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降雨量比去年少九成 水库见底鱼成片死亡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6-24 06:34:42 字号:A- A+

    市气象台最新监测显示,岛城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胶州总旱40万亩;即墨总旱11.5万亩,重旱1万亩。来自市农业部门的统计,受干旱影响,全市有136万亩土地尚未夏播。根据预报,今日,全市南向北将有一次小雨过程,其中南部有中雨,有望缓解一下旱情。

    同期降雨量比去年少九成

    昨天,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6月中旬,全市7个监测站点旬平均气温23.7℃,比常年同期高1.6℃;旬极端最高气温29.4℃(12日市区)、36.5℃(12日胶州);旬平均降水量8.1毫米,比常年同期少18.6毫米;旬平均日照时数87.4小时,比常年同期多14.9小时。旬内出现几次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天气,降水分布不均,莱西旬初和旬末雨量较大。

    气象专家介绍,截至6月17日,今年以来全市降水总量101.1毫米,较常年平均降雨量减少了63.9%,比去年同期降雨量少了92.7%。其中,5月以来,青岛全市降水量明显偏少,不足常年的一半,加之气温偏高,全市农田土壤失墒较快,出现不同程度的旱象。6月20日,各区市土壤墒情监测结果显示,目前青岛市农田土壤墒情较差,其中,胶州总旱40万亩;即墨总旱11.5万亩,重旱1万亩。

    目前,青岛市夏粮收获已基本结束,由夏收阶段转入夏播、夏管阶段。由于墒情差,夏玉米均需造墒播种,播种进度缓慢。市农技站专家李先生介绍,我市夏播完成了245万亩,占到了总面积的65%,还有136万农田因为旱情影响无法夏播,“往年都是3到5月份的春寒,类似今年的夏旱并不多见,在完成夏播的农田中,有一部分是干播的,农作物播种亟待降雨。”

    针对近期持续的干旱对夏玉米播种出苗和生长发育带来较大不利影响,市气象局与市农技站还联合发布了农业气象灾害预警。

    ■崂山

    30眼应急井启用8眼

    记者从崂山区水利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崂山区降雨量同比往年下降了五成多。目前,北宅晖流、燕石、磅石、双石屋、河东、沙子口竹窝社区等采取了每天限时供水,王哥庄多个社区采取了隔日、隔两天供水的措施,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目前,崂山区水库蓄水量130万方,占到了总库容量的四分之一。2011年崂山区建成的30眼应急井,目前已经启用了8眼,后期根据旱情还将及时启用。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了北宅街道张家社区,社区因为地势较高,旱情比较严重。社区书记张英说,从今年5月下旬开始,社区就出现了旱情,一些樱桃树也干死了。为了保障居民生活用水,社区紧急启用了两眼应急井,还在山上打了一眼井,铺设了3公里的管网,把水引到社区,每天两次限时供水,社区263名居民每天的用水量是七八方。在应急井取水点,记者看到了一排排塑料桶,不少居民提前摆好塑料桶排队打水。

    随后记者又赶到了燕石社区看到,用来储备应急水的大水箱已经空了,不远处的燕石塘坝曾经储备了4万方水,今年清明节过后就已经见底了。

    北宅街道水利站姜建胜主任说,街道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拿出了专项资金组织抗旱,调用市政管网客水解决集中供水社区居民用水。对非集中供水社区适时启用应急供水水源井,采取限时、限量供水措施,确保居民吃水急需。

    ■即墨

    3座水库已基本见底

    记者从即墨水利局和自来水公司了解到,即墨4座中型水库出现缺水情况。其中王圈水库、石棚水库、宋化泉水库水位基本见底。为保证市民生活用水,目前,水利部门已经通过莱西产芝水库向即墨城区市北水厂供水,暂时缓解缺水现状。

    “你看,石棚水库去年就已经见底一次了,今年由于干旱,也基本见底了。”昨天下午,记者在环秀街道办境内的石棚水库看到,这里的水位下降到了历史最低,河床上的泥土已经干枯龟裂。附近村民说,从去年春天开始,水库里的水就已经不多了,由于去年降雨量也不大,每天还要向城区供水,所以到现在为止,石棚水库的蓄水量已经基本见底了。即墨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即墨4座中型水库目前的水位都降到了历史最低,最少的已经不足总蓄水量的十分之一。目前已经开始限量供水,石棚水库每天供水1万立方,如果再不下雨,到下月底就没水可供了。

    “挪城水库和宋化泉水库主要是从大沽河进水,而王圈水库则没有水源,只能等天下雨。”即墨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王圈水库地处即墨东北方向城外,没有直接水源供应,每年的降水成了主要的蓄水来源。去年王圈水库完成了清淤工程,今年如果降雨量大,将会大大增加蓄水量。

    ■胶州

    30多万亩玉米难播种

    连续几个月没有有效降雨,胶州部分地区出现了旱情。记者从胶州市农业部门了解到,受旱情影响,目前胶州足有30多万亩玉米难以正常播种,该区已启动应急预案帮村民抢种。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胶西镇小行村农田看到,41岁村民李先生在地里正忙着浇灌刚种上的玉米。“俺等这个水井已经等了七八天了,这不刚排上号,要是再不浇水,这些玉米就全完了!”李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他家共种植了4亩玉米,最近一段时间持续干旱,再加上周边池塘蓄水不多,这给村里以及周围村民们抢种玉米带来了困难。为了能有水浇地,村民们不得不排号逐个使用水井。

    “现在正是玉米播种需水期,如果这个时期缺水,势必会对玉米产量带来影响。”胶州农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这个情况,他们已启动了农田灌溉应急预案,还派出多个农业技术小组下乡指导农民保墒耕种。

    ■黄岛

    风河十几里河道干涸

    记者昨日来到黄岛区珠山路以西十几里的风河河道看到,这里已基本干涸,出现了严重的龟裂纹,裂缝最宽处约8厘米,可轻松塞进4根手指。河道上布满了大大小小数不清的死河蚌和田螺,还有不少死去的小鱼虾。记者注意到,其中仅一个十几平方米大的区域,死鱼就有数百条,这些死鱼大部分长度只有五六厘米。

    “以前每年夏天没事的时候,我就带着孩子到风河里挖河蚌、捉鱼虾。一般这里的水位最低也得有接近半米深,里面蚌肥鱼美,很多市民都在河水里挖个不停。”韩先生说,可是最近他和孩子再次来到风河边时,发现河蚌和鱼虾最密集的那一段已干涸,大片死鱼裸露在河床上。“像这种情况很少遇到,2012年也有过一次,没想到今年又发生了。”韩先生说。

    黄岛区水务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风河是一条季节性河流,主要靠积攒雨水和铁山水库泄洪水。今年春季和夏季都比较干旱,水库水位下降没有泄洪,导致风河局部河道干涸。风河中下游珠山路西段水位年后就开始越来越低了,直至几天前基本干涸。

    ■城阳

    社区靠外出拉水生活

    南屋石社区位于城阳夏庄东部山区,是当地缺水比较严重的地区。记者了解到,自进入6月份以来,当地的水井几乎完全干涸,农用灌溉和居民生活用水每天靠车外出拉水。

    “今年是近20年来缺水最严重的一年!”南屋石社区工作人员秦格基说,当地村民以种植果树为主,其中葡萄占100多亩,是当地的主要经济来源,还有200多亩的杂果,如樱桃、梨、苹果、桃子等。目前,果树干旱程度比较严重,尤其是南坡,因距离水库较远,现在部分樱桃、桃树因干旱已经枯死。

    进入6月份以来,社区每天租车外出拉水,每次拉四五车水,其中一半用于果树灌溉,一半用于生活用水。由于天气持续干旱,刚刚浇过水的果园很快又干了,只能每天持续浇水,即使这样,也只能勉强保证果树不被干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