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20个片区老楼院换新颜 垃圾桶嵌入墙壁(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顺 王建亮 2014-12-29 06:17:08 字号:A- A+

20个片区老楼院换新颜 垃圾桶嵌入墙壁

20个片区老楼院换新颜 垃圾桶嵌入墙壁

20个片区老楼院换新颜 垃圾桶嵌入墙壁

  由于受历史的局限,我市有些老楼院无论在公建配套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标准方面,还是在管理模式、运作机制方面,都无法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住房需求。为了改善住在楼内的居民的生活条件,今年市政府将全市20个片区楼院楼体综合整治列为今年的市办实事之一。目前,20个片区整治工作已全部竣工,提前完成预期工作任务。

  现场探访

  改造平台拆除违建

  始建于2000年的嘉兴路32号楼院,由于持续多年没有物业维护,院内墙面、路面破损严重,整个楼院安全卫生情况堪忧。50多岁的温大哥已经在这个楼上住了十几年,回忆起过去的居住环境,他不禁愁眉紧蹙:“以前这院里到处都是污水、遍地都是垃圾,整天臭气熏天的,尤其在夏天恶臭更让人困扰,我们恨不得一年四季都戴着口罩。最让人心烦的就是有些住户乱搭乱建了不少违法建筑,既破坏了楼院的整体构造,又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我们在这些违建旁边住得也不安心呐。”在广泛征求了居民的意见后,四方街道为改变过去的居住环境打造了 “嘉兴路32号楼院及居民休闲广场综合整治项目”,历时4个月竣工。

  在项目进展过程中,面临的首要困难就是违法建筑的拆除工作。由于开发商违规改造房屋,居住在网点二层的住户无可奈何,迫于无奈只能在外墙搭建了平台开门,并在平台上搭建了一处违法房。平台依靠地面支撑,体积较大的支柱影响了楼下住户的采光,街坊四邻的矛盾常年得不到解决。街道在详细了解情况后,采用钢结构形式,将这户居民家的平台支撑在了墙面上,这样既拆除了违法建筑,又尊重了住户的现实需求,对解决方案邻居们十分满意。

  张拉膜打造出休闲广场

  走在干净敞亮的楼院里,最醒目的设计莫过于空中安装的红色景观张拉膜了。不同于普通的遮阳挡雨棚,耐磨的材质、流畅的线条、活泼的色彩将单调的楼院平台装饰得格外美观大气,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处精巧的休闲文化广场。“现在可好了,不管阴晴雨雪,我们都能在张拉膜遮蔽下的平台上活动锻炼。”居民李大姐说,每当华灯初上,张拉膜还会因其透光的材质而呈现出新奇造型,大家从这儿经过,就像是在观赏一座飘浮于天地之间的光影雕塑,轻盈的艺术之美赋予了楼院别样的生机。

  楼院另一旁已历经了半个世纪沧桑巨变的历史老墙,如今也容光焕发起来。抽象化的门楣、院墙,诉说着这院、这楼、这房的发展过程:从抗日战争后国民党官员掩盖罪行制造大港军需仓库爆炸导致大量受灾军民安置于此,到1981年建国新村拆迁改造,展现了建国新村历史旧貌。镌刻字迹唤醒了大伙儿对于这块土地的记忆,怀旧眷恋之情也油然而生。

  垃圾桶嵌入墙壁

  新修的院子里,细节处处都包含着巧思妙想。如今已经看不到巨大笨拙的绿色垃圾桶,而是多了一些设计精巧的嵌入式垃圾桶。据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这种将垃圾桶隐形存放的设计,能有效防止普通垃圾桶由于破损、淋雨等造成二次污染。经过改造后,过去老是冒溢的凸起式古力井已通过木栈道的修建变成了隐形古力井,网点排放的污水被引入了排污管道,实现了雨污分流。饭店的排烟设备也被新修的木塑墙面巧妙地遮挡住了,既能美化墙面,又避免了移除户外设备的成本。

  居民说法

  老楼院改造居民最受益

  今年,四方街道把“嘉兴路32号楼院及居民休闲广场综合整治项目”确定为2014年“书记项目”,投资100余万元,历时4个月顺利竣工,楼院面貌焕然一新。据了解,该项目总建设面积1350平方米,共拆除违法建筑100余平方米,硬化1022平方米,绿化328平方米,墙体粉刷1400平房米,木塑墙面240平方米,安装护栏140平方米,铺设木栈道140平方米。

  “之前大伙都不大愿意在这个脏、乱、差的院子里长待,可现在吃完饭只要没啥事儿,大家都会在楼下的新院子里溜达溜达,心里别提多敞亮了。”提到楼院的变化,家住嘉兴路32号楼的温大哥就赞不绝口。

  全市进展

  20个片区整治工作全部竣工

  2014年,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全市对20个片区楼院楼体实施综合整治,并将其列为今年的市办实事之一。整治工作本着“以人为本、整洁优美、生态特色、经济节约、设施齐全、和谐宜居”的原则,根据城市功能定位,遵循“整治管理并重、注重改善民生、彰显城市特色”的目标推进。

  根据计划,整治工作共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准备阶段,各区、市政府根据辖区内居民小区的具体情况调研梳理整治项目,明确20个片区整治相关工作;二是实施阶段,各区、市政府对确定的20个整治片区,进行立项、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对整治片区开展施工建设工作。据了解,我市楼院楼体整治的重点是指早期建设的那些设计建设标准低、配套不全、设备过时老化、管理不善的老旧住宅小区楼院。由于受历史的局限,这些老楼院无论在公建配套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标准方面,还是在管理模式、运作机制方面,都无法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住房需求。

  楼院整治主要内容包括:对年久失修的墙面和平屋面漏水、立面乱贴乱画等污染进行修缮、维护和清理,对室外各种杂乱线路、空调外机和色彩杂乱尺寸不一的门头广告进行统一隐蔽和规整,对院落内私搭乱建设施进行拆除,对院落内雨水、污水等管线和检查井进行修缮,对色彩单一和毁坏绿化进行增绿补绿,对残缺不全配建设施进行维修和完善等施工建设等。

  截至目前:抚顺路11号、东海一路等20个片区整治工作已全部竣工,提前完成预期工作任务。至今累计立面整治65.5万平方米,屋面整治11.8万平方米,地面整治22.1万平方米,违法建筑拆除1.7万平方米,增绿补绿28.9万平方米。

  各区亮点

  ●市南区:

  楼院咋整修居民说了算

  楼顶的防水材料用什么牌子的?雨水管接口要处理好,要不然影响邻居。铲下的墙皮等建筑垃圾如何处理?市南区湛山街道湛山社区的“居民议事厅”里,20多名居民代表向楼院整治的施工方提出自己的意见。湛山街道将启动对东海一路和新湛一路20栋居民楼的综合整治工程,街道办事处组织了施工方、居民、城管、物业等多方协调会,组成“居民议事厅”,先听居民的意见。居民们表达了自己的意见,施工方也做出一些解释,请居民配合,达到两方都满意的结果。湛山街道办事处请居民和施工方互相留下联系方式,有问题双方可以随时沟通解决。

  ●市北区:

  楼院整治街道书记亲手抓

  大连路28号居民楼院建于1980年,共有6个楼座、12个单元、188户居民,生活配套设施很不完善,院内有1000多平方米的煤屋及违建房屋。2014年6月,市北区要投入100多万元进行大连路28号楼院整治,作为10件市北区区办实事之一,辽宁路街道办事处把综合治理大连路28号楼院作为今年的书记民生项目来抓,经过立项、设计、评估、招标等程序后,街道办事处召集楼院综合整治议事会,制定了综合整治计划。随后,街道、城管执法中队、社区等部门做了大量宣传工作,挨家挨户与违建居民沟通。

  ●李沧区:

  老工业区社区将封闭管理

  西部是老城区和老工业区,存在老居民楼院多、工厂企业宿舍多、开放式楼院多、无物业管理楼院多、楼院内历史遗留的违法建筑多“五多”现象,加上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小区居民要求整治改造的愿望非常强烈。今年,李沧区投入资金1480万元,对小区进行了综合整治,除了道路硬化、更换污水管、楼体粉刷、增设停车场、增加休闲健身设施等,还更换了电力、通信等市政管线下地,进一步完善了小区的功能。目前,唐山路91号碱厂宿舍改造已进入收尾阶段,后期兴城路街道办事处还将对小区实施封闭物业管理。(记者 于顺 王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