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感动青岛】袁桂芳夫妇:连冰柜洗衣机都捐了

来源: 作者:青岛新闻网记者 2016-01-29 15:37:55 字号:A- A+

【感动青岛】袁桂芳袁成本夫妇:做好事会上瘾

袁桂芳、袁成本夫妇参加湖南电视台爱心行动

    青岛新闻网2月1日讯 1月30日,2015年度“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正式揭晓,坚持公益事业长达22年之久的袁桂芳、袁成本夫妇俩同获“山东好人”、青岛市“文明市民”称号。

    63岁的袁桂芳和65岁的老伴袁成本是市南区金门路街道逍遥社区居民。从1993年至今,生活条件并不富裕的夫妻俩做了22年的公益事业。说起做公益,袁桂芳说:“不知道为什么,往外捐东西一点不心疼,女儿女婿也非常支持。”袁成本琢磨着说了句:“可能做好事也会上瘾吧!”

    说起做好事的经历,袁桂芳、袁成本夫妇俩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2005年,我们俩的退休金加起来就3000多元。东南亚海啸那会儿,我去青岛慈善协会捐款,接待的大姐知道我们家的情况后,说什么都不让我们捐了。但是我坚持要捐,最后大姐含着泪把钱收下了。”袁桂芳回忆道。

    2008年,汶川大地震,在青岛自行车公司工作的袁成本已经下岗,每月只发200块钱。为给灾区捐款,夫妻俩省吃俭用,捐款600元。袁桂芳说:“倪萍当时捐了100万,我俩只是尽了一点心,惭愧。”

    此后,夫妻二人先后为玉树地震灾区、寒门学子及青岛“零钱哥”等对象伸出援手。

    袁成本告诉本网记者,青岛科技大学一个叫赵琳的女大学生,得了白血病无钱继续治疗,休学回了莱芜老家。“当时我们俩在济南电视台做节目,得了2510元幸福基金。我们又把从家里带来的3000元也加上,与济南电视台记者一起开车去莱芜,把钱亲自交到了赵琳手中。当时那个场景,所有人都哭了。”

    2013年,袁桂芳、袁成本夫妇又把与电视台做节目得到的奖品冰柜,捐给了青岛合肥路“幸福人饺子馆”。得知饺子馆里有个早贪黑包饺子、帮助母亲挣钱治病的孩子,夫妻俩就在饺子馆里无偿帮工50多天。2014年,他俩又把一台全自动洗衣机(奖品)捐给洛阳路41号一户特困家庭。

    这两样东西,袁家直到现在也没有。

【感动青岛】袁桂芳袁成本夫妇:做好事会上瘾

2008年担当奥运会志愿者

    由于多年的操劳,从2008年开始,袁桂芳的两条腿一使劲就疼得厉害,只有坐下来才会缓解。医院拍出的片子显现,她双腿的半月板已磨去大半。这位当年六七十斤麻包一上肩就扛着跑的女强人,不得不于2015年2月底住进青大附院东部医院,施行了双腿膝关节修补置换手术,整个费用花去10万元。

    袁桂芳在病床上笑着说:“只要心态好,越老越美貌,只要夫妻好,啥事全办到。我有医保,还有老公、子女,我会度过这个坎的。我娘活到98岁,我还早着呢。伤好以后,我还要像往常一样,去做我的志愿者!”(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