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春运后拟调整列车运行图 下周起开抢回笼票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张译心 2015-01-19 13:02:09 字号:A- A+

    目前,旅客已经能买到春运结束后两天内的火车票,而部分车次却“隐身”了。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这是因为春运结束后列车运行图拟调整,部分需调整列车的车票暂不发售。随着铁路新政的实施和春运的临近,预售期调整为60天带来的利弊也日益显现。

    可买3月18日车票

    2015年春运从2月4日至3月16日,共计40天。昨天,旅客已经可以买到3月18日的火车票了。根据旅客出行需求的变化,铁路部门拟对3月16日春运结束后的列车运行图进行调整,3月17日后部分需要调整的列车车票,待调图结束后发售,售票时间另行公告,不涉及调整的列车车票正常发售。

    此外,青岛铁路在春运期间隔日加开青岛北至烟台、青岛至齐齐哈尔两对临时旅客列车,均提前20天开始售票。记者昨天查询发现,1月16日9:30起售的 2月 4日青岛至齐齐哈尔K4688次,也是青岛发往齐齐哈尔的唯一一个车次,行车时长为31小时24分,软卧和硬卧票均已售罄,硬座和无座票尚有剩余。 2月6日的K4688次,将于1月18日9:30起售。2月4日青岛北至烟台的K8252次,硬座和无座票也尚有剩余。

    预售期调整为60天

    据铁路部门介绍,随着客运能力不断增加和铁路客票系统升级完善,已具备延长客票预售期的条件。我国铁路客票相对紧张的状况主要出现在春运、暑运和黄金周等客流高峰期。延长客票预售期后,旅客不仅可以提前购买春运客流高峰期的去程车票,还可以提前买到返程车票,一次性解决往返问题,由此还可以把售票的高峰期和乘降的高峰期错开。同时,旅客能够提前了解铁路运力情况,合理选择不同的交通工具,妥善安排行程。铁路部门也可以及早掌握客流情况,有充裕的时间调配运力、加开列车,充分利用运力资源。

    对于春运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为60天,部分旅客觉得很难提前那么长时间确定行程,为了不至于没票回家,只能先买可能时间和车次的火车票,甚至想把相邻日期的车票也买上。铁路新政也因此带来了比原来更多的囤票和退改签。

    近期“回笼票”增多

    囤票的旅客增多,也导致12306系统里的“回笼票”增多,近日一些囤票旅客都已经陆续开始退改签。而部分希望捡漏的旅客发现,经常刷新页面却很难买到心仪的“回笼票”。其实,每晚10时许和11时许、本月底和下月初收退票手续费之前,是捡漏的好时机。

    据铁路人士介绍,为了保障购票秩序的公平,网站会实行退票延时随机返库,也就是说被退的票不会立即出现在12306系统,旅客掌握好车票出现较多的时间,才能提高买票的成功率。12306目前认定的行程冲突,主要涉及到时间、车次、身份信息三个要素。同一时间段、同一身份信息不能同时购买两张车票,或者同一天、同一车次、同一身份信息也不可以购买两张车票。以前,有些乘坐长途列车的旅客如果不能买到合适席别的火车票,会购买“接力”票,将行程分成前后两段,但目前行不通了。但是有些长途列车如果分成两段的时间跨越了两天,比如前一天晚上下车,第二天上午再接着乘车,就可以打破12306购票的制约。所以,巧用中转站“曲线”或“接力”购票也是好办法。(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