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海关试点海外直购 范围限个人生活消费品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汉锋 2015-01-17 09:55:21 字号:A- A+

    今后市民海淘将更加方便、快捷!昨天,记者从青岛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政策说明暨实务培训会上获悉,青岛海关有望在一季度试点“直购进口”,与传统“海淘”相比,直购进口税费信息透明、通关时间短、物流迅速。

    方案和流程已制定

    目前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业务试点主要有 “网购保税进口”和“直购进口”两种模式。“网购保税进口”模式下,国外商品已经整批抵达国内海关监管场所,消费者在下单后往往几天内便收到货物且运费不高。但对于企业来说,由于商品须在海关监管场所内保存存储,商家会因面临着一定的仓储费用压力而往往选择比较大众化的商品。

    “直购进口”模式是指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平台与海关联网,境内消费者跨境网购后,电子订单、支付凭证、电子运单等由企业实时传输给海关,商品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专门监管场所入境,按照个人邮递物品征税。

    这种模式,国内消费者在与海关联网的购物网站上直接购买商品,商品直接从境外发货,商品更具多样性,企业没有囤货压力。同时,由于在商品进口前已完成企业及商品海关备案手续,消费者购买商品后,电商企业、物流企业、支付企业分别向海关提交订单信息、支付凭证等,三方信息可相互印证

    青岛海关监管通关处副处长周晓透露,目前“直购进口”方案、海关业务操作流程设计以及通关平台技术开发均已完成。

    限定为个人生活消费品

    周晓表示,“直购进口”商品的涉及范围为个人生活消费品,以个人自用、合理数量为原则,每次限值1000元人民币(港澳台800元),单次购买仅有1件商品且不可分割的,虽超出规定限值,经海关审核确属个人自用的,可以参照个人物品规定办理通关手续。

    另外,在进口税起征点方面,应征进口税税款在50元人民币以下的(含),海关予以免征。

    业内人士表示,传统的个人“海淘”时间长、程序繁琐,以从美国购物为例,从下单到运到青岛,至少要半个月以上时间。直购进口实施后,消费者购物后,商品的订单、支付以及运单信息就会汇总到海关部门,通关速度也会大大加快。

    电商做出口积极性高

    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1月我市被列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口服务试点城市后,我市跨境电商发展势头迅猛,根据海关最新的统计数据,自去年6月30日,我市首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与海关监管系统顺利对接,并正式上线运行实现批量通货以来,共审核验放跨境清单11.1万票,总值402万美元,居全国海关第三位。

    假发、西装、鞋子、衬衫和项链为主要出口商品,占出口总值的88.7%,主要出口国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德国等。企业申请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积极性也较高,在青岛海关备案的电商企业已达40家、物流企业9家、服务平台3家。

    另外,青岛市国税局相关人士表示,青岛跨境电商出口退税试点工作已顺利闭环运行。

    跨境电商缺“顶层设计”

    “跨境电商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如果把握得当,我们就会在获取交易信息拥有权、支付结算优先权、标准规划话语权等方面赢得先机,真正成为信息网络时代国际贸易竞争规则的制定者,从而把握发展的主导权。”昨天,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际工程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柴跃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跨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已具备国际竞争能力,初步显现出了交易信息拥有权优势。

    不过,柴跃廷同时表示,我国在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方面上存在一些问题,“缺乏综合试点的顶层设计,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搞试点,但没有统一标准,各自为政。”他说,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需要建立高效的协同机制。

    对此,柴跃廷建议,建设综合服务体制工程,从通关、检疫、退缴税和结汇等方面入手,打造方便、快捷、低成本的“绿色通道”。(记者 刘汉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