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青岛救护车装天眼 不避让将拍照罚款(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作者:徐恺 窦翰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10-30 05:15:38

青岛救护车装天眼 不避让将拍照罚款

青岛救护车装天眼 不避让将拍照罚款

    同城报道:

    核心提示

    2012年,我市交警部门出台六项措施给120急救车开辟绿色通道,两年来避让车辆越来越多,但是目前仍有八成车辆不会、不能避让120急救车,市急救中心给43辆120车安装了行车记录仪,每天抓拍3起不避让行为。

    背景>>>

    不让120车记3分

    2012年12月,北京市海淀区一名年过五旬的骑车人不幸被轧成重伤,在被120急救车送往最近医院的路上,遭遇严重堵车,贻误救治时机,最终不幸去世。此事迅速在网上引起热议,我市交警部门在当年12月25日出台了120与122联动、确定让行原则、救护车上装探头、33条道路优先保畅通、不及时让行处罚以及设立反光提示牌等六项措施,给120急救车开辟绿色通道。

    交警部门提倡,其他车辆的司机在听到急救警笛要及时避让,并立即靠左行驶或者停车。除了救护车要及时避让外,消防车以及出警的警车,其他社会车辆也要及时避让。《交通法》第五十三条规定,救护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有条件避让而没有避让的,属于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依据《交通法》第九十条规定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

    记者跟访

    现场1

    俩的哥主动避让救护车

    实际路况中,车辆在行驶时遇到救护车是否会主动避让?昨日,记者跟随市急救中心的救护车亲身体验了一回。从劲松三路的市急救中心出发,一路沿银川西路向东行驶。由于时间刚好错过上下班高峰期,道路上的车辆并不多,急救车行驶得很顺畅。当救护车由南向北行驶到闽江路与福州路的十字路口时,正巧碰到了红灯。在救护车前方一共停着3辆车,听到救护车警铃后,最靠近停车线的出租车首先向右前方行驶,越过了停车线,将车停在人行横道主动为救护车让道。最靠近救护车的第三辆车也是一辆出租车,看见前方的出租车主动避让救护车后,这辆出租车也及时将车往右前方行驶,将车停在了安全岛。

    停在两车中间的奔驰车看到两辆出租车都做出了“表率”,也及时向右前方行驶避让急救车。最终,三辆车的主动避让使救护车在遇到红灯且前方有车的情况下也能够更快速地通行。随后,记者采访到了两名主动避让救护车的出租车司机马师傅与李师傅。马师傅表示,在路上遇到救护车主动避让是所有车主都应该做的。就算因为这个“吃”了罚单,只要向交警部门提出复议就可以,没什么后顾之忧。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