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驾驶员违法将纳入诚信体系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顺 2015-06-30 06:31:25 字号:A- A+

    早报讯 为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市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通知”,重点抓好7类车辆的源头监管,研究探索将驾驶员违法情况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建设,2017年全面完成县乡道路智能交通安全系统建设,构建布局合理、科学系统、整体联动的现代化交通安全防控网络。

    重点车辆“一车一档”

    通知要求,加强高危车辆管理。重点抓好客车、货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农村面包车、渣土车、低速载货汽车等7类车辆的源头监管,公安部门要将这些车辆的信息录入重点车辆及其驾驶人监管平台,实现“一车一档”,确保落实车辆所有人、驾驶人、车辆“三见面”制度;交通运输部门要逐一核对旅游客运车辆、公路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的营运资质,加强对车辆运行的动态监管;城乡建设部门要加强施工单位管理,组织指导施工单位与建筑垃圾运输特许经营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严禁装车高出车厢、密闭不严、未经冲洗的车辆驶出建设工地;教育部门要指导、督促学校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校车安全管理责任,强化校车管理。

    违法行为纳入诚信体系

    在对重点驾驶人管理方面,对1年内有酒后驾驶记录、或3年内有吸毒记录的、或本计分周期内记分超过12分且有单次记6分以上记录的、或本记分周期内有10次以上道路交通违法且有单次记6分以上记录的、或1年内发生一般以上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且承担主要以上责任的驾驶人,由公安部门做好教育管理。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健全驾驶人违法记录黑名单制度,研究探索将驾驶员违法情况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向社会公布终身禁驾名单。

    同时,公安部门要健全完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片长、路长、段长“三长”负责制,突出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动态监控,提升路面管控效能。加大对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驾、毒驾、涉牌涉证等7种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保持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高压严管态势。

    智能交通要全覆盖

    据悉,我市要构建覆盖全市高速公路、国省道和重点县乡道路的智能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成通过公路交通监控系统发现取证、公安交通指挥集成平台调度指挥、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检查执法的三位一体的运行机制。2015年完成高速公路智能交通安全系统建设;2016年完成国省道智能交通安全系统建设,并全面推进重点县乡道路智能交通安全系统建设;2017年全面完成县乡道路智能交通安全系统建设,构建布局合理、科学系统、整体联动的现代化交通安全防控网络。

    死亡事故要公开曝光

    通知要求,各区市政府要开展以对生命安全负责、预防交通事故为主题的系列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提高从业人员的文明交通、安全交通意识。要在中小学校开设交通安全教育课程,将学生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情况作为综合素质评定的内容。要将交通安全宣传纳入文化下乡活动,提高农村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要强化媒体警示教育,凡是发生1次死亡1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的,相关部门要将其在媒体公开曝光。(记者 于顺)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