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招标扫马路 市场化运作一家管无盲区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张译心 2015-09-05 14:09:49 字号:A- A+

    晚报讯  近年来,市城市管理局先后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推进青岛市环境卫生作业网格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实施方案》和《青岛市环境卫生市场化作业标准(试行)》等工作配套文件,建立完善了工作制度体系,协调指导各区探索、试点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同时,重新修改环境卫生考核办法,以考核促发展,将环境卫生市场化工作列为专项进行考评奖补。

    自我市推行环境卫生作业市场化工作以来,城阳区率先行动,2012年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8家具备环卫作业资质的作业公司,将城区490余万平方米范围内的城市道路、绿地、公厕和转运站等进行了全面捆绑式保洁作业。 2014年除城区以外的6个街道办事处范围的道路保洁、垃圾收运等环卫作业也全部实行了市场化运行。城区的垃圾收集运输作业公开招标也即将启动,目前招标前期工作已全部就绪。

    李沧区2013年参照市场化的模式,在李沧东部两个片区实行了内部承包的参照市场化运行机制,将黑龙江中路以东400余万平方米范围列为市场化运作试点区域,培育了两个环卫内部分公司,实行独立核算。李村商圈约7.7平方公里范围的卫生保洁作业也实行了市场化运作。今年确定选择青岛北站区域实行环卫作业市场化运行,已制定方案,即将启动招标。

    市北区自2013年10月以来,在南山市场周边、台东商圈、四方街道办事处、阜新路街道办事处等4处区域进行市场化试点。其中,阜新路街道办事处区域是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实行经营服务内包的作业方式。同时正在打破原有多家干、多头管的作业体制,对街道办事处等范围的背街小巷区域实行环卫一体化保洁,“一把扫帚扫到底”。

    市南区积极探索街道社区和居民楼院的管理模式,通过社会公开招投标引进了一家社会物业公司对江苏路街道办事处694个楼院的甬道保洁、园林绿化等保洁养护实施专业化保洁管理;委托市南区城市绿化工程总公司对八大湖街道办事处辖区766个开放式楼院的卫生保洁、园林绿化项目以外包的形式实施专业化管理。

    崂山区城区2009年以来先后引入8家社会化公司承担环卫绿化一体化保洁作业,今年将重新招标。引进1家社会化环卫公司对王哥庄等两个街道环卫工作实行托管,引入1家专业环卫企业对中韩等两个街道部分农村社区进行环卫工作试点运行。青西新区东区引进两家社会专业环卫企业负责3个街道辖区内部分道路、村庄的保洁作业。各区上述市场化运行区域,均实行市场化经费标准和作业质量标准的统一。

    以城阳、市北两区为例,市场化前后的突出变化和取得的成效较大。环卫作业质量明显提升。按照环卫网格化要求,在作业区域定岗、定人、定责,有效解决了“多头管、多家管、无人管”的问题,实现了环境卫生“一家管”、全覆盖、无盲区”,严格按照市场化作业标准作业,达到了精细化、长效化的要求。

    转变政府环卫监管方式,监管效率提高。各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由原来直接管人、财、物,转变为管作业市场,从繁琐的传统管理事物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做好环卫规划发展和日常监管工作。通过实施社会公开招投标,签订环卫作业服务合同,明晰双方权责,在监管上完全依据合同条款进行,监管考核结果与作业经费直接挂钩,形成了有力的监督考核机制。

    环卫作业队伍整体素质和技能有所提高。为保证作业质量,中标单位优先选择年龄结构、文化素质、专业技能符合一定要求的从业人员,按规定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并经常性进行专业和安全培训,实现了环卫作业队伍建设的重大转变。

    环卫作业经费成倍增加。在确定市场化作业质量标准的同时,确定市场化作业经费标准,建立了作业质量与作业经费相统一的对应关系,形成了符合环卫市场化要求的经费核拨机制,试点区域环卫作业经费增加1倍以上。(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