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酒后吃感冒药放倒六旬老人 浑身乏力直打哆嗦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黄飞 2015-01-31 08:19:16 字号:A- A+

    前天中午有朋友到家里吃饭,田大爷陪着喝了点用枸杞和大枣泡的药酒,当晚8时左右,田大爷感觉身体有些不适,怀疑是感冒了,吃了几片退烧药感冒药,不料刚过一个小时,老人开始浑身乏力并打哆嗦。家人立即联系了120。急救人员紧急赶到浮山后四小区,初步检查发现,老人服用的感冒药物中包括含有头孢的消炎药和扑热息痛退烧药,两种药物都不适合在酒后服用,怀疑老人出现药物过敏,送齐鲁医院急救后才脱险。

    医生告诉记者,头孢类药物和酒精反应,会导致乙醛在人体内聚集,从而产生双硫仑反应,表现为呼吸急促、喉中痰鸣、有窒息感、胸闷等不适症状。一般患者在饮酒后5到10分钟后发病。严重程度跟药量与饮酒量成正比,若是平常就不能饮酒的人,症状会更为严重,静脉用药的反应也比口服要快得多。

    医生称,在医院的输液室墙上都会贴有注射头孢后一周内禁止饮酒的提醒,医生也会进行提醒。但总有个别患者并不重视。患者要特别注意药物期间以及停药后的两周内都不要饮酒,同时注意不吃含有酒精成分的食品或药物,如酒心巧克力、藿香正气水、含酒精饮料等。即使少量的酒精和这类药物混合,也可能导致中毒,产生恶心、呕吐、腹痛、头痛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

    除了部分头孢类抗生素(如头孢曲松钠等),咪唑衍生物(如甲硝唑、替硝唑等)、磺脲类以及双胍类降糖药等都可诱发该反应。而饮酒或饮用含酒精的饮料后服用扑热息痛会引起肝脏损害。(记者 黄飞 通讯员 周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