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高校试题选跷课最多同学 奇葩考题背后是辛酸

来源:青岛新闻 作者:和声 2015-01-24 09:00:01 字号:A- A+

    日前,一道南开大学法学院的 “神考题”爆红网络。这道题目需要辨认上课老师的照片,答对不得分,答错或不答不及格。无独有偶,山东一高校也有一道试题让学生们不爽:选出你认为上课最积极的3名同学和翘课最多的3名同学。

    “奇葩”的考题背后,是高校的抓狂。曾有一幕新闻画面令笔者印象深刻并颇感心酸:大学课堂上,一名白发老人正在认真讲课,听众却只有3名学生。下课时,年过7旬的老师说道:“谢谢你们三个来捧我的场……”高校的教授虽有学富五车,面对课堂上消失的学生也是黔驴技穷。但新办法总是有的,手机蓝牙点名、课堂表决器等“神器”层出不穷,有学生惊呼“人类已经无法阻止老师点名了”。准确地说,是老师已经无法阻止学生们逃课了。当老师们的郁闷无处排解时,用这种“奇葩”的考题来发泄一下,善意地提醒一下学生也无不可。据报道,南开大学回应,假如真有学生答错了41分的“选老师”题,也不会判不及格,“只是娱乐一把”。山东这家高校也称,目的不是让同学相互检举,而是让学生相互评价。老师们出这种“娱乐题”确实是笑中带泪,欲哭无泪。

    逃课的学生们去哪儿了?为什么逃课?这是个大课题,大体来说,有的是考研,复习考研课程;有的是提前接触社会,解决就业问题;当然,还有很多是玩。从老师的角度来讲,也有个人修养、课堂含金量、讲课风格等的原因。解决逃课问题,需要师生们共同努力。有趣的是,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广州多所高校发现,学生上大学一天的成本是65元左右。不少大学生在对照公式仔细盘算后表示吃惊,还有人惊呼“亏大了”。这唤醒了不少逃课大学生的上课冲动,甚至还有人突然醒悟父母的血汗钱被自己如此“挥霍”而脸红。其实这是小账,走向社会后回头看,你才会发现,那些因逃课而匆匆挥霍的那些年,从指间白白流逝的黄金岁月,才是人生最大的浪费。 和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