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飞人大妈怎样备战世锦赛?上班到开赛前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张力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8-07 05:53:17

青岛飞人大妈怎样备战世锦赛?上班到开赛前

    点击查看本网相关报道>>>>

    青岛五旬大妈跑进世锦赛 你相信吗

    青岛大妈自曝飞人秘笈:不下刀子就晨跑

    【青岛新闻网独家】

    青岛新闻网8月7日讯  距离8月29日世锦赛比赛日只剩22天了, “青岛飞人大妈”郭秀菊准备好了么?郭大妈这几天都在忙些啥?青岛新闻网记者探访后大感意外:郭大妈没有进行什么封闭式训练,除了晨跑,每天照常是买菜做饭洗衣照顾家。她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上班一直要上到月底,提前两三天‘进京赶考’,不耽误事儿!”

    成了“网络红人”: 祝贺电话接到“懵”

    这几天,郭秀菊即将作为中国唯一选手,出征世锦赛女子400米(老将组)决赛的消息,让她一夜间成了朋友圈里的“网络红人”,来自亲朋好友、同学同事、各路媒体的电话从清晨一直响到深夜。

    “一天接了几十个电话,有时候刚挂断又有人打进来。这些人都是替我高兴、为我加油的!”郭秀菊笑着说,“第一次接了这么多电话,感觉脑子‘嗡’一下,全懵了。”

    “有一个好久没见的朋友,中午在车里听广播听到我的声音。她跟我说,顾不上给我发微信,就直接给我打了电话。电话里她说,不管我能不能拿到一块奖牌,我都是朋友们心中的骄傲!”

    虽然得到了许多亲人朋友甚至陌生人的鼓励和支持,但随着比赛时间的临近,郭秀菊说她难免越来越紧张。她婉言谢绝了朋友们为她庆贺的邀请,仍然按照习惯了的生活节奏,按部就班地训练、上班,照顾爱人和儿子。

青岛飞人大妈怎样备战世锦赛?上班到开赛前

    飞人大妈另一面:早餐一成不变、爱做宅女

    8月6日清晨4点半,郭秀菊准时起床。为不影响爱人和儿子休息,她轻手轻脚地去厨房煮上三个鸡蛋,擦一点儿姜末。等洗漱完毕,锅里的鸡蛋也熟了。吃一个鸡蛋,一只海参,再喝一碗姜汤。训练之前这些能量就够了。等晨跑完回到家,差不多8点了,再热一杯牛奶,吃几片面包,这就是一顿完整的早餐。

    郭秀菊说,她家的早餐一向简单,不会开灶点火炒盘菜,也不吃油腻的油条馅饼。清淡的饮食习惯二十几年未曾变过。一家三口起床时间不一样,所以各吃各的,从来碰不到一起。

    郭秀菊的工作是上一天班休息一天,工作强度不算大。一般休息的这天,除了早起训练,余下的大半天她都没什么事做。不像别的主妇喜欢穿梭于市场、超市,她更愿意宅在家里,一边放着CCTV5的体育新闻,一边洗洗衣服、打扫房间。

    “我不爱逛街,也很少买衣服,就连超市我也不太常去。”郭秀菊说,她家的油盐酱醋都是由丈夫准备,她则负责做好家务。

青岛飞人大妈怎样备战世锦赛?上班到开赛前

    换钉不换鞋:钉子鞋一穿二十多年

    生活中的郭秀菊和青岛大妈们一样,崇尚节俭。即便现在经济条件好了,也保持着勤俭持家的习惯。

    药店算是郭秀菊经常光顾的地方。“上了年纪,一旦运动强度大了,很容易拉伤,家里就得常年备着膏药、活络油。”郭秀菊说道。说起身上的伤,前两天,她去外面找人按摩了几次,腰疼没有明显改善,拔了一次罐,右腿上泛出一片青。

    郭秀菊训练时穿的运动服基本都是出去打比赛时厂家提供的,大多穿了很多年。她只有两双钉子鞋,最旧的那双陪着她跑了二十多年。

    “一位热心网友想让我向您转达,一双专业跑鞋使用时间最长不能超过6个月,否则会对足弓造成不可逆伤害。您考虑过这些吗?”青岛新闻网记者问。

    “职业田径运动员每天训练,所以钉子鞋磨损很厉害,肯定是要定期换的。像我们比赛这种鞋,鞋钉是可以活动的,我一般只换鞋钉,数不清换了多少次了。旧鞋跑起来得劲儿,所以越穿越舍不得扔!”郭秀菊笑着回答。

    终于等到这一天:全力以赴咬牙坚持

    8月6日早上的训练主要以锻炼力量为主,郭秀菊围着操场慢跑五圈后,进行五组跨步跑,每组150米。

    跨步跑听上去很容易,实则要求极高。运动员要大幅度高抬大腿向前跨步,结合充分的后蹬和摆臂向前跑。几组跑下来,大腿就变得麻木僵硬,全身酸痛难忍。前两组跨步跑,郭秀菊的几位“教练”带着她一起。但从第三组开始,年长她十几岁的“教练”们都回到休息区,跑道上只剩郭秀菊一人。

    150米的跑道,郭秀菊全速冲刺,到达终点后再一个人原路折返,慢慢放松走回来。汗水像开了闸,一道道地淌下来,她身上的衣裤早已湿透,整个人像从水里捞起来的一样。

    返程的路上,郭秀菊喘着粗气说,两年前,她在北京打比赛时第一次见到鸟巢。“我是晚上去的,在外面走了几圈,整个鸟巢灯火辉煌,非常壮观!当时哪会想到,自己有一天也能在鸟巢里比赛!现在这一天终于被我等到了,我能做的除了全力以赴咬牙坚持,别的什么也没有了。”(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张力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