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龙高速青岛段明年正式通车 主城区直达五市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张译心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9-18 13:45:14 --字号:TT

    昨天,青龙高速一标段主线全部贯通,成为全线首个贯通的路面标段。今年年底,青龙高速青岛段全线将具备通车条件,投入试运行。待明年正式通车后,青岛主城区与五市将由现在的高速公路互通提升为直达互通。

    进展 一标段主线全部贯通

    昨天,记者来到了青岛路桥青龙土建一标段工地时,项目部经理李涛告诉记者,该标段从莱西市河头店镇洼子村到莱西和莱阳交界处,全长8.34公里,双向四车道,是青龙高速公路青岛段的起点,也是青岛段工程的最北端,北接沈海高速,南连荣潍高速,该标段内不设收费站。青龙高速公路项目共分为15个标段,其中一到十一标段为道路段,十二到十五标段为桥梁段。一标段的主要工程包括路基填方2404636.5立方米,路基挖方126217.4立方米,互通立交2处,分离立交1座,以及1座大桥、2座中桥、9道涵洞和10道通道。

    “今年是青龙高速建设的收尾年,一标段在春季完成路基工程和夏季完成桥涵工程的前提下,于8月初完成了最下层的主线沥青大碎石(柔性基层)长13.32公里、共计156510立方米的铺筑施工,并加紧进行沥青下面层的铺筑施工。 ”李涛介绍说,一标段的路面自下而上分别是厚12厘米的柔性基层,厚6厘米的下面层,以及厚4厘米的上面层。截至昨天,一标段主线长13.74公里的沥青下面层铺筑全部完工,标志着一标段主线全部贯通。 “理论上说现在一标段已经不影响通车了,这还将是全线第一个开展上面层施工的标段。”李涛表示,从9月18日开始,将进行上面层的沥青铺筑,预计10月底前将完工,之后会进行标志标线、护栏、绿化及收费站等后期项目建设。

    揭秘 155℃高温碾压十次

    据了解,上面层和下面层都是用沥青混凝土铺筑的,而柔性基层的材质是大碎石沥青混凝土,选用了高硬度石灰岩,在防止裂纹、黏附性佳、承载能力高等方面具有优势。而且大粒径碎石的透水性好,遇到下雨天,雨水可以从柔性基层下层的承重层排出,使路面寿命达到约20年,比采用三层沥青混凝土面层的普通高速公路的寿命高近5年。“柔性基层的沥青出厂时是170℃高温,到达施工场地的温度是165℃,碾压时的温度是155℃,碾压完成后的温度为95℃。 ”李涛介绍说,通常一米长的路面需要4吨沥青混合料,压路机要来回碾压10遍,才符合要求。

    便利 城阳到莱西更加快捷

    据介绍,青龙高速公路青岛段工程是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五纵、四横、一环、八连”规划中的“连二”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半岛城市群和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基础设施。原本城阳南互通立交到莱西沈海高速的车程为一个半小时,青龙高速青岛段建成通车后,将缩短为45到50分钟。

    届时青岛主城区与五市将由现在的高速公路互通提升为直达互通,将填补我市东部区域没有南北高速公路的空白,拉近青岛主城区与莱西、即墨等北部区域的时间和空间距离,对加快推进城乡统筹,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具有重要意义。

    青龙高速公路青岛段由北向南串连了莱西姜山工业园、李权庄工业园、即墨华山工业园、龙泉工业园、即发工业园等一批园区,构成了一条南北经济走廊,即墨连接线直接连接蓝色硅谷核心区,有利于蓝色硅谷核心区的开发建设以及未来鳌山港区的疏港。(记者 张译心)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