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60岁最美列车员抵达终点站 43年绕地球共150圈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7-06 13:02:48 字号:A- A+

    在铁路系统工作43年,行车总里程超过600万公里,40个除夕夜是在列车上度过的……青岛客运段银川车队列车员李建国被网友们誉为“最美列车员”,今年60岁的他,这个月即将迎来退休。7月1日,记者随李建国登上K1286次列车,体验他往返于青银之间的“最后一班岗”。从青岛到银川的近22小时里,行驶了约1600公里,李建国等列车人员用温馨的服务,将2886位旅客平安送达目的地。

    服务 悉心照顾重点旅客

    7月1日上午10时许,即将发往银川的K1286次列车停靠在青岛火车站的站台,旅客还没有进站,记者上车后发现,李建国已经早早地在车上开始发车前的准备工作。过了一会儿,一对年近80岁的老两口提着行李走来,正在站台上巡查的李建国看见后一路小跑迎上前去,从老两口手中接过行李,搀扶着二人向车厢走去。通过交谈得知,老两口从胶州老家来青岛市区看望儿子,在儿子家住了几天之后要返回胶州。因为上了年纪行动不便,包里又装了儿子给的礼物,老两口走起路来更加困难。

    中午11时30分,距离发车还有3分钟。李建国帮旅客们整理好行李架上的行李后,匆匆来到老两口所在的车厢,嘱咐他俩有需要帮助的随时召唤他。中午12时50分,列车即将到达胶州站,李建国来到老两口身边提醒说,“马上到站了,二老准备好行李,停车6分钟,不用太着急。 ”列车开行到胶州站时,李建国把老两口送到出站口等候的家人身边,笑着和他们挥手道别,才放心回到列车上。

    检票 车内挤出满头大汗

    1日23时,硬座车厢里的多数旅客都昏昏欲睡,李建国开始了这一天的最后一次查票。“刚刚过去的石家庄北站上了369位旅客,到终点站银川还有10站,没有像济南、石家庄这样的大站了。”李建国一边接过旅客递来的车票,一边对记者说。 “麻烦大家让一下”是在查票过程中,李建国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一节长23.6米的硬座车厢内,从门口到过道几乎站满了旅客,别说来回走动了,就连站着都很难找到能稳稳落脚的地方,记者走完一节站满旅客的车厢需要花费5分钟,而李建国一边查票一边前行,需要15到20分钟。尽管车厢里开着空调,他的额头还是沁出了汗珠。

    李建国向记者展示了一张他自制的表格,上面写着每一站上车的人数,并标注出分别前往硬座、硬卧、软卧车厢的人数。记者数了数,这趟列车上,青岛站上车595人,济南东站上车456人满员,石家庄北站上车369人超员,这三个客流最多的站,以学生流、务工流、旅游流为主。每当有旅客到值班席补办卧铺,李建国总是面带微笑,“年轻列车员笑起来青春洋溢,我的脸上虽然有皱纹,但是笑容是真诚的。这趟往返是最后一次值乘了,我心里非常舍不得,希望能把更多的笑容留给旅客。 ”

    算账行车里程超600万公里

    据了解,1972年,李建国来到铁路部门工作,1975年成为青岛客运段的一名列车员,值乘过北京、上海、兰州等7条线路的列车,从值乘绿皮车到空调快速列车,他先后跑过上海、北京、扬州、南京、济南、浦口、兰州、宝鸡、银川等城市,跨越21个省,行车总里程超过600万公里,经手补办的车票达30多万张。李建国在青岛客运段3000多名列车员中创下了“跑车最多、补票最多”的纪录。

    记者算了算,K1286次列车开行两年零三个月以来,共计运送旅客约369万人次,李建国服务过的人数达61.5万人次,40年来服务过的旅客更加无法计数,超过600万公里的行程相当于环绕地球赤道150圈。

    列车上过40个除夕年年提前吃年夜饭

    提起在列车上度过的40个除夕,李建国笑着说,这些年来要么是换了车队,要么是换了车次,要么是换了班组,要么是赶上停运,各种阴差阳错,让他成了除夕列车的“忠实员工”,也成了青岛晚报春运报道的重点对象。工作时间久了,除夕值乘也成了习惯。这些年来,让我特别欣慰的是,旅客们都非常配合我的工作。”李建国说,他曾想如果干到退休,每年都在列车上过除夕的话,正好是40个除夕,要是能坚持下来,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

    “前几天老伴和我聊起来,才感觉40年的光阴一转眼就度过了,连小外孙也已经4岁了。”说起退休生活,对铁路工作充满深情的李建国眼眶湿润了,他想在退休后多陪陪家人,好好照顾老伴,把以前亏欠的都补回来。李建国说,年轻时他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只要一踏上列车就觉得身兼重任,化压力为动力,干起活来一点都不觉得累。渐渐上了年纪以后,有时身体也会吃不消,但是多年来保持的那份工作热情始终如一。

    “岁月不饶人,我老伴的身体不如以前了,我这个做丈夫的,是该腾出时间来好好和她相守相伴了,能享受到几世同堂的天伦之乐,这辈子知足了。 ”李建国说,由于每年不能和家人一起除夕守岁迎接春节,所以他们家的年夜饭都是在他出车前提前吃的,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他最大的幸福和财富。(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旭 张译心)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