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武警苦练升旗仪仗 手拿砖脚绑12斤沙袋(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周昆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9-25 13:41:37 --字号:TT

    手持砖块练摆臂、腿缠沙袋踢正步、背插木板塑军姿、脚踢标线练步宽,距离新中国65周年华诞还有一周的时间,武警青岛支队一大队一中队的官兵们利用业余时间苦练升旗仪仗。在国庆节当天,由56人组成的、象征着全国56个民族大团结的青岛最大国旗仪仗队,将在市政府广场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升旗手将由曾经担任过奥帆赛升旗任务的武警老兵路永杰担任。

    【训练用上沙袋和砖块】

    “脚尖顶在前面的标线上就行,自己踢出来多大的步子自己好好感受一下,必须做到整齐划一。”昨天下午,市政府广场的西南角上,武警青岛支队一大队一中队的官兵们正在练习踢正操枪等各种动作,虽然这些都是入伍时的必修课,每个人都已熟练掌握,但是即将到来的国庆节升旗仪式让所有人都不敢放松。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与训练的每一名战士后背都插了一块T字形木板,以此来检验校正军姿;脚踝上则绑了一个6公斤重的沙袋,用来锻炼踢正步的力量;因为要求脚尖必须达到规定的步宽,因此特别在队列前面设置了一条横线作为标准。记者了解到,从出旗仪式到整个升旗仪式结束,齐步走占了很大比例,为了强化战士们的摆臂动作,每个人的手里还要拿一块砖头进行力量练习。

    【每天苦练三四个小时】

    武警青岛支队一大队一中队段刚告诉记者,因为战士们并不是职业的仪仗兵,所以这些练习只能在正常工作和训练的间隙进行,而且在市政府的广场训练还不能打搅政府机关的正常工作,所以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利用清晨和晚上来训练,每天的训练都在三四个小时以上,这对战士们的体能提出了很大的要求。

    在训练场地,记者看到,当教导员通过口令进行踢正步分解动作静止训练时,战士们的脸上都带着刚毅的神色。因为脚踝上绑着一个6公斤重的沙袋,长时间的静止停顿十分辛苦。几分钟的静止动作下来,每个战士的脑门上都流出了汗水。一名战士告诉记者,在所有的项目训练中,他们都觉得负重踢腿是最辛苦的,因为腿实在酸的不行。据一中队指导员徐海强介绍,穿着皮靴长时间站立对战士们来说确实是一种折磨,但即便再辛苦,也从来没有哪个战士打退堂鼓。

    【56人象征民族大团结】

    “国庆节升旗仪式当天,我们的护旗班仪仗队一共由56名战士组成,这也代表了我们祖国56个民族大团结,寓意我们国家的繁荣昌盛。 ”徐海强介绍,国庆当天的升旗仪式,战士们将身着礼装亮相,参观升旗仪式的市民会在现场体会到升国旗仪式的庄重感和对祖国的日益强盛和团结繁荣的自豪感。

    在2008年的奥帆赛期间,武警青岛支队圆满完成了赛会的升旗任务,这也让这支队伍有了很高的知名度。此后,每年国庆节的升旗沿用奥运标准成了不成文的约定,虽然战士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是“出腿如风、绷脚如弓”的规定和步伐间距误差不超过一厘米、摆臂幅度误差不超过2厘米、旗裙定位的准确率为百分之百的要求却一直没有变。

    【八年老兵担任升旗手】

    担任升旗手是一个极其神圣的职责,在国庆节的升旗典礼上担任升旗手更是一份崇高的荣誉。据了解,今年国庆节青岛升旗仪式的升旗手将由一名入伍已经八年的老兵担任,他叫路永杰。他曾经是2008年奥帆赛升旗仪式国旗班中的一员。路永杰告诉记者,能在退伍前担任新中国65周年华诞国庆典礼的升旗手,这是他一辈子难以忘记的荣耀。

    指导员徐海强介绍,战士们都希望能够参加到国庆升旗的仪仗队中,但是因为有身高要求必须在1.80米以上等硬性条件的限制,很多战士无缘参与到队列之中。在记者采访时,一名小个子战士一直在后面帮着训练的战士“打杂”,一会帮着扯扯标线,一会帮着战友调整下T形木板的位置,采访间隙他拿起记者的相机比划了几下,笑着对记者说:“个头不够,干着急。 ”(记者 周昆)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