矿泉水瓶,当时把我吓了一跳。很长时间里,我都会有意识地躲着垃圾箱走,生怕有东西飞过来砸到我。 ”

    “在车上喝完矿泉水,将空瓶直接扔出窗外;抽完烟后,把烟头、烟盒随手丢出窗外;摇下车窗,一口痰应声飞出……这些车窗抛物的行为,不仅污染了城市环境,也威胁行车和行人生命安全,影响城市形象。车窗抛物,扔掉的不但是垃圾,也扔掉了道德和文明。 ”中青出租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红飘带”中青车队的哥的姐们倡议全体出租车、私家车、公务车,都备上垃圾袋,杜绝车窗抛物,为城市文明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记者 张译心)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