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67处水源地纳入保护圈 禁止游泳垂钓等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9-21 08:00:42 --字号:TT

    早报讯 为了保护我市的水资源环境不受到污染,记者昨天了解到,我市出台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保护区分为一二两级,包括崂山水库、大沽河在内的67处饮用水水源地纳入保护圈。

    严格保护67处水源地

    该规划范围共涉及全市67处饮用水水源地,其中,水库、河流等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60处、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7处。这些水源地主要为具有饮用水水源功能且实际日供水量1000吨以上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划根据“保护优先、保障安全、确保水质、兼顾水量、实用可行、便于管理”的原则,划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对有取水口的饮用水水源地划分一级、二级保护区;对无取水口的饮用水水源地划分二级保护区;根据流域范围、污染源分布及对饮用水水源水质影响程度,必要时划分准保护区。

    崂山水库大沽河入圈

    以崂山水库为例,一共设立了一级和二级两处保护区,一级保护区方位是水库水域及最大库容水位线外延200米陆域,直接汇入水库的乌龙河白沙河上游水域及河床两侧200米陆域。二级保护区是一级保护区外,位于崂山风景名胜区内的崂山水库汇水区所有陆域、水域。

    大沽河的保护区分为了四个保护断面,分别是莱西市马连庄镇西巨家村至产芝水库入口、产芝水库出口至莱西市山海路桥、莱西市沽河街道江家庄村至莱西市店埠镇韩家汇村、莱西市店埠镇韩家汇村至胶州市胶东街道麻湾桥段,以上起始断面有的是一级保护区,有的是二级保护区,按照不同的地域实行严格保护。

    禁止养殖旅游垂钓等

    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已建成的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拆除或者关闭。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从事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

    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已建成的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拆除或者关闭。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从事网箱养殖、旅游等活动的,应当按照规定采取措施,防止污染饮用水水体。

    市区供水水源安全

    我市向市区供水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共有8处,分别为崂山水库、棘洪滩水库、小珠山水库、铁山水库、书院水库、陡崖子水库、吉利河水库和大沽河水源地。

    9月份,8处水源地共向市区供水2476万吨,同比减少94万吨;根据监测数据评价,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好于地表水Ⅲ类标准,同比保持稳定。(记者 王磊江)

    相关链接

    我市主要饮用水水源地

    崂山水库大石村水库大河东水库流清河水库泉心河水库晓望水库登瀛水库张家河水库小珠山水库殷家河水库代戈庄水库解家水库吉利水库陡崖子水库铁山水库朱戈庄水库棘洪滩水库书院水库王圈水库宋化泉水库石棚水库挪城水库山洲水库尹府水库黄同水库黄山水库双山水库淄阳水库大泽山水库双庙水库产芝水库北墅水库高格庄水库大沽河(含4个保护断面)芝河潴河小沽河五沽河流浩河落药河猪洞河黄同河墨水河白沙河(平度)淄阳河双山河南胶莱河胶河洋河墨水河(胶州)漕汶河风河白马河吉利河白沙河(城阳)引黄济青输水河胶东调水渠大沽河地下水源地王台地下水源地风河地下水源地白沙河地下水源地马山地下水源地崮山地下水源地云山丈岭地下水源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