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锯齿路口你会走了吗 不懂的驾驶员看这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2015-04-28 10:05:1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4月28日讯  最近几天,经常走福州路的驾驶员会发现,在福州南路江西路南向北方向、福州北路延吉路路口南向北方向,分别出现了一处“锯齿”状标线。这个“锯齿”标线是什么,该怎么走?我们来听听交警怎么说。

    “锯齿”标线是什么?

    据交警讲,“锯齿”标线叫做可变车道,一般设置在道路交叉口的进口道,根据不同时段车辆流量流向特点和交通控制实际需求,通过调整变换特定进口车道行驶方向或转向。

    主要是为了提高进口车道利用率和信号控制效益,减少排队长度和行车延误。

    什么样的路口适合设置“锯齿”标线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路口都可以设置“锯齿”标线,要想设置此类车道,硬件上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1、进口道车道至少4条以上,具备选择1条车道作为可变导向车道的条件;

    2、​进口道应设置专用的直行车道或转向预设可变的专用车道;

    3、​进口道车道长度及渐变段渠化应满足车辆排队需求和驾驶人变换车道空间。

    除了上述硬件,车流量也是设置“锯齿”标线的主要原因。硬件达标的路段,如果车流量满足以下特征,就可以考虑设置“锯齿”标线:

    1、进口道直行与转向交通出现时段性的流量显著性变化;

    2、​进口道直行与转向交通因车辆排队过长严重影响驾驶人变换车道和路段通行;

    3、​通过信号配时优化不能有效适应交通流量变化和改善车辆排队过长状况。

    “锯齿”标线怎么走

    据交警介绍,“锯齿”标线的设置,主要是解决部分高峰时段车流集中,特别是左转弯车辆排队较长,车辆需要多信号周期,才能通过的路口。

    例如:福州南路江西路路口可变车道的设置主要是考虑到早晚高峰时段,由南往西左转弯江西路的车辆急剧增多,车辆排队较长,驾驶员等待信号灯时间较多的因素,以达到缓解高峰时段该路段的交通压力,提高对道路空间的利用率,保障道路有序畅通的目的。

    福州北路延吉路路口可变车道的设置主要是考虑到平峰时段,由南往西左转弯延吉路的车辆较多,车辆排队较长的问题。

    此类路口,交警设置了可变导向车道指示标志牌,在进口道起点以外设置了可变导向车道指示标志牌,提醒和诱导车辆前方为实施可变导向车道控制路口。

    在可变车道标志牌上,交警设置了与车道相对应的分车道指示标志,以及可变换车道指示方向的 LED 屏可变标志,提醒和明确车道通行方向及位置。

    驾驶员驶入可变车道前,应注意观察道路可变车道指示牌,根据可变车道指示牌(LED屏)指示的方向,直行或左转弯。

    车辆在进入可变车道后,按照可变车道指示牌的指示方向行驶,不要随意变换车道,按照交通信号灯的指示通行。

    目前,可变车道处于试行阶段。可变车道标志牌,交警支队设施处可以根据道路交通流量变化情况,远程进行控制。(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栾心龙 李福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