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农业部公布现代农业发展报告 青岛排名第八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5-05 05:59:37

农业部公布现代农业发展报告 青岛排名第八

九联现代化肉鸡分割车间

    青岛新闻网5月5日讯  近期,农业部发布《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报告2015》,通过要素投入与产出水平等5个一级指标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等31个二级指标,对2014年全国35个大中城市都市现代农业综合发展水平进行测算。结果显示,我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八,较2013年前进7个位次,北京、上海、天津分别位居前三位。

    青岛指标情况

    农业部对我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将我市作为加工品牌带动模式的典型代表,肯定我市在港口物流、品牌土壤和消费能力等方面的优势,以及较为突出的加工型、外向型、品牌型等都市现代农业特点。

    发展水平——2014年我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指数为71.12,居全国第八位。在5个一级指标中,要素投入与产出、多功能农业产业发展两项指数居第五位,示范辐射带动指数居第七位,农业可持续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指数居第九位。

    生产效率——农业劳动生产率达到每人每年19.7万元,居全国第三位,农业增加值居全国第七位,而且是35个城市中唯一一个蔬菜、肉类、禽蛋、奶类、水产品等人均占有量全部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城市。

    产业层次——我市有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3个、居全国之首;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1215亿元,居全国第四位;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点)4个,居全国第七位。农业加工业、休闲农业、会展农业等不断发展壮大,农业与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农业功能进一步拓展。据统计,2015年我市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40亿元以上。

    市场竞争力——我市农产品出口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达50亿美元以上,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蔬菜、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均居全国前七名;拥有中国驰名商标农产品品牌17个,居全国第五名;拥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数量5个,居全国第十位。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