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反扒便衣人海中撒大网 跟踪两小时当场抓获惯偷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孙启孟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10-05 07:51:15 --字号:TT

反扒便衣人海中撒大网 跟踪两小时当场抓获惯偷

    在拥挤的台东公交车站,一名身穿西装的中年男子在乘客挤车时将手伸入了一名女青年的口袋中,掏出一部手机后迅速冲到路中央,翻过护栏准备往北逃窜,已跟踪两小时的反扒民警大周立即跟上。就在大周也翻过护栏时,“西装男”发现了他,快速往北逃窜,不想一头冲到了反扒队员小陈和小尹中间,他们反手将“西装男”摁倒在地,“西装男”双手被扭住的一刹那,从后方赶来的大周从他的衣服中翻出了手机……这是反扒民警一个普通的抓捕行动。“十一”期间,市民们逛街、游玩的同时,扒手们也都到商场、车站周边寻找目标伺机作案,反扒民警们也比往日更加辛苦、忙碌。记者昨日跟访反扒民警在台东抓捕一名惯犯时发现,反扒工作远不止这迅速收网后闪电抓捕的功夫,在工作中还有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紧张和辛劳。

    贴着墙角“逛街”

    昨天上午8时左右,记者按照约定与反扒队员会合,结果找了半天才在台东三路一家小店墙角找到了戴着帽子的反扒小组负责人大周。不在人流量大的进站口巡逻,猫在墙角这是干啥?

    “常年在岛城混迹的小偷基本都被我抓过。如果我在路中央巡逻,许多小偷多半会转移下手地点,所以我必须先隐蔽起来。”大周介绍说。虽然他和同事每天负责的区域不同,但隐蔽巡逻已经成了一条不成文的反扒规定。除了大周外,还有4名反扒队员身着便装在附近,他们选定隐蔽点后,经常会长时间蹲点观察,眼睛紧紧盯着从身边走过的每一个人,但时间都不会超过5秒。“时间长了我们都有经验,大体上看一眼就能看出有没有小偷……”大周向记者介绍说,小偷往往趁着公交车前后门拥挤的空当下手,所以两个车门处是小偷经常出没的位置。

    大周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扒手的眼睛都很亮,一般市民目光都是看路或者车门,这些人的眼睛则盯着别人的口袋或者背包,所以他们往往扫一眼就能看出眼前这一片区域有没有犯罪嫌疑人。

    公交车站碰上“老熟人”

    在台东三路巡逻了两圈后,一名身穿灰色西装的男子引起了大周的注意。“两年前,这个人因为扒窃曾经被我抓过,我们要跟远点。”大周告诉记者,因为彼此都很熟悉,所以不能让“西装男”发现他,一旦被发现,“西装男”这一天都不会 “干活”,而是乘车到其他地方,隔天再作案,这就给抓捕增加了难度。

    发现“西装男”后,大周与他拉开了30米左右的距离,利用人群、树木、电线杆作为掩护,始终跟在他的身后。“西装男”在台东三路转悠了两圈,没有找到合适目标,随后拐入威海路,大周立即联系2名同事轮流跟随,他则快速跑到了威海路公交站附近的一隐蔽处隐蔽起来。“很多逛街的市民都会在这乘车回家,人多拥挤,这是小偷们经常作案的地方。”大周的话音刚落,“西装男”就出现在记者的视线中,只见他混在人群中观察了一番,没有发现理想的下手目标,随后又转到台东一路2路公交车站寻找目标。

    饿着肚子紧盯嫌疑人

    在车站守了一会儿,“西装男”依旧没有发现理想的目标,便走小路又转回到台东三路。记者看了一下表,已经是中午12时,反扒队员是不是应该吃午饭了?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后,大周摇了摇头。“中午外出吃饭的人多,他很可能趁这个时间下手,对于我们来说,工作是第一位的,吃饭不着急。”大周说。

    大周和队员们跟着“西装男”又来到了台东三路步行街,这里人虽然多,但依旧没有下手的空间。有些丧气的“西装男”休息了一会儿,又转向了台东公交车站。在随后的一个多小时里,他一直围着台东三路、威海路公交车站、台东公交车站等地转圈,下午1时20分左右,他又回到了台东公交车站旁,在这里他发现了下手的机会。

    惯偷逃窜撞入“网”中

    “他要下手了!”大周低声吼道。随后他安排反扒队员小陈、小尹到前方路口守候,反扒队员小管、小薛从侧面跟踪,大周本人则堵在后方。记者发现“西装男”紧盯着一名学生模样的女青年,女青年的大屏手机在口袋中若隐若现。就在女青年挤车的一刹那,“西装男”快速贴近,将她口袋中的手机掏出。

    “快收网啊!”记者提醒大周说。大周指着站点上的老人摇了摇头表示,因为站点上乘客较多,他们如果抓捕可能会在冲撞中引发意外,所以他们只能等众人上车后再实施抓捕。就在这个过程中,意外发生了,“西装男”得手后,没有回到人行道上,而是迅速冲到了路中央,然后翻过护栏,准备从马路西侧逃窜。此时大周别无选择,只能冒着危险从车流间冲到路中央,翻越护栏。过了马路后,“西装男”猛然回头,也发现了大周这个老熟人,脸色一变,随后沿着人行道快速往北逃窜,结果一头撞入大周早已布好的网中,被小陈、小尹擒住。

    “我的手机确实不见了!”当大周追上公交车找到失主小陈时,她惊慌地说。她刚刚从烟台来岛城上学,趁着“十一”假期商场促销,花了2500元买了一部大屏智能手机,刚用了没几天。大周掏出手机后,小陈变得非常激动,连声对民警表示感谢,随后小陈到派出所协助记录案情。等案子办完,已是下午2时多,大周和反扒队员们吃了几口午饭后又匆匆上岗了。

    “手机族”逛街要小心

    “十一”黄金周期间,四方长途站、台东商圈的人流量每日50万人次左右,扒窃警情相对较多。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在节假日期间,打破原有的地域划分,加大案件高发地段的巡视力度;同时从刑侦大队抽调精干侦查员组成若干小组,固定到市北区商业中心、人员密集的公交站点周边重点巡逻。

    反扒民警提醒市民,许多人逛街时喜欢边走路边用手机上网,这样做不但容易被小贼盯上,而且在上网的过程中还会对周边放松警惕,从而为小贼创造偷盗或抢夺的机会。民警建议市民逛街时不要频繁使用手机,用完手机后放入贴身口袋,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记者 王寿林 通讯员 李旭东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