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100岁老寿星仍能踢腿过胸 爱吃红烧肉(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黄飞 2016-01-07 07:29:02 字号:A- A+

100岁老寿星仍能踢腿过胸

100岁老寿星仍能踢腿过胸

    每天坚持压腿,今年已经100岁的魏聿俊老人,随随便便一踢腿就能高过胸口。在老年公寓的护理员眼中,这名百岁老寿星就是个“开心果”,经常哄着他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昨天,市老龄办和青岛早报主办的 “‘学会爱老一起敬老’我们身边的百岁老人”活动来到鞍山二路的青岛弘宇老年公寓。

    13岁打工成为技术骨干

    “我父亲的老家在潍坊山后徐家村,13岁那年他就离家到岛城打工。”魏聿俊的女儿魏女士讲述,父亲刚开始在铁匠铺给人拉风箱,吃了不少苦,但他很好学,后来到木匠铺当伙计,学了一手好木匠活,长大后进了军工单位。青岛解放前夕,国民党军队到处抓壮丁去台湾,父亲就跟厂里请假躲了出去。青岛解放后,他立即返回工厂,参加新中国的建设,很快成长为技术骨干。

    最喜欢唱志愿军战歌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记者见到魏聿俊老人时,弘宇老年公寓的护理员正哄着老寿星给她们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护理员告诉记者,老人最喜欢唱这首歌,大家都以为老人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魏女士解释,父亲并没有去过前线,但他当时在军工单位,从事了大量支援抗美援朝的工作。“为了支援前线,父亲吃住都在厂里,经常连续几天几夜都不回家。”魏女士称,父亲对这段经历记忆犹新,而且非常自豪。1957年,魏聿俊被借调到四方机厂工作,一直干到退休。四方机厂建厂100周年时,已经退休多年的魏聿俊获邀回厂参加庆祝活动,厂里发的纪念手表被老人当成了“宝贝”,一直戴在手上。

    老寿星心态好不服老

    退休后在家里闲不住,魏聿俊到齐东路停车场给人看车,直到80岁才回家休养。2008年,老伴去世后,魏聿俊住进了老年公寓,7年来生活得很乐和。“已经100岁的老寿星其实是个‘老小孩’,经常跟护理员闹着玩,有一次他用头把护理员顶倒了,老人心里过意不去,第二天特意找这名护理员郑重道歉。”青岛弘宇老年公寓的乔春艳院长称,老年公寓先后护理过6名百岁老人,魏聿俊老人是心态最好的。虽然有护理员照料他的日常生活,但老人不服老,几乎每件事都坚持自己做。

    长寿之道

    坚持压腿 爱吃红烧肉

    记者询问魏聿俊老人的养生之道,兴致很高的老人给记者表演压腿的绝活,他一抬腿轻轻松松就到了自己的胸口,把腿放在走廊的扶手上,老人一压就是半个小时。老人称,人上了年纪,腿脚越来越不灵便,就更要注意锻炼。冬天外面太冷,他没法出门溜达,就在屋里压压腿,锻炼一下。除了压腿,老人还经常“舞枪弄棍”,带着其他老人强身健体。魏女士说,父亲上了年纪后把烟戒了,酒喝得很少,他没有特别注意如何养生保健,主要是心态好,平时吃的是粗茶淡饭,最喜欢吃的是红烧肉。(记者 黄飞 摄影 记者 杨博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