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求证:网曝平度康王坟被盗 官方:考古挖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4-29 04:57:44

    求证:网曝平度康王坟被盗 官方回应系考古挖掘

远处山丘即为康王坟

    【青岛早报 青岛新闻网联动出品】

    青岛新闻网4月29日讯 近日,网友王先生到平度六曲山游玩,在知名的康王坟附近,他发现了很多疑似“洛阳铲”挖出的洞,这些洞排列有序,王先生怀疑是盗墓分子所为。那么,小洞到底是不是“盗洞”?相关部门有何保护措施?28日上午,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记者联合赴平度展开调查。

    网友:游玩时发现小洞

    4月初,市民王先生到平度康王坟遗址游览,在通往康王坟的小道上,他发现了许多规则的圆形小洞,这引起了他的“警觉”。

    据王先生讲,他十年前曾到过康王坟,那时并未见到有这些小洞,这次成片出现的小洞,不免让他联想到是盗墓贼用“洛阳铲”做的盗墓测探。

    记者实地探访

    在康王坟遗址现场,记者发现了网友所说的圆形小洞,数量的确不少,几乎遍布康王坟四周。每个小洞直径均在10厘米。在深洞旁边,挖出的黄土清晰可见。记者做了一个测试,将1米左右的木棍伸到较深的洞内,并未探到洞底。

    这些小洞从康王坟山脚一直延伸到山顶,在接近山顶的平台上,还出现了均匀排布的小洞。在墓北的平台上,记者看到三个连续的小洞,三者均相隔5米左右,呈一字排开,还有的小洞三四个聚集在一起。

    据当地村民讲,在康王坟东侧还有两处山丘,最东侧的一座山丘叫做“将军坟”,在中间山丘南边山脚下竖立着“六曲山墓群”的石碑,石碑刻着的时间是1977年12月23日。

    除了小洞,西侧的康王坟和中间的山丘均有大面积凹陷土坑,有的土坑还出现了土壤断层的痕迹。

    包括康王坟在内的三座山丘均形似圆台方丘,是由黄土堆积而成,山体附近有当地村民种植的小麦等农作物,康王坟北侧就是六曲山山脉。

    护林员:并未发现可疑盗墓人员

    在康王坟山脚下,记者遇到了一名护林员,他告诉记者,自己主要负责看护六曲山附近的山林,已在此工作了7年,看护工作24小时不间断,有六、七名当地村民轮流值班。

    据了解,护林员除了负责山林防火,对来此的可疑人员也是倍加注意。护林员告诉记者,来此游玩的大多是平度周边乡镇的村民,平常来的人很少,逢年过节来的游客相对较多。

    对于网友所反映的盗墓问题,护林员表示,并未见到相关可疑人员,在夜间也没有听到过任何爆破声。

    古岘镇副镇长于兹平:小洞并非盗墓者所为

    在离康王坟不远的古岘镇镇政府大院,记者见到了该镇副镇长于兹平,他告诉记者:“网友反映的小洞并非盗墓者所为,而是山东省考古所联合青岛相关文保部门进行的例行考古工作时留下的。”

    于兹平还表示,为了加大六曲山墓群特别是康王坟的保护,古岘镇做了许多工作,包括成立文物看护队伍,要求护林员在预防山林火灾的基础之上,同时加强对相关墓群及文物的安保巡逻,与此同时,相关民警也会不定期的在附近加强巡逻;除了安保队伍,古岘镇还设立万亩林场以及修筑相关公路方便文物保护工作的开展。

    平度博物馆党支部副书记曲涛:小洞实为考古时挖的

    事情真如于兹平说的那样吗?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平度博物馆相关负责人曲涛,他告诉记者,根据山东省“2013-2017年考古工作计划”,山东省考古所联合青岛相关文保部门对六曲山古墓进行了相关考古工作,那些小洞是考古队在去年的11月到今年1月份考古时挖的,已获得山东文物局、国家文物局批准。曲涛本人也全程参与了相关考古工作。

    据介绍,康王坟考古的价值在于为以后大遗址保护项目提供基础资料。

    三个土丘分别是谁的墓呢?曲涛表示,自西向东依次是西陵台(村民所说的康王坟)、东陵台以及村民所说的“将军坟”,除此之外,在北侧的六曲山还有大大小小的坟头若干,此区域统称为“六曲山墓群”。

    对于小洞规则分布的问题,曲涛回复称,按照相关考古规定,每隔5米会向各方向挖洞取土壤样品,故而呈网状分布。

    据了解,包括康王坟在内的六曲山墓群和附近的即墨故城在2001年已获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对于康王坟是否被盗过?曲涛表示,具体情况并不知情。对于康王坟内有何物?曲涛说:“墓内具体有何物现在并不好预测,因为此墓并未打开过。”(记者 徐恺  实习记者 尹学刚)

    相关链接>>>>

    康王是谁?

    康王是指西汉胶东王刘寄,刘寄与中山靖王刘胜还有汉武帝刘彻同属兄弟,此外,刘寄之母与汉武帝刘彻之母是亲姐妹。

    六曲山墓群简介

    六曲山古墓群因位于古岘镇驻地西北的六曲山脉而得名,是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古墓群,也是中国现存的规模较大、等级较高的汉代陵墓。

    即墨故城时期,前后共有八王、六侯、一相治于此,这些王公贵族的墓群大多都建在六曲山脉上,形成了一个规模宏大、蔚伟壮观的古墓群,六曲山古墓群是即墨故城兴盛时期的历史见证。它现存古墓400余座,上起东周,下迄北齐,分布面积达30余里。其中大型墓葬20余座,中型墓葬60余座。这些墓葬,大都是即墨故城期间王公贵族所葬之墓。这些墓葬,大都封土高大并筑有方台,有的台高达20余米,还有建筑遗迹。有的台底部用石头筑成,上铺沙土。有的完全用土筑成。墓的位置座落在山头之上,四周大都排列众多小墓,宛如众星捧月。经过几千年的雨水冲刷,有的大墓方台前的墓道已塌陷成凹陷斜坡。

    陵台山西陵台,是六曲山汉王陵的重点墓葬之一,据考为康王刘寄之墓,其封土完整,台基高大,方形高台南北长120米,东西宽100米,高16米,中央封土高6米,直径40多米,墓后尚存长28米,宽9米的建筑物房基。墓前曾建有康陵寺,陵寺建于汉朝,距今两千多年,乾隆四十年重修,此庙兴盛于世,闻名百里,前来降香祁福者甚众,可惜在一九四一年被土顽李德元部拆毁。

    康王坟价值预测

    千百年来,胶东一带一直流传着“打开康王坟,山东不受贫”的民谣。据专家推测,康王坟中的文物不会亚于中山靖王刘胜夫妇的合葬墓。因为刘寄、刘胜与汉武帝同属兄弟,但刘寄之母与汉武帝之母是亲姐妹,刘寄与汉武帝的关系更胜刘胜一筹,刘寄会享受比其他王侯更好的殊荣;再者,即墨历来都是富饶繁荣之地,胶东国远比中山国富庶,墓葬文物会更丰富。

    即墨故城简介

    即墨故城遗址位于古岘镇大朱毛村一带,在古岘镇驻地东南约15华里处,因城临墨水河而得名即墨。因春秋时大夫朱毛曾居于此,又称朱毛城。又因西汉时胶东国康王刘寄设都于此,所以又名康王城。

    至今,我们仍可在从遗址上看出大体轮廓。即墨故城分内城和外城,外城南北长约5公里,东西宽约2.5公里,至今尚遗存城墙千余米。城基宽约40米,高5米,皆为夯土板筑,十分坚固。内城以大朱毛、前朱毛村为中心,有宫殿、作坊、梳妆楼、点将台、东西仓、贮货湾、养鱼池等遗迹。当时的运粮河(今小沽河)通过东南城门洞,可直接驶入贮货湾内,至今城墙缺口尚存。故城一带,常有文物出土,如铜钫、弩机、戈、剑、刀刃、钱范、瓦当等。发现的大型空心龙纹汉砖及大型圆柱石础,足以说明当时宫殿之宏伟壮丽,即墨故城遗址有着极高的历史、考古、科学价值。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