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无人机追拍飞鸟迁徙 胶州湾畔成候鸟天堂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5-11-24 13:15:33

无人机追拍飞鸟迁徙 胶州湾畔成候鸟天堂

无人机追拍飞鸟迁徙 胶州湾畔成候鸟天堂

无人机追拍飞鸟迁徙 胶州湾畔成候鸟天堂

无人机追拍飞鸟迁徙 胶州湾畔成候鸟天堂

    原标题:飞鸟迁徙 群翔胶州湾 追鸟空拍 相伴舞翩跹

    从空中拍摄候鸟飞翔的姿态,是市林业局鸟类保护专家王希明多年的梦想。而空中观测资料,也一直是我市鸟类观测的空白。日前,本报的瞰新闻栏目记者和王希明一起,制定了详细的拍摄方案,克服诸多困难,实现了青岛鸟类保护史上的第一次空中观测。

    在无人机飞行圈里,对追鸟飞行都非常忌讳,因为坠机几率非常高。追鸟飞行仅靠快捷流畅的操作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充分考察飞行环境和所拍鸟儿的生活习性。在海面和滩涂上超视距飞行一旦出现意外,飞行器便再也无法回收,如若碰上鸟儿繁殖期或者鹰隼类猛禽,无人机都会遭受攻击而坠落,此前已经有诸多先例。为此,记者在飞行前对拍摄地进行多次实地考察试飞。同时,鸟类专家提供了详细的鸟群繁殖时间和生活习性数据,用作飞行参考。经过两个多周的时间,设计制定了能够避免各种干扰的最佳飞行路径。

    空中追拍到千余只红嘴鸥

  第一站空拍地点是白沙河下游。治理后的白沙河,河道内苇草繁茂、沙洲密布,形成了最合适鸟类生存的河道湿地。站在河道北岸,王希明一边用高倍望远镜观测,一边兴奋地说:“鸟太多了,斑嘴鸭、绿翅鸭、苍鹭、白鹭,东边还有红嘴鸥,光红嘴鸥就一千多只。 ”

  准备就绪后,记者操控着多旋翼无人机升起,然后贴着芦苇荡悄悄地飞翔湿地深处。但就在记者刚从回传图像中发现成片白色的红嘴鸥时,鸟群也觉察到了飞行器靠近,呼啦一下全都飞起来,原本空旷的河道瞬间被鸟群覆盖。红嘴鸥飞行速度极快,且多盘旋,飞行器多次被甩掉。直到后来红嘴鸥逐渐发现飞行器没有威胁,速度有所降低,记者才将它们的飞行姿态拍了下来。

  同处一个河道,不远处的绿翅鸭和斑嘴鸭则非常“淡定”,当飞行器在其上方五米高位置拍摄时,野鸭们只是侧头瞅瞅,然后继续悠闲地觅食。当飞行器下降到距离野鸭只有一米时,正下方的几只野鸭才“很不情愿”地“配合”镜头振动了几下翅膀挪到旁边。“太棒了,之前我们只能在远处地面上拍摄,看不全,这次终于解决问题了。 ”王希明说。

  入海口拍到少见白腰杓鹬

  第二站是白沙河和墨水河入海口。这里乍一看,水面上平静无常,但透过望远镜记者发现远处浅滩上有成群的水鸟。在众鸟当中,两种长嘴水鸟引起记者好奇:虽然外形很像,但是羽毛白黑相间的鸟是尖嘴向上翘,而羽毛是土黄色的鸟则是尖嘴弯曲向下。“鸟喙向上的叫反嘴鹬,向下的是白腰杓鹬,也算近亲。 ”王希明说,这种鸟在青岛以前很少能见到。

  考虑到这两种鸟比较警觉,记者将飞行器上升到一百米,到达鸟群正上方位置时慢慢下降,但当下降到40米时,白腰杓鹬还是发现了飞行器,振翅起飞,周边觅食的数千只红嘴鸥也跟着“起哄”,镜头所框画面中全是红嘴鸥,数十只反嘴鹬则混在海鸥群下方快速逃离,最终飞行器只拍到了鸟群纷飞的画面。

  飞翔的鸟群又带起了数十只躲在沙滩大米草中的斑嘴鸭和凤头潜鸭,记者迅速调整飞行器姿态,跟在野鸭屁股后狂飞,跟拍到了野鸭紧贴水面快速飞行的镜头,画面如同好莱坞电影一般。野鸭们在水面上盘旋了两圈后,又若无其事地回到了大米草草丛中。“自从河道治理后,这个入海口水质好了,食物增多,凤头潜鸭、苍鹭、斑嘴鸭、反嘴鹬都来了,经常能在这里看到成片的鸟。 ”王希明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