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交警9月起实施新规 处理违章刷身份证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3-17 10:05:49 字号:A- A+

交警9月起实施新规 处理违章刷身份证

    随着我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的出现,对于不少驾驶员来说,“分”俨然已变成了驾驶证的命根儿。为了“保分”,一些驾驶员就在分值拆借和买卖上下功夫,还有些不法分子瞄准了这个市场,公然叫卖分值。昨天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买卖分值是非法行为,为了杜绝分值拆借和买卖,根据上级公安部门的要求,我市将对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升级,届时将正式启用二代身份证读写设备,处理交通违法需要刷身份证,若一个身份证出现在多辆车上,系统将自动报警并追责。

    车主 违章多了分不够用

    “以前在一个记分周期内一本驾驶证绝对够用,有时还可以接济一下朋友。自去年底开始,分值不够用啦。本月底我打算开车去趟浙江,但车辆马上就到年审期,担心在外地被查处,我便过来处理违法记录,结果一查,4个违法停车,都是被电子眼抓拍的,每个罚款200元记3分,光违法停车就得扣12分,此外还有一个超速,被记了6分,合起来总共要扣18分。这才不到半年的时间,驾驶证就得‘回炉’了!”昨天上午,在市南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大厅内,前来处理违法记录的陈先生在查看了违法记录后皱着眉头,感叹驾驶证的寿命太短。

    交易 一分200元不叨叨

    驾驶证“短寿”,一些车主见驾驶证要溢分,便打拆借或买卖分值的主意。胶州交警大队负责违法处理的民警向记者介绍,前天一名中年妇女拿着两本驾驶证前来处理违法记录,民警问她这两本驾驶证是谁的,她称是两个朋友的,她们开她的车出现了违法记录,所以拿她们的证来处理。 “我说,那不行,根据规定,你得让她俩带着身份证过来处理自己的违章。”民警说,他把驾驶证交给了该女士。该女士拿到驾驶证,表情异常复杂。随后该女士极不情愿地离开了违法处理大厅,打了个电话。

    记者了解到,朋友之间拆借分值的情况比较多见,此外还有一些是买卖分值的行为。记者在网上查询到一个“代扣分”的卖家,“以前50块钱就能买一分,现在不行,一方面交警部门管得太严,不容易交易,另一方面买分的人也比较多,不愁卖。 ”这名自称可以代扣分的男子说,他不开车,驾驶证一直空闲着,是C1证,由于智能交通抓拍的违法行为“鼓”了,驾驶证的分值也有所抬高,现在他开出的价钱是200元一分不叨叨。

    新规 9月起需要刷身份证

    记者在我市的各交警中队及交通违法处理大厅看到,在违法处理柜台上,都有一个醒目的提醒牌,提醒前来处理违法记录的车主,要想处理违法记录,必须当事人出面,且携带身份证和驾驶证。此外,在处理时,交办民警还会核对当事车辆的违法照片,只有照片与当事车辆和当事司机的证件符合起来,才能予以处理。

    不过由于“电子警察”多是从后面抓拍违法行为,要想单从一起违法记录的照片来辨认是哪个人开的,并非易事。因此,现行的“一人两证加图片识别”在多数情况下并不奏效。

    不过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这种拆借或买卖分值的行为将得到很大程度的制约。接上级公安机关的通知要求,我市将对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进行升级,届时将正式启用二代身份证读写设备,司机前往处理违法记录,需要刷身份证,如果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或者一个时间段内,一个身份证出现在多辆车上,或者一辆车出现了多个身份证信息,那么系统将自动发出警报,交警部门便会通过车辆行驶轨迹,来核实该身份证当事人在各个车上的驾驶情况,以确认该车是否为当事人所驾驶。若发现当事人存在顶替或者买卖分值的行为,将追究其相关责任。据介绍,这一系统将于今年9月正式启用。

    相关新闻

    春运期间查获577名酒司机

    昨天,记者从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2015年春运已于3月15日结束。期间,全市公安交警部门以“平安行·你我他”主题活动为载体,推进“五项整治”行动和“七类重点车辆七种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继续开展“暖冬行动”、“情满旅途”和“务工人员平安返乡”等活动,全力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圆满完成了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各项工作。期间共出动警力4.88万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2.2万起。

    据了解,春运期间,全市公安交警部门累计出动警力4.88万余人次,警车1.52万余辆次,投入使用测速装备千余台次,每日设置各级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31处、各类执勤岗点百余处,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2.2万起,行政拘留违法司机175人。其中酒后驾驶530起,醉酒驾驶47起,查获盗抢车2起,假牌5起,假证10起,记满12分652人,超载900起、超员115起、超速11.27万起。春运期间,全市未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杨海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