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都未必知道的海货:当季蚬母味道鲜(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汉峰 2015-06-22 14:12:08 字号:A- A+

  端午小长假,在青西新区风河下游入海口处,每当退潮时,附近居民总会成群结队来赶海,挖一种黑白相间、体型扁长的海鲜,一个人一上午可挖十余斤。这种形状介于蛭子和蛤蜊之间的海鲜,当地人叫作““蚬母”,学名叫“砂海螂”,分布于黄海、渤海,夏季最肥,味道极其鲜美。

  数百市民赶海挖蚬母

  昨日下午,在滨海大道风河桥西侧的河道里,海水刚刚退去,露出了泥沙相间的河底,近百名挖蚬人涌向这里,他们都是趁着假期赶海的,有的人挽着裤腿,有的穿着水靴,还有一些常赶海的则赤着双脚。他们手持的工具也不一样,有的人拿着铲子、铁锹,还有的则拿着菜刀,下到海滩上仔细寻找目标。

  据常在这里挖蚬的陈女士介绍,这儿都是淤泥,有的地方很深,走时一定得小心,否则会陷在这里,深的地方会到膝盖以上,想出来得费好大的劲。如果不小心被尖锐东西划破脚,也是得不偿失。

  老手十分钟挖五六斤

  记者在现场发现,很多市民到达后,都根据自己的经验,抢占有利地形,以获得最大的收获。在被挖过的地方,有不少碎贝壳。很多假期来休闲的市民,则跟着有经验的赶海渔民找目标。

  “蚬母的壳非常薄,一不小心就会把壳挖碎,甚至手稍微用点力气贝壳就会碎。 ”别看陈女士已经60多岁,可挖起蚬母来却得心应手,一般年轻人都不是她的对手,大约十分钟时间,她已挖了五六斤。

  记者注意到,一些市民每挖一段时间后,就用手里的铲子用力拍打一下前面的泥地。 “平时蚬母潜在泥地上方,反而不容易被发现。这样拍几下后,它们就钻到下面去了,呼吸时就会在泥地上形成小孔,这样认准了就好挖了。 ”一位有经验的市民告诉记者。

  蚬母到夏季最为肥美

  为什么风河入海口有这么多蚬母呢? “咱说的蚬母,学名其实叫‘砂海螂’,是一种味道很鲜美的海鲜,主要分布在黄海和渤海。 ”黄岛区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站李站长告诉记者,砂海螂穴居生活,主要食物为硅藻类。风河下游生物种类比较多,给砂海螂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所以这里的砂海螂比较多。李站长告诉记者,夏季是砂海螂最肥美的季节,因此也是收获它的好时候。记者 王汉峰 通讯员 滕以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gaoxi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