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独家:海军护航编队变流动医院 海上救治伤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熊利兵 刘艺 张刚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1-07 10:43:56

独家:海军护航编队变流动医院 海上救治伤员

搭载医疗队员的微山湖舰舰载小艇驶向“河北凯旋”号(刘艺 摄)

    青岛新闻网1月7日讯 “我是中国籍商船‘河北凯旋’号,我船邢宏伟船长数日前身上出现密密麻麻的水泡,病情突然加重,请求给予医疗支持!”

    “我是中国香港籍商船‘五桂山’号,我船木匠陈顺辉右手食指被电锯切断,仅皮肉相连,情况非常紧急,请求提供医疗援助!”

    当地时间1月4日,正在亚丁湾东部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微山湖舰和潍坊舰,先后接到了两艘中国籍商船发出的紧急医疗救护请求。

    这是一次与时间的赛跑,这是一场特殊的“战斗”。

    面对同胞的呼唤,编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确定商船位置、研究应对措施。援助方案确定后,编队指挥所迅速命令两舰分头行动,用最短的时间,分别为两名伤病船员实施了医疗救护。

    上午8时,微山湖舰与“河北凯旋”号商船会合。医护队员范晓华、王洪涛登船后发现,邢宏伟船长皮肤上的水泡实为俗称“蛇缠腰”的带状疱疹。由于已发病多日,病灶已经扩大并出现严重感染,剧痛难忍。经短暂的方案讨论后,队员们马上对患处进行穿刺引流、清洗消毒、药膏外敷和阻滞止疼。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综合治疗,病情得到初步控制。

    10时20分,正在微山湖舰医疗人员乘小艇返回途中,潍坊舰接到了来自被护商船“五桂山”号的医疗支援请求。他们立即派出由7人组成的医疗小组,顶着2米多高涌浪,乘小艇登上“五桂山”号商船。船员陈顺辉不仅右手食指第二关节断裂,而且左脸严重划伤,血流不止。军医李祥文和随行的第二军医大学骨科专家付奇伟立即对伤口进行清创消毒和修复缝合,使伤口得到了有效处置,为进一步的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

    与此同时,编队指挥刚刚撤回医疗队员的微山湖舰紧急驰援,单独护送“五桂山”号赶赴就近的阿曼塞拉莱港,以便对伤员进行进一步治疗。潍坊舰则按计划继续为另一艘商船进行伴随护航。

    1月5日下午,“河北凯旋”号和“五桂山”号商船分别发来消息称,经20多个小时的观察,两名船员均情况稳定,状态良好。他们对海军官兵快速高效的行动、有求必应的援助表示深深感谢:“在这距祖国万里之遥的亚丁湾上,海军护航编队的无私援助,使我们再次体会到:无论身处何方,有祖国的军舰在,我们就有安全感。”(熊利兵 刘艺 张刚)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