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习近平访美首次亮相联合国 王毅解读出访亮点

来源:外交部 作者: 2015-09-17 13:00:48 字号:A- A+

第十四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举行 外交部长王毅发表主旨演讲

  第十四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举行,外交部长王毅发表主旨演讲。

第十四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举行 外交部长王毅发表主旨演讲

  王毅说,中国将同各国一道,为国际关系探索新理念。

第十四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举行 外交部长王毅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前联合国副秘书长金永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分别从中美如何良性互动、展望中美关系前景、联合国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与联合国之间关系等角度作专题发言,并与来宾交流互动。

  2015年9月16日,以“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为主题的第十四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举行,外交部长王毅发表题为《为了中美友好合作 为了世界和平发展》的主旨演讲,强调习近平主席此行将是增信释疑之旅、聚焦合作之旅、面向人民之旅和开创未来之旅。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商界代表、中外专家学者以及媒体记者等约350人出席。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应邀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是为中美友好合作而往,为世界和平发展而行,必将成为中美关系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访问。

  王毅指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为中美双方总结过去、思考今天、规划未来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中美双方要共同确保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共同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收获更多具体成果。

  王毅说,首先这将是一次增信释疑之旅。中美关系历来具有超越双边范畴的丰富战略意涵。中美携手合作,将惠及两国,造福世界。反之,中美摩擦交恶,则将伤及双方,影响全球。近年来,中美双方意识到彼此承担的重大责任,建立起全方位对话与合作机制。同时,由于历史文化背景、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不同,两国间难免存在这样那样的矛盾和分歧,随着彼此交往不断加深,还会产生各种新的问题和挑战。重要的是,双方应在各个层面保持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消除战略疑虑,避免战略误判。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与奥巴马总统举行多场会谈,同美国朝野各界人士广泛接触,把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讲清,把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说透,把美国担心中美在对待当今国际体系和亚太秩序等问题上发生冲突的“心结”打开。我们期待双方对各自的发展方向和战略意图进行再确认,对中美日益增长的共同利益进行再确认,对双方承担的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责任进行再确认。

  王毅表示,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我们没有理由去挑战在战胜法西斯基础上建立的国际秩序,也没有动机去推翻自己全面参与其中的国际体系。但同时,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完善,以顺应国际关系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体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诉求,更好应对新形势下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中方愿与各国一道,为推动国际秩序与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的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王毅说,中国也是亚太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中国的周边外交奉行亲诚惠容理念,坚持睦邻友好政策。中国的发展不是去动别人的奶酪,而是要与各国一起做大合作共赢的蛋糕;中国的目标不是去搞所谓“势力范围”,而是要打造利益和命运共同体;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去争什么主导权,而是要为各国共同发展提供新的机遇;中国发起成立亚投行不是要另起炉灶,而是要完善现今金融体制,克服融资瓶颈;中国在南海自己岛礁上开展必要的建设不是去针对谁,而是要改善驻守条件,提升驻守能力,并履行作为南海最大沿岸国应尽的国际义务。王毅强调,南沙群岛是中国的领土,中方对此拥有充足的历史和法理依据。维护自身领土主权,防止正当权益受到蚕食,天经地义,理所当然。同时,中国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依据国际法,以和平方式解决存在争议;坚持推进南海各方行为准则磋商,力争尽早达成一致,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好分歧;坚持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确保各国依法享有航行与飞越自由。这一立场不仅现在如此,今后也不会改变。

  王毅表示,增信释疑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深化中美在地区和全球范围的互利合作。相信只要中美双方守住不冲突不对抗的底线,筑牢相互尊重的基础,就一定能做好合作共赢这篇大文章。希望中美两国一道,共同维护好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与国际体系,共同恪守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准则。

  王毅说,这将是一次聚焦合作之旅。中美之间的全方位和战略性合作,正在为两国关系乃至全球的和平发展提供正能量和新动力。习主席这次访美,将推动两国合作迈上新台阶。双方将就经贸、能源、人文、气变、环保、金融、科技、农业、执法、防务、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领域达成重要共识,签署一批影响深远的合作协议。双方也将就当前各种地区和国际热点深入交换意见,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相信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拓展两国共同利益,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增添新的内涵。

  双方将推动BIT谈判相互靠拢,取得新的重要进展,为中美合作开辟新的前景,打造新的增长点。双方将深化两国经贸合作,为双边贸易、相互投资等领域设立更高、更富有雄心的目标。双方将就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进一步扩大合作,在坚持各自基本立场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多边谈判进程。双方将深入讨论当前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加强各自国内经济政策的沟通协调,为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发出积极信号。双方将积极推进在第三国同意和参与前提下开展发展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携手为实现联合国后2015年发展目标作出贡献。双方将加强在网络问题上的对话,共同依法打击一切形式的网络犯罪,维护网络安全,开展网络合作,为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全球网络空间发挥建设性作用。双方还将就开展亚太合作、落实伊核全面协议等国际和地区事务加强协作,共同维护并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王毅说,这将是一次面向人民之旅。中美友好的动力在人民,根基在人民。面向美国人民,亲和普通民众,将是习主席此次访美的一大特色,也是一大亮点。习主席此访第一站就是从西海岸的西雅图开始,从面向美国各阶层民众开始。访问期间,习主席将与美国地方省州、工商企业、友好团体、各界人士互动,面向社会各界发表演讲,同企业家代表举行座谈,同学校师生亲切交流。双方还将宣布一系列重大举措,为来往于中美两国的学生、游客等各界民众带来新的好消息。我们相信,习主席此行将在美国社会刮起“中国风”,掀起中美人民交往的新热潮。

  此外,中国自身的不断发展、中美两国在经贸等各领域合作的日益深化,归根到底也将惠及两国人民,给他们带来越来越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切身利益。据预测,2022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进口国,中美两国有望成为彼此最大贸易伙伴。届时美国对华出口将超过5300亿美元,产生超过334万个工作岗位。据中美交流基金会估算,到2020年,中国在美投资将达到2000亿美元,为美国创造40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

  王毅说,这将是一次开创未来之旅。习主席这次访问不仅要总结过去,增进互信,更重要的是与美方一道,着眼长远,开辟未来。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两个常任理事国,作为当今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关系的走向不仅关系到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亚太乃至整个世界的前途。因而,很多国家都期望了解中国今后的发展走向,未来中美关系的合理预期。期望解读两国交往是竞争还是合作?是和平共处还是摩擦对抗?习主席此访将向美国朝野和世界传递明确的信息:那就是,作为一个具有5000年文明积淀的东方大国,中国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坚持推进互利共赢开放战略。中国不搞国强必霸,而将坚持和平发展;中国不搞强权政治,而将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中国不搞零和博弈,而将倡导合作共赢;中国不搞唯利是图,而将奉行正确义利观。中国已经确立了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一个改革不停顿、开放无止境、法治更健全、市场更完善的中国,必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辟更广阔的合作前景。

  美国领导人多次强调,欢迎一个强大、繁荣、稳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我们希望美方能把这一重要表态变为实际行动,真正落实在对华交往的具体实践当中。我们愿意人们得到这样的预期:不管两国国内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双方都将沿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道路走下去;不管两国将来还会产生什么样的矛盾,中美双方都将相互尊重,增信释疑,聚同化异,保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管国际社会将来面临什么样的问题与挑战,中美两国都将加强彼此合作,共同维护捍卫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

  关于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王毅表示,今年不仅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还是2015年后发展议程制定之年。此次习近平主席与各国领导人相聚联合国总部,目的是为了重温联合国宪章精神,凝聚“联合国家”力量,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再次出发。习近平主席此次联合国之行,将以和平与发展为主线,以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主题,以联合国系列峰会为舞台,为增进“联合国人民”福祉提出中国倡议,作出中国贡献。

  王毅说,中国将同各国一道,为国际关系探索新理念。习主席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一主张首先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与原则的继承和弘扬,也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的超越和创新,对国际社会具有重要启示意义。这次习主席将首次在联合国总部全面阐述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系统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路径。

  中国将同各国一道,为世界和平注入新动力。和平是人类生存之本,正义乃世界和平之基。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那段悲壮历史的共同认知与结论是一道不容触碰的红线,也是国际社会必须厘清的大是大非问题。习主席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回顾人类争取和平的艰辛历程,表明中国对重大国际现实问题的原则立场,宣布中国为支持联合国所采取的重大举措,为维护世界和平体现中国的责任与担当。习主席还将阐述中国积极支持并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理念和原则,表明中国愿为联合国履行和平安全职责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将同各国一道,为全球发展描绘新蓝图。习主席将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同各方共商全球发展大计,阐述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打出促进全球发展合作的新倡议,与各国一道走好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第一步。习主席将主持中国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与其他发展中国家领导人总结经验、谋划未来,制订新时期深化南南合作行动纲领,推动南南合作迈向新高度。中方将同联合国共同倡议举办全球妇女峰会,首次在峰会层面就全球妇女问题作出承诺,为妇女事业创造新的历史。习主席还将出席气候变化问题的有关活动,同各国深入探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之路。

  王毅最后表示,我们期待并相信习近平主席的这次美国和联合国之行,一定能够凝聚中美友好合作之心,汇集世界和平发展之力,开创中美关系和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