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荣城铁上路试跑 年内开通济南方向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2014-10-13 05:29:52 字号:A- A+

    核心提示

    昨天上午10时许,由即墨北站4道开出的青荣城际铁路首列联调联试动检车——D55001次顺利通过由中铁十四局三公司负责施工的即墨段。据悉,带有CRH2-68C标号的白色动检列车的最高运行速度为160千米/小时,运行区间为即墨北至烟台南站。据介绍,自10月1日开始的联调联试将分5个阶段,预计将持续近3个月时间。联调联试结束后,青荣城铁将具备通车条件,年底前开通济南方向,青岛市民去烟威等地可在即墨乘坐动车。

    联调联试14项内容

    记者了解到,自10月1日青荣城际铁路联调联试正式启动以来,负责该铁路即墨段线下工程施工的中铁十四局三公司青荣城铁项目部全体员工,为确保联调联试列车的运行安全,他们昼夜加班加点安装管区内铁路沿线的栅栏、刺丝滚笼及声屏障,整理路容路貌。经过全体员工10个昼夜奋战,圆满完成了联调联试准备工作。

    当天在即墨北至烟台南站运行区间内,动检列车的试验运行共进行7次,测试最高时速经160千米/小时、180千米/小时两个阶段后,最终可达200千米/小时。

    记者采访获悉,联调联试的主要内容包括轨道、路基、桥梁、接触网、供变电、通信、信号、运营调度、客运服务、自然灾害及异物侵限监测系统、综合接地、电磁环境、振动噪声等14项,为期近3个月。

    将分5个阶段进行

    根据安排,整个联调联试分5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主要是完成动车组试验前整备、各类测试仪器调试、地面测点准备和联调联试前提条件确认,此项工作已于日前完成;

    第二阶段为联调联试阶段,目前正在进行的,主要是完成单组、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联调联试、接触网人工短路试验、道岔侧向通过试验。在联调联试中,所有检测车按照逐级提速的方式开展检测,通过往返“试跑”,经采集和分析相关数据,合格后进入规定的速度测试;

    第三阶段为信号系统及客服、远动、综合视频系统联调联试阶段,主要完成信号系统联调联试,客运服务、自然灾害及异物侵限监测系统、远动系统、综合视频监控系统试验;

    第四阶段为拉通试验,主要是动车组按ATP速度曲线控车运行;

    第五阶段为运行试验,主要完成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应急救援演练及按图行车试验等内容。

    年内开通济南方向

    5个阶段的联调联试完成后,青荣城际才具备开通条件,年内将开通济南方向。届时,济南到烟台、威海、荣成等城市将开行动车组,济南至烟威地区的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7至8小时缩短至3至4小时,对完善山东境内铁路网布局,实现半岛城市1小时都市圈,发挥半岛城市的同城效应均将起到重要作用。

    【链接】

    青荣城际铁路

    据介绍,青荣城际铁路作为省内第一条区域性城际高速铁路,按客运专线等级建设,连接了青岛、烟台、威海地区的主要城市,是半岛城市群的重要联络通道。全线正线线路长度298.8千米,全线路基总长118.5千米,桥梁总长184.4千米,隧道30座,隧道总长30.9千米,桥隧比例为64.5%,共新建13个客运车站。

    青荣城际铁路自2010年10月开工建设,隧道、桥梁等控制工程于2011年3月开始施工,2013年6月30日开始正线架梁,2014年8月1日完成全线正线架梁,2014年1月15日开始铺轨,2014年8月25日完成全线正线铺轨,2014年9月20日完成即墨(不含)至烟台南段电力及牵引供电、通信、信号工程及车站站台、雨棚、天桥、四电设备用房等房建工程。

    全线开通运营后,青荣城际铁路计划采用CRH系列动车组,电力牵引,预计到2020年日客运量达到19.9万人,到2030年日客运量达到29.3万人。届时烟台至青岛的行程缩短至1.5小时,烟台至济南则将缩短至3小时,实现“公交化”运行。(记者 吴帅 通讯员 杨全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